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网格党建“360”密切党群鱼水情

2020-10-02 19:29
来源:半月谈网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傅家边社区党总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抓好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紧紧围绕“网格全覆盖、资源共分享、管理无死角、服务零距离”的工作目标,创建党建工作品牌——让“360”服务的党旗在网格处处飘扬,着力构建“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社区网格化党建格局。

“3级”网格化,延伸党建工作触角。傅家边社区党总支按照可行性、有效性、区域性管理模式,实施网格区域划分,共分专属网格两个,综合网格五个,建立健全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志愿者的“3级”网格化管理模式。社区党总支通过座谈会、文艺演出、横幅、致村民一封信等方式广泛宣传,为党建品牌创建成效奠定基础。社区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合理划分网格管理队伍,统筹党支部书记、社区两委成员、党小组长、辖区民警、巡防队员、党员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网格管理员队伍,同时将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入党积极分子吸收为流动网格员,无缝隙地推进网格化党建模式,让每个网格内形成“党徽闪耀”“党旗飘扬”,推动党建工作全覆盖。

“6卡”式管理,强化党员管理水平。对每一名党员实施建卡立档,进行党员信息卡、党员承诺卡、党员服务卡、党员活动记录卡、党员积分卡、党员评议卡为主要内容的“六卡”管理。通过卡式管理,及时掌握了解党员基本状况、思想动态、兴趣特长等方面的情况,为社区网格内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依据,便于党员参与配合、协调、解决社会治理中的事务和问题,形成“网格事务党员管,社区事务大家办”的浓厚氛围。社区党总支推动党员户挂牌,将党员基本情况、承诺内容等信息在家门口挂牌,引导党员自觉践行党员服务宗旨,接受周边群众监督。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让党员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比效能、比服务、比奉献,年底将依据每位党员“六卡”综合情况开展先锋党小组、优质服务网格、优秀共产党员、社区服务先锋、志愿服务先锋等表彰评比活动。对不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不履行承诺的党员,社区党总支依程序进行个别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等处置,通过鼓励与惩罚并重的方式,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0距离”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深入开展“设岗定责”和“党员志愿先锋行动”等活动,为群众提供零距离的各项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党员纷纷参与卡口值守,像流动的党旗守护群众的安全。面对1500亩约450万斤草莓滞销问题,社区三号网格、四号网格、五号网格的党员志愿者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化身草莓宣传员,纷纷在微信朋友圈里发送草莓订购电话,从节前游客进棚采摘改为线上交易,志愿者送货上门,拓宽销售渠道。党员志愿者在网格内宣传相关招聘信息,帮助有务工需求的农民在本地就业;帮助群众办理危房改造、农保缴纳、美丽庭院打造等事项,发放困难群众“爱心消费券”,统计79户困难群众的“爱心礼包”种类,统一采购分发,切实把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

哪里有群众需求,哪里就有网格党员的身影。社区党员在为民增收、就业创业、矛盾协调等方面提供零距离、全方位的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拉近了党群关系,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