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科技赋能量 党建开新花

2020-11-12 13:02
来源:半月谈网

“这影片带我重温了湘江大战,红军在此战役中损失惨重,看完后我流泪了。”“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地‘看见’党的历史,感觉好奇妙、很震撼!”“今天的党课很精彩,感觉不错,想定制一个属于我们党支部的专属课件。”这些都是黄阁镇党员们走进“智慧融课堂”,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

今年5月,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党委在基层阵地建设中,率先引入了“智慧融课堂及基层服务平台”项目。这是5G+AI/VR赋能基层党建和思政教育平台,由“精品课件+专属平台+智能设备”三者耦合而成,提供党员干部集体学习教育、红色文化宣传一站式服务。丰富的党课课件、新颖的智能设备、别具一格的红色文化体验,掀起了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新热潮。

VR设备让人身临其境

在黄阁镇(凤凰湖)党群服务中心内,一台VR+红色文化”动感椅与一台“VR+体育+红色文化”动感单车常常迎来附近居民的光顾。两台VR设备能让大家“身临其境”地体验当初红军与民众的生活场景。VR单车有3个场景,VR动感椅则包含了“十送红军”等6个场景。记者了解到,现在,该党群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开展体验式、互动式的 “VR+红色文化”体验活动,免费向公众开放,受到党员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们的热烈追捧。今年以来共陆续开展了13场群众VR体验活动,累计服务超过500人次,青少年占比超过50%。

“党群服务中心引入了‘VR+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模式,新颖、有趣,吸引了更多同学们积极主动参与,看、学、了解党的历史。” 初一学生伍科颖告诉记者。“红色文化宣传教育要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让学生从小了解党史,知道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做到知党情,念党恩。”身为一名教师的黄顺好表示。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都组织班级集体陆续预约了 “传承红色文化·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定制课件助力党课教育

除了VR体验设备,“智慧融课堂”项目还较好地解决了党支部书记讲党课难等问题。在课件中融入多媒体等先进技术,在教育上精准分析教育对象和服务需求,适应各党组织建设任务的新变化,解决优质党课资源不好找、基层党课难开展等问题。

黄阁目前正在旧村改造,大部分村民工作、生活发生大变化,如何教育党员群众在享受南沙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中,念党情、知党恩?成了各基层党组织思虑最多的问题。为此,黄阁镇启动了智慧融课堂定制课件程序,按照“支部提出定制需求—智慧融课堂制作—审核通过使用”流程, 实现基层党组织定制专属集体学习课件。定制课件更生动、具体,为党员们提供高品质的党课学习课程,培养出了一批高素质“头雁”党员干部,带领党员携手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

“起初,我是抱着‘尝鲜’的心态到‘融课堂’平台上挑选课件的。结果一打开,就被课件的权威性、系统性、丰富性所吸引,当即选取了《如何做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课件,这些资源不但能够让我们减轻备课压力,还能够帮我们迅速确定党课主题。” 莲塘小学党支部书记陈建雄笑着说道。“日常从网上借鉴素材,不敢贸然使用,没想来到黄阁镇还高配这么权威性的素材,第一次亲临感受既生动、具体,结合2D、3D的VR视频联合授课,很震撼。后期期望能参加更多类似的活动。”南沙第二人民医院党支部成员柴婷婷参加完了党课《党旗党徽的历史演进》的学习,对运用平台课件介绍的党旗党徽知识感触很深。

科技赋能激活乡镇党校

黄阁镇党委结合“党群服务+文明实践+乡镇党校+N”综合体建设,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先行先试布设智慧融课堂,激活了乡镇党校。该镇从培训计划、过程推进、考核验收三个方面统筹党员培训,采取了“活动预约—方案定制—现场踩点—确定方案—活动通知—活动开展—活动评估—活动总结—意见反馈—考核评定”等10个步骤,并组织党员参与VR红色文化学习、体验具有沉浸感的VR动感椅+VR骑行单车。党员学习教育由之前的“被动学”转变为“主动学”。

“长期以来,乡镇党校师资力量紧缺、培训形式单一、备课质量不高等问题难以根本解决”。黄阁镇党委副书记、乡镇党校校长彭文东告诉记者。“智慧融课堂及基层服务平台,融合了最新的媒体技术和丰富的党课课件,好用、易用、实用,帮助我们解决了乡镇党校难题。”7月份以来,已有44个党组织运用智慧融课堂开展教育培训41场(含3场支部共建),服务党员959人,学习培训覆盖面达65.7%,后续预约还在不断更新中。对参与培训的部分党员进行了707份随机《服务满意度测评》,好评率高达97.3%。

据悉,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自2019年运营以来,共接待党员群众累计超过3.6万人,开展便民服务活动305场,组织496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144场活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氛围浓厚,群众赞誉日益增多,基层党建的工作影响力不断增强,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初见成效。

(作者: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 许玲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