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东四街道举办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2020-11-18 14:32
来源:半月谈网

11月10日至12日,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举办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培训班采取理论培训与沉浸式学习两种方式,为机关、社区、“两新”党组织书记共60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充电增能,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履职能力。

街道工委书记韩卫国作开班动员,他表示,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七人普”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想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支部书记非常重要,他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善于学习,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指导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宣传党的主张,敢于担当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二是要关心关爱党员,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切实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三是要坚持党建工作引领街道、社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四是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充分发挥领头雁、带头人的作用,以身作则,成为党员的表率和榜样;五是要加强自身廉政建设,无论何时廉政建设都不能忘、不能丢,要时刻将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记在心中。

此次培训班采取“4+2”的学习方式,“4”是理论专题学习,“2”是沉浸式教学,参观党建教育基地和VR智慧融课堂学习。

在理论专题学习方面,培训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祝志男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精神。东四街道责任规划师石闻详细介绍了《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区委党校副教授徐珊珊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带领书记们深度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区委党校副教授黄秀红以“如何做一名称职的党支部书记”为主题,帮助支部书记查找不足、理清思路。老师们通过讲解大量工作实例,从实操层面为书记们详细讲解,现场答疑解惑。

在沉浸式教学环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来到了美后肆时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参观中心21处阅读、歌舞、戏剧、国学、艺术、健身等主题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特色文化体验活动空间,并在工作人员的讲述中深入了解北京中轴线古城千年灿烂文化历史。

在党建智慧融课堂上,第三方单位详细介绍了如何把党建学习和VR技术有机结合起来,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智慧融课堂来讲一堂生动的党课。各支部书记带上VR眼镜,观看了红色影片《遵义会议》,“穿越时空”身临其境体验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大家纷纷表示,带上VR眼镜好像自己亲身经历了一次影片中的故事,这样了解历史故事、学习党建知识更加直观了。

在总结交流环节,街道机关党组织书记代表张皓、社区党委书记代表韩宝利、“两新”党组织书记代表李真,与参训书记们分享了此次培训的心得体会,一致认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提升了理论素养,增强了能力本领,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履职工作能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周春香 孙玉风 东四街道党群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