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闲置仓库变身党建四合院!大栅栏有了家门口党建服务圈

2021-06-17 22:37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有空来坐坐,有事齐商量。6月17日,大栅栏街道铁树斜街社区乐+生活馆正式亮相,200多平方米的闲置仓库摇身一变成为党建四合院。这里将为居民提供更有温度更加亲切的社区服务。

党建四合院就在铁树社区居委会里,全部面积约200平方米,包括4个特色主题空间。分别是以党建为主要内容,以多媒体为主要形式的智慧党建小屋;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主要内容,以展示地区特色志愿服务队女子消防队为重点的志愿传承小屋;以倾心倾听、民主协商议事为主题的暖心对话小屋;以突出信心、耐心、爱心、恒心、责任心为主题的阅读空间。

刚刚开门迎客,智慧党建小屋就召开了一场“圆桌工作会”。

“咱们得把水电问题好好商量一下。”“今天各个单位都来了,有什么想法大家畅所欲言。”

圆桌前,居民代表和观音寺腾退办公室的负责人们讨论着。原来,铁树社区是观音寺腾退工作的主要区域,社工们在入户时了解到,因腾退导致居民诉求大幅增多,像安全隐患问题、腾退后房屋的水、电使用问题等,由此带来大量居民矛盾。为真正把脚步跑在问题前面,社区党委发挥党建协调委员会平台作用,借着小院开门,把居民代表、腾退单位、城管、房管等部门召集在一起召开圆桌工作会,针对“腾退院落管理”这一话题说问题、提建议、想办法,通过民事众议让难事共解。

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大栅栏街道积极探索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通社会治理的“主动脉”,将“红色基因”渗透到辖区各领域,推出党建四合院品牌。推动在党建引领下,多元共治,精准施策,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结合社区实际打造“党引领、悉心听、院里办、民满意”特色路径。

党建四合院让老街坊们有了一个街坊会客厅、公共议事厅和温馨对话屋。同时产生了有力度、有热度、有温度的党建服务圈。下一步,这一特色服务模式将在大栅栏进行推广和深化。以党建引领的红色音符奏出服务民生的协奏曲,让大栅栏的“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张骜 方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