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在红色名村中穿越激情燃烧的岁月

2020-11-25 18:18
来源:半月谈网

“我们村现在热闹得很,每天都有各个地方的人来参观旅游,一到周末啊,根本忙不过来。”眼前这位喜笑颜开的刘阿姨,是江西省芦溪县山口岩村游客服务中心的管理员。山口岩村从过去冷冷清清、无人问津到现在的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得益于一趟“穿越之旅”。近年来,山口岩村着力打造红色名村,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开辟出一条新的红色旅游路线——穿越激情燃烧的岁月之旅。

 一身红装 拉开序幕

“各位旅客朋友,我们即将前往1927年的峥嵘岁月,在启程之前,请大家前往更衣室换上红军服,戴上红军帽……”在山口岩村秋收起义纪念馆门口,游客们在讲解员钟勤的引导下,前往更衣室换上红军服。山口岩村着力为游客们打造体验式红色旅游,从着装、饮食到居住民宿的设计,都注入大量红色元素,还原过去的场景,让游客们仿佛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一部影片 穿越战场 

在山口岩村秋收起义纪念馆中,LED显示屏上放映着1927年9月23日拂晓发生在山口岩村的激烈阻击战。影视资料由山口岩村邀请专人拍摄与现有资料剪辑而成,重现了当年炮火纷飞的战场、卢德铭烈士身骑白马骁勇善战的英姿、山口岩村军民一心团结合作等场景。画面通过3D技术处理,具有立体感、真实感、现场感,馆内显示屏幕整体墙面环绕,音响配置多声道环绕,在视觉、听觉上逼真还原,让游客如临其境。

一出话剧 触摸历史

在山口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信仰坚定、忠诚担当的“铁军骁将”——卢德铭》的话剧演出结束,掌声雷动,不少游客都流下感动的泪水。“我来山口岩很多次了,次次都来看这场话剧,但每看一次还是深受感动。”眼前这位含着泪的游客叫李新慧,她说她到山口岩之后才真正了解到秋收起义的历史和卢德铭烈士的英勇事迹。这出话剧是由山口岩村与县文联、话剧团、采茶戏团联合打造、精心编排,从剧本编写、演员挑选到音效配置、舞美设计,耗时半年多。在铿锵激昂的音乐与光影变幻的舞美中,讲述了军事天才卢德铭烈士一生坚定追随革命信仰,为革命英勇捐躯的故事,为游客们带来视听盛宴。

 一首红歌 落下帷幕

“前方到站山口岩村心灯广场,是本次旅程的终点站,在回到2020年之前,我们将用红歌来为我们的旅途画上圆满的句号。”在抵达心灯广场后,各位游客在引导员的指引下,分成四个小组举办“一浪更比一浪高”的激情红歌会。“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雨,(介支个)缠绵绵。”“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啰嘿啰嘿”……游客们积极投入,歌唱声连绵不绝。为了增添红歌会的趣味性,还配置了腰鼓、唢呐、二胡、大锣、小锣等乐器,供大家自由选择演奏。在你追我赶的红歌比赛中,游客们热情高涨,激情澎湃。

一身红装、一部影片、一出话剧、一首红歌,这样一条穿越时空之旅,让游客们身临其境与历史对话,触摸红色记忆,这趟“穿越之旅”自开展以来,让山口岩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村”,山口岩村红色名片越做越强,红色声音越叫越响。(芦溪县上埠镇党建办 李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