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数字统战之我见

2020-11-14 15:16
来源:半月谈网

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随着数字时代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对数字统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显得越来越重要和紧迫。本文试图进行探讨。

一、数字时代呼唤数字统战

(一)当今世界数字化迅猛发展,数字技术已全面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涌现出数字经济、数字文化、数字教育、数字媒体、数字出版、数字图书馆、数字电视等,呈现出“一切皆数”的场景。G20杭州峰会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全球首个数字经济政策文件,在发展数字经济上达成了共识,数字经济必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已达到GDP的36.2%,规模居全球第二。其中,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单车、手机生产量、网民数量等居世界第一。

(二)数字化正在并将继续给人类产生革命化的影响。在认识方式上,人们把数字物如电子文本、声音、图像、音频、网络等与自然物相互交融,在虚拟世界构建起人们的生活样式。在这里,数已成为万物的本质,大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资料。离开大数据,人们将是盲人摸象。在生活方式上,数字技术建构了流动自如、虚实交互的数字生活时空,人们的行为大多都在线上进行,线上买卖、线上支付、线上导航、线上交流、线上工作、线上审批等已成为常态。离开线上,人们将寸步难行。 在生产方式上,互联网上半场通过“互联网+”,把人与人、人与物广泛连接起来,形成平等、开放、生态和共享的环境。互联网下半场则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万物互联互通、线上线下结合、产业跨界融合,形成共享经济,促进消费升级,实现消费场景化。在组织方式上,数字时代,组织从过去的线下现场往线上场景走,呈现出平台化、移动化、智能化和可视化的特征,组织的链接方式和活动方式发生重大变化,自组织大量出现,平行组织影响崛起,无接触式线上活动兴起。

(三)统战工作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开展。党的中心工作在哪里、大局在哪里,统战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是党中央的战略决策,是时代发展的大势。统战工作应与发展同步、与时代同行。尤其是民营经济和新的社会阶层大多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最先感知和实践新观念新理念新技术,统战工作更应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和统战人士。因此,统战工作应树牢数字统战的理念,在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上,改变过去“刀耕火种”的做法,在平台化、移动化、智能化和体验化上下功夫。

二、数字统战的定义和理念

数字统战可以描述为:以适应数字经济发展为总要求,以更好地服务统战人士为目的,以统战大数据的生产运用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载体,以现代通信技术为手段,引导和实现统战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以提高统战工作的效率和统战工作的质量。

在这个定义里,明确了五个方面的内容:数字统战的意义,即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更好地服务统战人士;数字统战的目的,即引导和实现统战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以提高统战工作的效率和统战工作的质量;数字统战的关键,即生产和运用统战大数据;数字统战的载体,即现代信息网络;数字统战的手段,即现代通信技术。从这个分析可以看出,数字统战的领域不单单是指在数字企业中开展的统战工作,而是指运用数字统战的理念、思维和手段开展的统战工作。数字统战的理念主要表现在:

(一)平台理念。数字化首先就是构建了一个虚拟的互联互通互动的网状社会,其基本的呈现形式就是互联网平台。它改变了工业时代的点状思维和线性思维,把过去不发生关系的统战关系和统战信息全部打通,实现上下级统战部门、统战部门与统战对象之间、统战对象之间的广泛链接,并能做到实时在线,从而使统战工作移动起来。

(二)大数据理念。数字时代,大数据由工业时代的附属品变成了新的生产要素,成为像工业时代一样重要的能源。统战工作应通过数字技术生产统战大数据,通过大数据的识别、分析、储存和引用,实时准确把握统战对象的状况包括阅读习惯等,实现定量分析和精准定位,为更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教育引导提供精准支持。

(三)体验理念。统战人士是统战工作的主体,统战工作应从服务主体出发,注重他们的体验和感受。数字时代要求做到也能做到,根据不同层级不同群体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统战人士的需求和习惯来开展工作,把一致性与多样性更好地结合起来,突出个性化选择和订制化需求,解决好过去存在的“上下一般粗、大小一个腔、长久一个样”的问题,有效地处理好“要我做”与“我愿做”的关系。

