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铁投资:党建引领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0-07-01 17:52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你有多久没有和你的入党介绍人联系了?”

这一灵魂的拷问,发自中国中铁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管理的北京国道109高速项目党工委及各工区党组织。

党的99岁生日来临之际,面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严峻形势,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推动项目工程建设,中国中铁北京国道109总包部党工委别出心裁地开展了“回顾那条来时路寻找那个引路人”庆七一主题活动。

这只是中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今年七一期间,开展的众多党建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铁投资集团党委践行“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党建工作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思想引领、文化引领、行动引领作用,交出了一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亮眼答卷。

构建党建工作机制确保企业正确发展方向

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根源在机制。中铁投资集团党委坚持从组织设置、责任体系、决策流程入手,以三个全覆盖构建了高效率的党建工作体系,力促党的领导与法人治理结构有机统一。

作为服务中国中铁成员企业的投融资平台公司和区域经营总部,中铁投资坚持网格化运作,确保组织设置全覆盖。公司确立了企业党委的法定地位,通过修订《公司章程》,明确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规范了企业党委委员与法人治理的双向进入、党组织负责人与董事长一肩挑等基本要求,实现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公司进一步规范了基层项目组织设置,对负责投资建设管理的项目公司、项目指挥部,通过明确不同投资规模、不同党员人数等条件,设置项目党组织,全面落实“四同步”,切实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公司党委从责任体系建设入手,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制订了在深化企业改革中加强公司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群团工作的4个具体《实施意见》,编发了《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格局指导手册》《党支部工作手册》,细化了党建工作重点内容、具体职责和基本要求,形成了党委牵头、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员工广泛参与的大党建格局。

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凝聚企业发展“精气神”

站在新的历史发展平台上,中铁投资集团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科学谋划,精心布局,准确把握企业发展的“正方向”和“路线图”,全面聚合企业发展“正能量”和“精气神”。

公司党委抓思想、抓培训、促提升,不断强化思想引领。2019年集团公司党委举行中心组学习6次,全员学习18次,编印中心组学习资料300余套、组织班子成员到延安接受红色教育,丰富党委中心组学习。拨出学习经费,为全体党员购置了2000余册配套学习资料,形成理论学习全覆盖。先后邀请中国军事科学院、中央党校专家、教授,针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理论辅导,累计开展各类思想理论专题培训10余次,培训党员干部职工400余人次,强化了思想引领,促进了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统一,确保融会贯通,知行合一。

公司配合中国中铁拍摄制作央视大型纪录片《中国城轨》,全面展示了中铁投资在城市轨道建设方面所积淀的技术、产业与资金优势,引发业内反响;公司积极加强党建政策理论研究,《中国中铁长春物流港“新时代传习所”创建纪实》入选《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创新案例选编》,大大提升了企业社会知名度、信誉度和美誉度,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展示了公司新形象,为公司改革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推动重大改革决策实施注入企业发展动力

中铁投资党委坚持把关定向,通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将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化为企业发展思路,显为企业发展优势。

2018年9月,面对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金融监管更加规范、投融资条件更加苛刻的新形势,公司党委经过深入调研,决定深化企业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集团管控、成立区域经营指挥部、做实项目公司,加快企业发展。公司党委确定了以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为目标,以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以创新体制、转换机制为突破口的公司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总体方案,建立了“两级三个层次”的经营开发体系,成立了事业部性质的投资经营中心,设立了9个省级区域经营指挥部,打造了一支140人的投融资经营队伍。先后与300余家优质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及产业导入协议,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联合投资,形成了支撑企业发展的地铁高铁、高速公路、市政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等四个业务板块。

通过结构优化、资源重组和顶层设计的改革,进一步激发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为企业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先后成功中标长春地铁6号线、洛阳地铁1号线、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唐山花海、山东泰城水环境治理、哈尔滨机场二高速、濮新高速、北京国道109高速等12个重大项目,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在“九省一区”范围内重大投资项目新签合同额位居央企第一名,在中国中铁投资板块排名第一,在中国中铁二级单位中排名第六,荣获中国中铁“经营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促进党的发展理念落地助力企业中心工作

强化企业党建工作关键在落实。中铁投资集团党委坚持服务中心,通过大力开展党建活动,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管理升级的竞争优势。

在重点工程建设中,多年来,公司持续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洛阳地铁党旗红、提质增效勇争先”“党旗红、铁投兴、奋斗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岗位作贡献”等党建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企业管理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使企业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更为突出。在建设区域总部进程中,围绕区域经营立体经营,精心探索打造区域党建工作品牌,成立了北京、天津、河北等区域党建组织,建立了沟通协调、活动联动等机制,形成了与区域项目党组织加强互动的区域党建工作新格局,有力保证了党的发展理念在企业的有效落实,推动了企业的管理升级。全集团公司累计获得鲁班奖6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项。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基础上,公司党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全面复工复产,于5月26日召开“大干一百天”动员会,全面掀起“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专项劳动竞赛大干实干热潮,全面开展“六比六保”劳动竞赛(比经营开发,保市场份额;比生产组织,保营业收入;比提质增效,保经济效益;比现场管理,保安全质量;比形象进度,保重点工程;比作风建设,保企业形象),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夺回来,全力夺取“大干百日”攻坚全胜。

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中铁投资集团提出,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牢牢把握管党治党的主动权,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中继续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现代化治理的亮眼答卷。

(作者陈勇系中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温源整理)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