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活动在田园”“支部建链上”“党建融全局”——来自江西横峰的党建故事

2021-02-01 19:42
来源:新华社

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江西省美丽宜居示范县第一名……这几年,江西横峰县秀美乡村声名鹊起:先后共接待省内外参观学习代表团2000余批次5万余人。

一个人口仅23万的国家贫困县,是如何把秀美乡村建设得有声有色?答案是:横峰坚持党建整体推进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投身秀美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双主业”齐头并进的创新之路。

“支部生活日”开在田间地头 “党建引擎”激发党员群众干事热情

秀美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民生工程,牵涉面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怎样取得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支持,成为横峰建设秀美乡村首要任务。

2015年10月,横峰县建立了每季度一次的“支部生活日”制度。各村党支部把秀美乡村建设作为支部生活的常规议题,引导党员全员、全力、全面深度参与秀美乡村建设。

建什么、怎么建、谁来建,把以前由领导干部拍板决定的事情变成了“支部生活日”议题,由党员们一项一项议、一条一条过。为强化支部活动推动秀美乡村建设的实效性,各村党支部把活动地点从会议室“搬”到了建筑工地、产业基地和田间地头,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

“在乡村环境整治、精准扶贫等工作中,群众一眼就能看出,冲在前面的都是党员。”岑阳镇蔡坞村党支部书记廖祖清深有感触地说,党员身份“亮”了出来,党员的形象也“靓”了起来。

5年来,横峰县通过“支部生活日”收集党员意见建议5800多条,发动党员为秀美乡村建设义务投工投劳3.6万人次……凝聚起了秀美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

走进横峰县姚家乡东山村,既看不到一座围墙,也不见破瓦颓垣,白墙黛瓦的民居在绿树的掩映下,显得格外通透亮丽。

3年前,东山村启动秀美乡村建设,仅用时一个月,就拆除了全部围墙和25栋“三房”(危房、余房、空心房),并实现“七改三网”(改路、改水、改房、改厕、改栏、改环境、改河塘和电力、广电、电信网络通达)全覆盖……“秀美乡村建好之后,村里环境变美了,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张春发说。

东山村的变化得益于“1+4”的乡村治理模式。“1+4”乡村治理模式,即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组建村民理事会、乡友促进会、监督委员会和村民互助会等“四会”组织,强化乡村治理水平。

“支部研究讨论的决定,‘四会’立即跟进,他们用村规民约,帮助村里解决了秀美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中的许多难事。”姚家乡后占村党支部书记王华说。

在“四会”组织的引领下,横峰县带动群众为秀美乡村建设捐款7500余万元;通过举办诵读家风家训、农民运动会、孝老敬亲日、开村节、邻居日、连心饭等活动,挖掘先进典型180余例,化解矛盾纠纷510多件次,形成了“文明新风进万家”的喜人局面。

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田园党建”带着群众走向富裕之路

2020年8月22日,横峰县又一个行业党支部诞生——“田园党建”横峰县桃柚瓜果行业党支部在龙门畈乡重石李家成立。

组织建在田园、党课上在田园、服务落在田园、活动放在田园、实绩亮在田园……横峰县通过党建与秀美乡村建设结合,把支部建在田园,以党建促发展,加速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广袤的田园,不仅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丰收沃土,也是党建触角深植基层的创新沃土。”横峰县委书记饶清华说。

饶清华介绍,在田园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路径选择上,横峰县把“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作为重要平台,试行“村级党委(党总支)+农村产业链党支部”运行模式,探索出一条“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产村融合发展之路。

目前,横峰县已建立葛业和甘薯、马家柚和蜜桃、葛源和新篁片区种植养殖业、农村电商、休闲采摘等5个行业党支部,首批培训200名从业人员,指导、带动产业发展。

为做深做实田园党建,横峰县创造性地推行支部“1+1”、党员“1+N”制度,即1个党支部与1个行业党支部结对共建,1名党员与N名群众联系帮带,助力乡村振兴。

杨月是一名“80后”电商创业者,也是田园党建兴安驿站的第三合作方。近几年,她通过直播带货共销售特色农产品4000多万元,帮助当地农民将“田园里的丰收”变成了“口袋里的丰收”。

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共融互促,不仅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自身潜能,也激发了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基层党组织强大的组织力和引领力,让我们更多的有志青年有信心成为职业农业经理人,助力横峰特色农产品卖向全国。”横峰电商服务中心主任郑文斌说。

在党建引领下,横峰县63个行政村660个自然村四季盛开“产业之花”,涌现出仁和夏阳、好客王家、善塘人家等105个具有当地特色的亮点村。2019年,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1025.6万元。2020年,全县集体经济收入预计村村超过20万元。

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党建整体推进”实现乡村美丽蝶变

近几年,横峰县委坚持“党建整体推进”思路,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进行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实现了“党建与振兴共融、里子和面子并重”的蝶变。

从“愁吃愁穿”到“村美产丰”,特困老区成为秀美乡村的鲜活样本——

“变化太大了,不仅村子颜值高得快让人不认识了,我们家日子也变好了。”葛源镇关田村贫困户陈清华通过直播卖货、办农家乐、开民宿、养土鸡、搞烧烤,几年时间实现从贫困户到“老板”的华丽转身。

横峰县按照“整体美、生态美、产业美、生活美”的“四美”要求,全面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实现村集体创收、农民增收。2018年,横峰县实现脱贫摘帽。如今的横峰,山上搞彩化、田里搞美化、村旁路旁搞绿化,田园变乐园、产品变商品、资源变资产,实现四季有花、有果、有景、有乐、有收益。

从“背井离乡”到“衣锦还乡”,人才回流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支撑——

1993年,姚家乡滩头村村民杨春生只身闯深圳,后又辗转苏州创办企业。在乡村振兴建设中,他不仅带头捐款50万元建滩头秀美乡村,还投资3000多万元在家乡办厂,年销售额4000多万元。

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横峰县建立新乡贤信息台帐,成立秀美乡村促进会,吸引支持在外新乡贤返乡创业,参与家乡建设。如今,横峰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涌现越来越多发展农产品加工、农村物流、电子商务的新型职业农民,引进一批有实力的外来创业队伍,示范带动更多的本地人投入到乡村创业。

从“攀比着办”到“按规矩办”,乡风文明成为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

“在金鸡村,我们约定摆酒席不超过20桌,总花销不超过3万元,‘随人情’也有了新‘指导标准’——‘白事’100元、‘红事’100-150元。”横峰县青板乡金鸡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李小双说,以前的横峰,婚丧喜庆讲排场、比阔气,百姓“人情枷锁”负担较重。

为了形成清新淳朴的社会风气,2017年横峰县全面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率先对党员干部及其子女婚嫁行为进行约束,以标杆作用引领革除陈规陋习;实施党员亮身份、干部亮承诺、家族亮家规、好人亮风尚等“十大亮相工程”,以身边人、身边事引导群众见贤思齐,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向好。

“打造全国脱贫县和中西部县(市)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是横峰县23万干群的奋斗目标。”饶清华表示,横峰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将“经济结构优化、生态环境优美、民生发展优先”的幸福新横峰蓝图一笔一画地写入现实。(袁思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