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融学时代”: 党建互动宣传融媒体,信息文化服务“新基建”

2020-06-06 16:53
来源:半月谈网

新形势下,如何快速提升党建工作效果?如何更新颖有效地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如何引导群众自觉自愿学习党的政策知识和新时代思想?如何提高地方融媒体中心营收和内容出口双增长?

近日,半月谈“融学时代”创新研讨会在新华社第二工作区举行,与会领导和嘉宾围绕上述问题,以及半月谈“融学时代”如何成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移动宣传阵地,如何建设成为覆盖全国的、向广大群众提供文化和信息服务的新型基础设施(新基建)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在半月谈2019年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座谈会上,参会代表体验半月谈“融学时代”

提供信息服务的新型基础设施

据半月谈“融学时代”合作方项目总监方仁龙介绍,半月谈“融学时代”是一种基于场景化投放、激励式引导基层群众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互动融媒体终端,是为群众提供信息和文化服务的新型基础设施。将党的政策内容以趣味题目或游戏等方式输出,以现场答题当场就能领取奖品的激励机制,通过在市民休闲广场、社区、商场、学校、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群众较为集中的场景投放的终端设备,吸引群众自觉自愿参与到党的政策相关知识和内容的学习中来,协助基层政府快速达成宣传工作目标,从而实现党建和各类主题宣传思想工作的高效开展。

答题赢奖品吸引众多群众参与互动

快速提高宣传效果的互动屏媒

半月谈“融学时代”产品终端聚合了5G技术、人脸识别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后端连接“融学云”大数据中心,宣传效果实时可见。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屏媒部副总经理胥斌认为,半月谈“融学时代”精准把握了屏媒的发展趋势,解决了人机交互的屏媒“痛点”。合作方项目运营总监孔奇用一年的运营数据说明了互动效果:单台半月谈“融学时代”终端日互动量可达600人次左右,周末可提升至900多人次。1人学习,至少产生3人围观,每天可达2000多围观人次,叠加宣传效应显著,体现了快速精准提高宣传效果的特点,可在短期内迅速提升群众对定向宣传内容的掌握程度。

江苏太仓,群众通过半月谈“融学时代”终端答题

联系人民群众的新型纽带

半月谈杂志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半月谈》杂志创刊四十周年,在互联网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半月谈“融学时代”以全新的传播形象、更丰富的媒介形态、更具特色的内容品质再出发、再创新,实现了对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群众接受心理的精准把握,是半月谈“当好党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办刊宗旨的数字化创新,切实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务。半月谈“融学时代”也是《半月谈》杂志发行渠道和内容的创新,将党的声音传到更广阔的基层中去。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融媒体中心投放的半月谈“融学时代”

党建工作的移动宣传阵地

半月谈“融学时代”能够让党建阵地更活跃,让基层党员群众能第一时间学习中央最新精神并快速消化吸收,探索出了“互联网+党建”的全新模式,通过网格化系统终端铺设,可以灵活建设成为党建工作的矩阵式移动宣传阵地。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宫保国认为,半月谈“融学时代”在内容和营收模式上还有很大创新突破空间,将助力新时代思想传播到基层中去。

山西长治,群众利用半月谈“融学时代”终端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增量终端

县级融媒体发展最大的瓶颈是如何有效提升内容出口增量、如何提升融媒体中心收入增量,以获得良性发展的资金。江苏省太仓市、南通市港闸区、山西省长治市和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等地投放的半月谈“融学时代”,均实现了地方融媒体中心内容出口增量和收入增量的双向提高。投放在江苏省太仓市科教新城天镜湖市民休闲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电竞小镇等场所的半月谈“融学时代”设备,除常态化党建学习宣传外,还配合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月”“扫黑除恶”“百企千卷万人”党建学习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投放在南通市港闸区万达广场的终端设备,协助开展了答题抗“疫”送口罩活动,一个月送出1000余个口罩,上万群众参与。

半月谈“融学时代”已融入《半月谈时政百科试题库》

半月谈时政百科题库护航

《时事资料手册》主编王谦介绍,编辑室依托半月谈多年形成的时政知识服务考试品牌,逐步实现了干部考试、公考、考研和高考等时政考试内容的集约化、定制化、实时化生产。半月谈“融学时代”互动题库由《半月谈时政百科试题库》护航,以图文、音视频、答题游戏等多元形式单项输出内容,实现了半月谈权威题库的增量出口,既确保了融媒体终端的内容安全与权威,又有利于新时代思想在广大基层群众中及时生根开花。

半月谈“融学时代”创新研讨会现场

半月谈总经理室、文化传媒中心和新媒体科技公司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逐一就半月谈“融学时代”如何实现区域内精准帮扶、如何助力“新基建”及智慧城市建设等议题发表了见解。

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捐赠半月谈“融学时代”

随后举行了隆重的捐赠仪式,合作方项目组为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云南中心和山东中心各捐赠一台半月谈“融学时代”系统终端。

半月谈“融学时代”江西、湖北市场推广签约仪式

与会的武汉楚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李应柱、江西省和谐消费教育中心总经理魏荣现场与合作方项目团队签约,他们表示,有信心迅速开展半月谈“融学时代”的推广工作,助力各地政府实现新时代思想在基层快速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