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汕尾新山村:红色传承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2020-11-27 15:49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广东汕尾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充分活用红色资源,在汕尾形成学习传承海陆丰革命精神的浓厚氛围,让广大党员干部洗礼灵魂、净化思想、锤炼党性、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今年,该村被汕尾市确立为第二批市级党员教育基地。

新山村位于海丰县城东南部,在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该村的许多能人志士浴血奋战,为革命献出了生命。为了讲好该村红色故事,近几年来,该村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红色文化讲解员。朱璇便是其中的一位,她告诉记者,起初担任讲解员有一定的压力,新山村红色文化内容很多,要在短时间内背熟相关稿件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红色文化讲解员朱璇说:“因为我本身自己不是学这个专业的,作为一名党员,既然选择了这样的工作,就希望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在这个过程当中,我通过自己的学习,一些资料的搜集,以及向一些做红色文化的前辈讨教,以及村里面的一些老人家,我们的村书记、村里面的干部等等,让他们不停地跟我讲新山的故事,一些历史,然后我自己也都一一地把它整理成资料,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感觉到自己在红色文化学习这一块,自己也提升了很多。”

像朱璇一样,新山村的党员干部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领富带富能力。新山村党员教育基地自2019年1月成立之后,组织开展了多场次党员教育活动,去年10月份以来,全村共组织参加县、镇两级培训和开展专题学习活动达34场次,在全村形成了浓厚的红色文化宣传氛围,即使是村里的小孩都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朱璇表示,平时加班的时候会把儿子带到这新山村。儿子学校今年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作文征文比赛,他就写了新山村,作文也入选了。自己的红色传承,也给孩子带来积极的影响。

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驻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第一书记缪国文说:“新山村的党员干部觉悟比较高,有一个党员为了新山村的红色建设,自己捐献了80多平方米的宅基地。有群众捐献了老宅子,修建了义平社,现在简称的3130平方米红色广场以前是老宅地、旧房子,都是村民捐出来的。”

近年来,新山村紧紧把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利契机,深挖红色资源,结合红色革命主题教育,打造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党员教育基地。一时间,这个曾经沦为“空心村”的地方,迎来了万千宾客,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和“红色村”,成为了海陆丰革命老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基地。

缪国文表示,按估计每年有大概20万党员干部到新山村培训,这样就促进新山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接下来新山村会好好地利用党员教育基地,继续深挖村里面的红色基因,红色故事,让大家把这些故事学习传承下去,融入工作中。(汕尾电视台记者林展、彭新宇)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