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核心和关键 是规范组织生活

2020-06-16 12:44
来源:半月谈网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这是《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赋予党支部的神圣职责。十八大以来,为更好地承担起这样的职责和使命,顺利完成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各级党委(党组)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纷纷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着力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密切相关。”可见,提升支部战斗力,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核心和关键是规范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让党员乐于参加支部会议和活动,认真学习、积极发言、勇于斗争、诚恳地接受批评教育,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一)规范内容,统筹安排党支部组织生活

党支部组织生活主要有“三会一课”、党日主题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这些内容和活动,有些需要定期组织,如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支部党员大会等;还有些活动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如组织学习、通报事项等。因此,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是经常性的,内容也是非常丰富的。上级党组织(总支部或基层党委),一定要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的每一次组织生活,规范其内容。

一是传达学习中央和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及时学习、掌握中央文件和会议精神,既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也是每个党员的基本权利。党中央的一些重要会议精神,国家的一些重要会议、重大决策等,都要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的一些工作要求、近期的重点工作等,要通过基层党支部去贯彻和落实,也是传达学习的重要内容。因此,上级党组织要认真研究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内容,统筹安排专人传达或要求党支部在组织生活中及时、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并确保传达到每一名党员。

二是通报和研究本单位(部门)近期重点工作。参与单位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基本权利。上级党组织要将本单位、本部门、本地区的重点工作及其推进情况,如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区域发展规划、重要业务工作等大家比较关心的重点工作统筹安排,由各党支部认真传达;各支部所在单位、部门发生的重点工作,其部署、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安排等,要在组织生活中传达通报,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本地区、单位、部门发生的重要事件,如安全、治安事件,好人好事等榜样和模范等,也要及时在各支部的组织生活中予以通报;党员联系群众工作中收集上来的一些群众意见、建议及呼声等,要加以研究,及时解决并回复。此外,还有一些重要决策事项,上级党组织要以支部为单位广泛讨论,充分征求党员意见,取得党员支持。

三是其它党务工作。这里的内容比较多,且繁杂。大多是一些程序性工作,如发展党员、组织关系结转、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这需要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认真落实。还有些工作是带有特殊性和突发性的,如个别党员的思想认识出现波动,群众的来信来访等,这些工作得不到妥善处置会影响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这些临时性、突发性问题,需要支委会专题研究,统一支委意见。针对个别党员的思想问题,要由书记或副书记代表支部进行谈心谈话和教育引导,及时化解矛盾;针对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可由纪检委员或其他支委成员牵头认真调查,支部能够解决的要及时处理,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不了的要报告上级党组织,请求上级处置。

(二)规范组织,丰富组织生活形式

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形式,是进行党员教育、锤炼党性的重要载体,要认真组织并体现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等特点。

一是要选择与本支部组织生活相适应的活动场所。不同领域党支部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同,党员人数不同,人员学历、知识、年龄等结构不同,其所选择的活动形式和场所也要有所不同。如农村党支部,党员知识层次普遍较低,且老同志居多,宜选择大会议室等安静庄重的场所;机关、企业、教育系统党支部,党员知识层次较高、理解能力较强、思维较活跃,组织室内活动时宜选择便于研讨的小型会议室开展组织生活。活动场所的选择还与活动的主题直接相关,要结合党课、宣讲、红色演出、参观教育基地、社会实践服务、评比争优等不同的主题选择相应的活动场所。

二是要对组织生活的内容和程序进行充分的准备。组织生活是传达学习中央和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的重要平台,是日常管理、教育和监督党员的重要形式,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准备。组织生活开始前,支委会要专题研究活动的主题、内容和程序,除上级党组织规定的工作内容外,还要对本单位、本部门、本辖区的重点工作、重要事项进行梳理和研究,最终确定本次组织生活的主题和内容;要明确组织生活的流程,确定每一项的责任人和大致时间安排,确保重点突出,活动有序开展;要充分考虑到党员的意见和建议,既要允许党员有发言的机会,又要对党员提出的问题有回答准备。坚决杜绝出现冷场、禁言等死板的气氛。

三是要灵活选择组织生活的形式。开展组织生活首先要考虑活动的目的,根据不同的活动目的选择不同的组织生活形式。如传达学习中央文件和会议精神类的活动,可以选择工作人员领学、老师讲课、党员研讨等形式;党性教育类活动,可以选择老师讲党史、观看历史教育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排练红色演出节目等形式;工作和社会实践类活动,可以结合业务工作参观先进单位、开展业务工作评比、党员亮身份当先锋、深入社区(农村)服务群众等形式,在重点工作中锤炼党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会议、活动主要目的或是解决问题,或是教育同志,或二者兼有,一定要让党员对活动有兴趣,来了有收获。

