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沂蒙精神塑英雄 传统美德代代传

2020-07-01 17:46
来源:半月谈网

沂河西邻,铜璧山之阳,坐落着“全国森林村居”—玉平社区。乡村振兴的号角吹醒了这里的一草一木,仕学报国、崇德向善的美德也诉说着玉平社区浓郁的家国情怀。人口只有600户、人均收入已达3万余元的玉平,在见证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勃勃生机的同时,更掩藏不住的是这里的大忠大义和大爱。

沂蒙儿子谱写忠诚之歌

闫正连是国家一级英雄,是玉平社区的骄傲,也是沂蒙父老心中念念不忘的沂蒙后生。1989年8月黄岛油库发生大火,已经撤离的闫正连再次冲进火海指挥两位新战士撤离时却不幸英勇牺牲,黄海悲戚,沂河呜咽!

英雄的壮举来源于沂蒙精神的耳濡目染,得益于乡亲父老的谆谆教导。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使儿时的闫正连就以英雄为榜样对军营充满了向往,入伍后他把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训练场,过硬的消防技能曾代表青岛消防支队在全省消防技能比武中拿下两个单项第一和团体总成绩第一。父母淳朴的言传身教,形成了他忠实耿直、乐于助人的性格。初中时的闫正连就曾见义勇为救起落水儿童。大兴安岭发生特大森林大火时他第一个写下血书加入灭火突击队。英雄虽然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却穿越时空、源远流长!

家风传承浸染英雄风骨

2020年新冠肺炎防控时期,玉平社区居委会来了一位老人,他颤颤巍巍的把一百元钱交到了支部书记王世学的手中。这位耄耋老人是闫正连81岁的老父亲。让王世学不禁双眼湿润的是,国家给老人每年烈属补助仅够温饱,他却又拿出一部分捐给政府,老人那句“国家有难咱得帮”无不让人动容。闫正连牺牲三十多年来,年事已高的二老从未向政府开过一次口、伸过一次手,每次集体集资都赫然写有老人的名字。如今社区迈上了致富路,居委会决定每年从村集体收入中专门拿出一千元给予老人补助,老人却婉言谢绝道,“我有吃有喝,不用给我。”“您还是收下吧,”王世学书记说道:“正连为了国家献出生命,国家没忘记你,咱集体更得赡养好您!”目送老人颠簸离去的背影,朴实忠厚的沂蒙因子使得老人的脊背更加笔直挺立!

忠贞无悔赡老人育后代

闫正连牺牲时,妻子只有26岁,儿子仅有十个月大。妻子临产时,曾多次写信要求闫正连回家照顾,可正在训练新兵的他一推再推,直到新兵连训期结束,才急忙回家又匆匆告别。望着一眼看不到头的责任田,看着嗷嗷待哺的小儿,妻子心里也有过不解,有过埋怨,可既然嫁给了军人,就注定需要隐忍和坚强。她把儿子放在地头,一个人弓腰弯背硬是把两亩小麦收割起来。闫正连参军期间,妻子和公婆相处其乐融融,即使家务活和庄稼活再累也从不抱怨,每次书信都只传喜讯,只报平安。油库爆炸的消息传来,撕心裂肺的妻子抱起儿子匆忙赶来,精神支柱的倒塌,使她站不起身、听不进劝。不谙世事的儿子嚎啕大哭,抹干眼泪她心里暗下决心:我还有儿子,我还有希望,我能抚养好儿子,教育他长大成人!一晃三十多载过去了,妻子一个人支撑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四口之家,一如既往的服侍着公婆,含辛茹苦的拉扯儿子。三十年来,从前的满头青丝已已被白发取代,岁月的艰辛在脸庞上刻下的坎儿一道又一道,可倔强的性格从未向命运低头。或许是爷爷奶奶的沉默和坚韧,让儿子从小知道了力量的伟大;或许是母亲的负重和坚守,让儿子从小明白了付出的伟大,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公安干警,在保家卫国的一线,继续父亲未竟的事业!

至今,青岛消防支队一中队的执勤薄名单上列在最前面的仍然是闫正连和牺牲战友的名字。每逢重大节日点名时,全体消防官兵一齐响亮高声回答“到”,这一声穿越时空,穿透地域,好似沂蒙儿女也在呼唤他的名字,更似蒙山沂水在回荡着英雄的伟名!(中共临沂市兰山区委党校 李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