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走好党建一盘棋 激活发展新动力——贵州息烽县党建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2020-10-28 18:53
来源:半月谈网

“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查缺补漏,抓实抓细收官工作,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践行初心使命。”今年10月以来,息烽县委书记卓飞在县委常委会及专题会上反复重申,并深入帮扶联系点和部分已摘帽贫困村调研督导,示范带头抓好整改落实,确保脱贫攻坚经得住“大考”。

在今年全省脱贫攻坚挂牌督导调研、交叉检查和专项督查等各项检查中,息烽县脱贫攻坚通过了各种“小考”,工作成效和亮点频显。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党员干部的艰苦努力。

息烽县委书记卓飞到美丽南山田园综合体调研党建工作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如何跳出传统思维模式抓党建,把党建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引领各项事业全面提升?息烽县创新提出了大党建引领大发展的工作思路。

2019年4月,息烽县抢抓对外开放新机遇,统筹实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五大工程”,强化组织领导、目标导向、责任传导、过程管理、考核评价“五大保障”,以大党建促大产业、大扶贫、大数据、大农业、大建设、大生态、大稳定、大旅游、大和谐、大统筹,力争在“一品一业、百业富贵”、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乡村振兴、大数据“聚通用”、城市建管、绿色息烽建设、全域旅游、重大风险防控、平安息烽建设、行业业务十大领域实现新突破。

2019年7月,县委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五大工程”专项组、6个“十大领域”工作专班,明确了领导小组及下设办公室、专项组、工作专班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发挥协调各方的作用,在管“总”上做文章,抓好条专块统的工作。通过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联席会议、专题工作会议等形式,研究谋划和调度指导大党建工作,解决工作中遇到到各种困难和问题。同年7月,息烽县制定下发2019—2020年度“大党建促大发展创新示范项目”申报实施方案,动员各乡镇、部门党组织积极申报项目,结合实际,立足创新,将党建工作课题化、项目化,工作措施条理化、清单化,重点解决党建工作抓什么、怎样抓的问题,破解党建工作统筹不力、融合不够、活力不足、创新不强等突出问题。

今年初,息烽县乘势而上,广泛征集大党建工作的“金点子”,在全县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大党建促大发展”大调研,动员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当前中心工作的“痛点”和“堵点”,深入到脱贫攻坚、项目工地和企业车间等基层一线,查民情、听民声、解民意,探寻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着力点、突破口。经过系统梳理和完善,最终形成了80个调研课题,明确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及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形成了一批问题反映准、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的高质量调研成果,找到了大党建引领大发展的方法和路径。

息烽红岩葡萄沟贵州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颜阳/摄)

面上抓统筹,点上抓示范,上下同频共振。息烽县明确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创建一个党建综合体示范点,然后连点成线,辐射带动全县党建实现大突破、大提升。该县永靖、小寨坝、石硐、养龙司等乡镇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这一主题,先后创建了红旅融合、产城互动、乡村振兴等不同功能特色的党建示范带及党建综合体,形成了“三带四园”党建工作格局,并覆盖全县7个乡镇(街道)35个基层党支部。同时,从中遴选15个“党建+”创新示范项目进入县级重点项目库,纳入重点实施范围,实行资源共享、组织共建、党员共管、难题共解和发展成果共享,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息烽特色的新时代党建创新之路。

小寨坝镇红岩村曾是贵州首届“十佳美丽乡村之最具魅力特产乡村”,以发展水晶葡萄而闻名,近年来因田间管护粗放等原因,致使与同类产品竞争力削弱,群众收益受到影响。小寨坝镇立足产业发展定位,将红岩、大寨、潮水、盘脚营等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组建成立了片区党委,实施“党建+”创新示范项目,打造“红壤碧珠”党建综合体。其中,示范点核心红岩村以“乡村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红岩”为主题,采取“片区党委+支部+协会+基地”的模式,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与周边村“抱团发展”,形成了同一品牌、不同品种的差异化发展模式,不仅提升了园区管理水平和产品品质,还延长了入园采摘时间,国庆后都还有大量游客。“是片区党委帮我们解决难题,让红岩村走出了困境。”村党支部书记穆元举说。

息烽县“五美”红岩

美丽南山田园综合体是息烽县打造的乡村振兴样板。该县永靖镇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条件,因地制宜构建片区党委,对下辖的黎安、坪上、河丰、新萝、安马等5个村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并以党建综合体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农业结构调整政策,下派是党员的农技人员蹲点,加强田间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培训,大力发展菊花、李子、中蜂、蔬菜等特色产业,其中菊花种植规模达6000余亩,并加工成菊花茶、菊花精油、菊花护肤品等特色产品,形成了集吃、住、游、康、学、购为一体的旅游服务体系。今年国庆期间,吸引了上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成为息烽最火的乡村旅游景点。

像红岩、南山这样的党建综合体示范点,息烽县有10余个。它们内涵不同、功能也不一样,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打破区域界限、行业限制,通过组建片区党委或党总支,发挥党组织在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把联村党组织下辖党支部的职责统筹在一起、利益链接在一起,形成目标一致、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工作导向,全县一盘棋,带动经济社会大发展、大提升。

今年,虽然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但在大党建的护航下,息烽县各行各业呈现出“和、稳、干”的良好势头,主要经济指导迅速回暖、逆势上扬。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限上批发销售额、限上住宿业营业额、新引进项目到位资金、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实现较快增长,部分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区县前列。探索总结了脱贫攻坚“3365”息烽战法,“窗口期”上级反馈和本级定点督战等方式发现的1787个问题全面整改,全县2635户715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1”保障各项硬指标、硬任务全面完成,并做好迎接省对市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各项准备。(魏忠良 李小根 )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