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建领航 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2020-09-30 12:58
来源:半月谈网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坚持党建领航,充分发挥14个村级党建品牌凝心聚力作用,精准识别群众需求,因地制宜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平台,把“有呼必应”阵地延伸到基层每一个角落。

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唱响小康“致富经”

石湫街道同心村“同心富民”党建品牌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最大亮点,创新开设“同心致富讲堂”。讲堂每周开课,结合党员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同时开展,已成为村内致富创业的一方火热舞台。“每次参加同心讲堂,收获特别大,能接触到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同心村创业致富能手徐啟地说道。在他走上讲堂成为宣讲者前,他也曾是台下观众一员。长期接触最新思想激发了他创业致富的热情,再加上他对同心故乡一片热忱,由此开启了“龙虾水稻”创新致富之路。得知徐啟地由于缺乏经验,相关技术与方法难获渠道,创业之路屡屡碰壁时,讲堂志愿者第一时间邀请专业技术专家为他出谋划策,逐渐徐啟地的“龙虾水稻”有了起色。他主动要求参与致富讲堂,将致富经验无私分享给每名创业者。随着返乡创业青年“回归热”来临,“同心致富讲堂”主动顺应现实需求,打破宣讲屏障,积极拓宽阵地,在田间地头、塑料大棚内开启了一场场创业实践的“头脑风暴”。在课堂教学与田野实践双重配合下,“同心致富讲堂”在石湫逐渐打响了致富创业的“金招牌”,扶助近30多名村民走上创业之路,持续给予技术支持,为村民创业奠定一块熠熠生辉的“试金石”。

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党群共守“天空之境”

一座碧水共长天一色的大桥,一面清澈空旷的湖泊,一辆行驶的列车穿“镜”而过。这是南京的“天空之镜”——石臼湖,也是石湫街道三星村全体村民的“母亲湖”。前段时间受汛情影响,石臼湖水位上涨,沿岸蓝藻、漂浮物等水体垃圾增多。作为石臼湖的守护者之一,三星村党总支组织一批以“天空之境”为名的石臼湖环境守护党群志愿者队伍,在辖区石臼湖圩段3公里左右范围内开展清理蓝藻和漂浮物垃圾行动,悉心守望这一方净土。三星村党总支书记黄世双说,“生长在石臼湖边50年,见证了石臼湖的太多发展变化,石臼湖水养育了我们三星村人,我们定会以‘天空之境’之名,守住石臼湖之繁华!”

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争当民俗文化“传承者”

作为石湫街道人口流动最频繁、文化交融最迅速的前沿阵地,石湫社区党总支始终对民俗文化保持着高度关注,特别是看着家门口高楼大厦越建越高,一种强烈的民俗传承情怀在心底激荡。石湫社区积极打造“怡然石湫”党建品牌,开发最具文化特色的创新项目,以“民俗一角”作为民俗传承探索尝试的主阵地,开设“民俗课堂”,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因“寻根”而彰显“散叶”活力,让本陷入“无人问津”困境但特色鲜明的民俗技巧“涅槃重生”。创意剪纸、手工扎染、水墨图画、软笔书法、多彩衍纸………,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民俗课程让一大批社区老艺人、老工匠获得了实实在在价值感。今年60多岁的张奶奶退休后赋闲在家,作为社区内有名的剪纸能手,每年过年张奶奶的家里总是围聚满前来学习的妇女。“民俗课堂”的建立,让张奶奶的剪纸工艺逐渐成为一项大众化的民俗活动,不仅吸引了许多老年人参与,更激发了青年人热情。“现在每次上课都会有很多年青人过来现场学习,学得很认真。”张奶奶笑着说道,“他们都很有想法,他们一直希望可以突破传统剪纸样式,裁剪出创新图案。”在青年志愿者的带动下,张奶奶积极融入“潮流一族”,尝试接触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为她的剪纸课堂赋予了一丝闪耀的创新靓色。二次元、动漫人物、时尚标识、潮牌符号等一系列全新文化形象在张奶奶剪纸课上重现生机。

从民俗课迸发出的文化热潮也如涓涓细流传递进石湫社区每一户家庭间,带动了一阵老幼传承和谐家风。“民俗一角”唤醒的不仅是丰厚的文化记忆,更是其乐融融家庭氛围,一针一线间,编织起的是老一辈对青年无声的爱。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