(三)规范党员参与,拓展党内民主渠道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各领域、各阶层的先进分子,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无论在机关还是基层,无论在企业、学校还是部队,每位党员都有学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向党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的义务,也都有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的权利。因此,开展党的组织生活还要与正确履行党员权利和义务结合起来,要结合本地区、本领域、本部门的实际,充分发挥党员的能力和智慧,拓宽党员参与辖区治理和行业发展的途径和渠道,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在工作中接受党性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不断完善党内工作通报机制。要利用好“三会一课”和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和传达党中央和上级有关精神,通报辖区、部门、领域内的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和突发事件等。这是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规定动作,需要支委成员尤其是支部书记高度重视,定期组织传达,确保工作到位,不能因业务繁忙或思想认识不到位而麻痹大意。要完善通报机制,丰富和充实组织生活内容,可定期邀请上级或相关部门的同志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如社区(村)党支部可定期邀请驻区民警,通报地区治安、安全事件,介绍预防知识等。通过这样的组织生活,可使党员长知识、有所得,关心身边的大事小情,更好地宣传和服务群众;可逐步增强党支部的威信,提升支部凝聚力和组织力;同时也搭建了干群沟通的桥梁,进一步密切了相关部门与普通党员、群众的关系。

二是不断完善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做好党员联系群众的关键是形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闭环机制。每位党员都要联系若干群众,要定期深入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提交支部研究讨论。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员反映上来的问题,或及时处理,或往上级反映。如社区(村)居民关心的环境、安全、停车等问题,社区党组织要及时响应,可通过召开社区议事会或“吹哨报到”机制研究解决。解决难度大且群众意见比较突出的,要及时向上级反映,回应群众关切。长此以往,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会越来越高,群众也会把党员和党组织当成身边的依靠。

三是不断完善党员的决策参与机制。在基层社会治理和党员联系群众中,还有一些暂时解决不了或者难以解决的问题或者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的重难点问题,要广泛动员党员参与决策和执行。如拆迁腾退,这种涉及面广,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难点问题,要动员广大党员在政策补偿、入户测量、拆迁腾退、回迁房设计和建设等环节全程参与,让党员发挥好决策员、宣传员和监督员的作用。再如一些基层治理中的环境、安全等难点问题,也可通过定期召开党员会,认真研讨、分步实施的方式,日拱一卒,积小胜为大胜,逐步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彻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规范纪律要求,确保党支部组织生活严肃有效

严肃的组织生活纪律是党员锤炼党性的基础和条件,是树立班子权威,凝聚支部战斗力的有力武器,是确保组织生活效果的重要保证,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松懈。可见,提升支部战斗力,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还要严格组织生活各项纪律,上级党组织也要加强监督检查。

一是要严格活动考勤。按照《条例》要求,党员的组织生活是丰富而经常的,基本上每月都有。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基层党员因身体、工作、病事假等原因不能正常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这就要求基层支部认真研究每个党员的基本情况,并区别对待。对于那些年龄偏大、罹患疾病、行动不便的党员要上门服务,考勤上灵活安排;对于其他党员则严格要求,有事要请假,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活动的,支部书记或纪检委员要及时提醒谈话,责令改正;对于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要按照党章要求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二是要严格活动纪律。“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格的活动秩序和纪律是保证组织生活效果的关键。尤其是以会议形式开展“三会一课”、传达学习、交流研讨等组织生活时,要严肃会议纪律。参会者手机要静音,会场严禁接打电话、抽烟、玩手机、交头接耳等无关活动。在偏远的农村和社区,限于会议场地等设施条件的不足,一些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秩序和纪律要求不高,原则性和严肃性不够,这是基层党组织滑向软弱涣散的重要因素,必须严肃组织生活纪律。

三是要严格监督检查。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的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上级党组织不能睁只眼闭只眼,当好好先生,更不能做甩手掌柜,撒手不管。上级党组织要经常派人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检查其活动秩序,观察其活动质量和效果;要经常抽查支委会和党支部的会议记录,检查其专题研究情况和党员的发言情况;要经常指导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反馈其组织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意见……

严格的组织生活,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和关键,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党员学习,提高党员素质,促使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措施;是维护党员队伍纯洁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是维护党员荣誉感和自豪感,集中党员智慧,发扬党内民主,凝聚大家共识的重要过程;是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核心与关键。(卢华德  丰台区党史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