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常德市汉寿聂家桥乡:党建引领书写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09-16 18:59
来源:半月谈网

(文/解哲、刘峻菘)幸福屋场,老人乘凉闲谈,四周花团点缀;金健牧场,湖清草绿,养殖区奶牛群集;花果山基地,铿锵有力地操练声响彻云霄,研学旅正火热进行……9月上旬,笔者走进汉寿县聂家桥乡,处处呈现出宜居、宜业、宜游图景,美丽乡村“新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近年来,聂家桥乡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着力打造“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新农村,乡村环境面貌实现了质的飞跃。截至目前,聂家桥乡8个村(社区)已有堤北社区、太子村、武峰村3个村(社区)被评为常德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武峰村还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聂家桥乡堤北社区曾是省级贫困村,在各方努力下,2017年顺利脱贫摘帽;2019年底被评为常德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以前出门是一脚泥,回家也是一脚泥,极不方便。”贫困户陈贤春告诉笔者,现在他家门口的土路已修成了水泥路,道路两旁还种满了花草,不仅环境变好了,生活出行也方便多了。

为夯实发展基础,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治理,聂家桥乡积极推进河湖综合治理及生态护坡、公路硬化、道路绿化、秀美庭院建设等基础

建设。截至目前,全乡硬化乡村公路94公里,村、组水泥路实现全覆盖;硬化沟渠40.8公里,疏浚沟渠120公里;绿化道路50公里,并打造了1200户秀美庭院……

此外,聂家桥乡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头”和“一线堡垒”作用,通过开展党员“义务清扫日”“我与群众心连心”等活动,带动群众参与意识,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该乡通过建立保洁制度,在全乡所有村、部分组配备专职保洁员,并投入120万元资金直接用于村级保洁员工资和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奖补。今年4月,聂家桥乡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垃圾清运、死角清除、杂物清理”整治活动,切实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聂家桥处处是花园!”穿梭在聂家桥乡的山水田野间,只见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错落有致的绿化带苍翠欲滴,疏通一新的沟渠绿水清澈,规划整齐的水田、菜地生机勃勃。

聂家桥乡党委书记解哲告诉笔者,2019年,聂家桥乡被确定为省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乡镇,目前,来这里休闲观光、垂钓游玩、体验农耕、拓展训练、享受美食的游客已突破10万人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