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英德:党课注重能力培训 深化推进乡村振兴

2020-11-12 15:24
来源:英德市委宣传部

领导干部如何做到既懂业务又懂党务?如何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广东英德选择从做实做稳党课培训开始。 

 “脏乱差”久治不愈

琵琶山村是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建村下辖的一个村小组,走在琵琶山村小组的路上,龙建村委干部谭翠微笑着说,“终于不用踮起脚尖走了。”

前几年,这里的村民都会习惯性地把垃圾随手丢在村的树林边,或者比较少人走过的地方,而且当时的鸡鸭鹅都不是圈养的,“雨水污水到处流,鸡屎牛粪到处有”成了琵琶山村小组一道富有“气味”的风景线。2018年,龙建村被评为“软弱涣散”村。

同作为龙建村村干部的一员,谢文笔回忆道,从2014年起,乡镇倡议各村进行垃圾分类与环境整治。但碍于村民意识薄弱、资金投入有限、配套硬件不够完善等因素制约,龙建村整体村容村貌的提升工程一直处于走走停停的状态。

2018年,谢文笔担任龙建村的支部书记,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各村小组的村长召集在一起,共同解决脏乱差的问题。哪个村在环卫这块缺资金的,村委出点钱帮助一下;没有垃圾池的,马上兴建起来;垃圾堆太多的,外面租小机器进来挖掘清理,租车进来搬运。这一套功夫下来,整治的效果是有了,但指哪打哪的做法,始终没能改善村民对环境卫生的不重视,以至没过一阵子,问题依然重现。 

如今的琵琶山村路景(谢文笔供图) 

课上多了,路变干净了

随着英德市大力推进镇街党校建设,谢文笔在党校学习的机会逐渐增多,往外走的频次提高了,解决基层问题的眼界与思路也逐步开阔。

“去参观了人家的垃圾整治,我们回来就跟村民讲了,他们也开始逐步有了环境卫生的意识,后面派发了垃圾桶以后,村民开始慢慢把垃圾丢在垃圾桶,方便统一清运走。”

从中共蕉岭县委党校参观学习回来以后,谢文笔学习到了一套改善乡村环境,破解垃圾分类难题的办法。

“把村里划分成一个个小片区,每个片区挑选出一名保洁员,每年每户收50块钱作为保洁费;个人门前实现3包政策;每隔多少距离放置垃圾桶”,谢文笔表示,借着学习模范村的成功经验,集中力量从龙建村开始做试点。不少村小组的村民看到龙建村的环境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再加上各村小组干部经过党校培训以后,在与村民谈及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等主题时,有了更扎实的理论功底。慢慢地,大家都对卫生管理这块有了共识。

除此以外,龙建村委每次开完党员会以后,都会组织大家一起,去各村村口、河道、水渠等地清理垃圾,铲牛皮藓等。每个月都会组织党员做义务劳动,还设置了学习标兵与优秀共产党员评定机制,对表现突出的党员还会设置一些小奖励,进一步强化凝聚力,增强村干部的积极性。说到这,谢文笔还提起此前在某节党课过后,一个老党员跟他开玩笑说:“现在课怎么越上越多,不过还好,路也越来越干净了。”

横石塘镇龙建村党群服务中心外的党建长廊(谢文笔供图) 

如今在龙建村党群服务中心外,多了一条迷你“党建长廊”,旁边还有一个迷你的“党建公园”在逐步完善。谢文笔表示,从党校习得的经验,一笔一划都记在本子里,虽然目前规模不能做到其他模范村那般,但也要把红色阵地打牢、打稳,让村民看到成效,强化信心。

2020年4月,龙建村成功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看人家做得怎样,自己慢慢跟着走”,拿着手中沉甸甸的党校笔记,谢文笔笑着说。 

既善于动口说,也有底气动手做

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不断深化推进,基层组织除了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思想觉悟以外,解决基层问题的综合能力要求也日益增强。特别对于基层来讲,党员、村干部是否拥有足够的经验、阅历,妥善处理好村镇日常工作中所出现的各种“碎片化”问题,时刻影响着乡村发展的基调。

2018年起,广东省英德市大力推进镇街党校建设。截至2019年底,党课的培训人数翻了将近4倍,从原来的31519人增加至113967人。 

中共英德市委党校新校区大景(陆牡丹供图) 

2020年6月,中共英德市委党校新校区正式启用,配备多种现代化教学管理设施,致力打造智慧校园,实现对教学、培训、科研和生活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化管理。

2020年7月,英德市委组织部发布《英德市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明确要求,镇街要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村(社区)“两委”干部学历提升工程,逐年使村(社区)“两委”干部大专以上学历比例实现翻番;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打造“十个一批”干部专业化培训计划,帮助领导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业务能力。

每逢年初或年末,英德市委党校就村干部专业化能力与综合能力培训版块,专门组织下乡进行课程需求调研;根据科目的实际情况,从组织内挖掘、从社会上聘请有经验的导师进行授课,从而切实提高培训的普适性与质量。

“你可以看得到村主任的课程安排,有包括公文写作这方面的内容,这其实也是我们去基层调研的时候,有村干部反映公文写作水平比较薄弱,从而设置的。”英德市委党校培训一部主任李瑛瑶表示,除了公文写作培训以外,民政业务知识、妇女维权、法律等课程也囊括在党校培训中,既丰富了党课的多样性,也全面提升了村干部在服务群众、应急处突、抓落实等方面的能力。

村委村干部于党校内接受礼仪培训(陆牡丹供图) 

“党课,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手段,要让党课内容入脑入心,就要注重结合实际,越到基层越要务实。有了与理论相匹配的专业知识,才能让广大党员与村干部做到善于动口说,也有底气动手做,知行合一,相得益彰,真正达到教育干部,提高认识,促进工作的目的,从而更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中共英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陆自强说。(陆牡丹)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