(四)赋能理念。过去,组织的功能在于自上而下的管控。数字时代,一切都在快速变化,社会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和多样化的特征,组织的包容性和柔性增强。这就要求组织应从过去的管控为主转变到组织管控与组织赋能并重为主,为每一名统战人士赋予能量和机会,让统战人士拥有获得感。

(五)迭代理念。数字时代快速变化,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新的模式不断涌现,人们时时刻刻地都在经历变化,随时随地都会有弯道超越或换道超越现象的发生,统战工作应快速反映这种变化,及时运用新的管理理念和新的技术手段,使统战工作做到与时俱进。

三、数字统战的实现路径

云集是一家会员制电商平台,坚持把统战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形成了“五化”同步的统战工作格局。

(一)工作理念数字化。按照数字统战的平台理念、大数据理念和体验理念等,搞好“五个结合”:即把中央的要求与企业实际结合起来,在结合上下功夫;把统战的政治性与服务性结合起来,坚持统战工作姓“党”,同时服务好统战人士;把线下统战与线上统战结合起来,在线上做文章,工作可以随时随地在线上开展,统战人士可以时刻在线上行动;把统战内容的严肃性与方法的体验性结合起来,强化体验为王的意识,始终注重统战人士的感受;把统战工作的整体安排与碎片化落实结合起来,在碎片化落实上做功课。

(二)工作运行平台化。数字统战的基本载体是现代信息网络,最大的特点在于广泛链接和实时在线。要做到这点,就要建设数字统战平台,依托平台运行统战工作。云集开发了云谠宝APP和e谠通APP,云谠宝是大党建资源平台,并在其中开设了携手同心馆,把分散的统战资源集聚起来,把隐藏的统战资源可视化出来,供统战人士学习。e谠通是组织工作平台,设置了20+功能,把统战部门和统战人士在平台上链接起来,把线下统战工作搬到线上开展,实现统战工作的平台化、移动化、智能化。

(三)引导教育体验化。在云谠宝APP上设置了18个大党建资源馆,每天分发大党建内容,直接推荐给统战人士,变过去的“找”为现在的“拿”,由统战人士根据需要直接获取。以“共享学习”为抓手,组织党员和统战人士轮番录制配音学习微视频,每周一课,上传到云谠宝平台,由党员和统战人士共享,讲课人和共享人自动获得平台积分。设置VR体验区,通过数字技术呈现红色题材,让统战人士身临其境感知党的红色基因;开展线上学习游戏答题,组织党员和统战人士参加,寓教于乐;运用数字技术制作扫码党课,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扫码听课。今年“七一”和国庆节前,由半月谈杂志社、中国农村杂志社、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等主办,通过云谠宝APP平台,先后举办的“不忘初心”和“喜迎全国小康”知识大奖赛,全国共有32.5万人次参赛。

(四)发挥作用社会化。搭建了“百县千品” 扶贫项目、“乡村振兴千人计划”等七个公益平台,组织统战人士参加。目前,“百县千品”项目已为24个省、82个贫困县和山区县,销售农产品5200多万斤,销售额3.4亿元,惠及农民超过233万人。在全国选拔了8批共800多名新农人,在农业农村部干部管理学院和浙江大学开展了24次培训,设立一亿元的专项资金,扶持产业发展。通过“育人”与“育品”相结合,为乡村振兴助力。年初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力协同供应商,线上线下向武汉等地提供了100多万只口罩。会同浙商慈善总会,向社会募捐1830万元,支援疫区。

(五)统战保障硬核化。公司以“一文一组一部一台一馆一厅一室 ”等“七个一”为抓手,保证统战工作的有效运行。一文,即制发了数字统战文件,明确了思路、制度和抓手;一组,即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五个联谊小组;一部,即设立了统战部,落实有人办事;一台,即开发了云谠宝和e谠通线上平台,把线下统战工作搬到线上开展;一馆,即在云谠宝开设了携手同心馆,专门面向统战人士;一厅,即搭建了近600平米的数字党建研习院和同心荟客厅,作为展示数字统战工作和统战人士线下活动的阵地;一室,即安排了500平米的培训室,用于对内对外的交流培训。(云集党委书记 刘友才)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