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以延安精神涵养初心淬炼灵魂争当时代弄潮儿

2020-06-05 20:06
来源:半月谈网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以延安精神涵养初心淬炼灵魂争当时代弄潮儿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中关于延安精神的浅思

陕西西咸新区研究院 赵江 赵铮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革命圣地延安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建党思想之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后疫情时代历史关口,作为国家级新区的参与者、思考者和建设者,更加需要以延安精神汲取砥砺前行的信念和动力,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结合学习思考和工作实际,谈一些自己理解延安精神并融入实际工作的心得体会。

一、持之以恒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战略定力,凝聚砥砺奋进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集中体现在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上。西咸新区作为国家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承担着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围绕服务落实国家战略的发展目标,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奋进中筑牢正确精神坐标,寻找确定性、深耕战略布局、涵育区域价值,以更强精神内核和竞争力突围,焕发为崇高理想奉献、为伟大事业奋斗的激情和斗志。

(一)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信仰,是我们的政治灵魂。信仰坚定了,才会释放出原始的潜能,随时走出舒适区、丰沛创业精神,矢志不渝向着目标迈进。作为国家级新区的党员干部,更应该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灵魂”和“根基”的认识,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把严建设发展“总阀门”,修炼“免疫力”,不可出轨越界、跑冒滴漏,以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铸就坚守政治信仰的钢筋铁骨和铜墙铁壁,正所谓,奋进者可敬、进取者可钦、惟有信仰者所向披靡。

(二)淬炼党性,自觉践行忠诚,敢于担当,永葆延安精神活力。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我们都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对“国之大者”必须心中有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西咸新区的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挥西咸新区作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的综合功能”的嘱托,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主动做好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擎旗手”。

(三)强化自律,弘扬优良传统,干净干事,保持延安精神本色。若要保持“本色”,在压力下不慌乱,就必须用实际行动把事做正确、做踏实、做透彻、做到位,凭良心营造生态、用价值追求卓越,坚持不懈开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精进自己、分享他人,不为歪风所扰,不为暗流所动,不为利益所俘,既干干净净,又勤勤恳恳,有才有德、有敬业精神、拼搏精神和集体荣誉感,也要有“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审慎与精致。

二、持之以恒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实事求是的思想精髓,凝聚推进高质量发展用之不竭的原动力

实事求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延安时期,实事求是成为我们党的基本思想路线,指导我们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来思考、分析、推进各项工作,才能“知势”谋局、“顺势”革新、“蓄势”跨越、“借势”登高、“聚势”发展。

(一)大胆创新,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实践精神。新时代有新挑战、新使命、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有非常强大的心理、稳定的情绪和巨大的能量,能把镌刻在骨子的创新基因挖掘出来,走出认知窠臼,以勇立潮头、舍我其谁的担当,革命性发动头脑风暴、创造性开辟前进道路、迅雷般抢抓发展先机,以新理念、新方法和新路径冲破心理“大山”,突破思维“峡谷”,打破行动“枷锁”,凝聚力量、激发活力,打开未来的无限可能性,树立“TOP级”标杆。

(二)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本方法。少说多做,把当下工作做好,有眼界、不焦虑,一切从实际和问题出发,弄清客观事实,找出内外部联系,找准解决办法,不做文件材料的“搬运工”、上级精神的“传声筒”、教案教材的“投影仪”。人都是有惰性和边界的,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踏下心,深入想,集中力量,开展系统、全面、综合性调查研究,当好掌握现状的“显示屏”,反映意愿的“直通车”,将实践做法凝练为发展经验,形成规律性认识和创造性成果,在多元赛道上善做长跑冠军。

(三)紧跟时代步伐,坚持与时俱进,精准演绎新时代延安精神。延安精神为革命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时代在变迁,但延安精神历久弥新,在实践发扬光大,融入了党的事业方方面面。我们要善于取势,主动参与时代前进步伐中潜藏的大变革、大机遇,架好“望远镜”、用好“显微镜”、握好“放大镜”,以长远、局部、宏观等多种视角审视时代,同频共振、同向同步、与时偕行、顺势而为,用更加轻盈的姿态奔跑,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塑形,突破固有思维获取全新发展。

三、持之以恒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凝聚咬定目标不放松的高度共识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是我党在延安时期经过长期革命斗争实践总结出的理论精髓,从思想层面、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是我们党执政初心和使命最鲜明的表达。

(一)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人民认可、人民满意、人民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百姓需求的“绝对首位”意识,用真心与真诚增强粘性,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上多思考、有行动。要将工作重心下移,制定政策、开展工作时多听听群众发“牢骚”,多讲讲百姓的“土话”,听到不满声音时,更要“闻过则喜”,真正把群众想要什么弄清楚、搞明白,才能认清自我,校准航向,躬身入局,才能用同理心站稳人民立场、在一起。

(二)坚持群众路线,扎根群众,深刻领会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延安时期,我们党扎根人民,依靠人民,创造出一个个中国革命的奇迹。人民生活的土地是工作的主战场,也是策源地,只有从心底里尊重人民,经常到田间地头,多坐坐“灰板凳”,听听“箱底话”,把群众的观点当做思想的种子,把群众的经验当做工作的阶梯,真心实意拜人民为师,才能在深入群众中开阔视野、增进感情,在解决问题中密切关系、增长才干,在服务基层中改进方法、树立威信,做的事情才更有意义,才能潜移默化中传递党的声音。

(三)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延安精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源头,延安整风是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形式的范本。作为党员干部,应仔细“照镜子”、多用“正面镜”指引自己,多用“反面镜”警醒自己,多用“身边镜”鞭策自己,避免自我感觉良好“寡人无疾”、避免美颜相机“祛斑美白”、避免原形毕露“讳疾忌医”、避免自欺欺人“掩目捕雀”,敢于正视自己思想上的尘土,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精神提振、气象一新。应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对权力怀有敬畏之心,如履薄冰、谨慎“行驶”、心有所止、行不逾矩。

四、持之以恒从延安精神中汲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凝聚自强自信、昂扬向上的强大正能量。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显著特征。延安时期,党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将无路变出路,小路变大路,穷路变富路,为革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物质支撑和精神支持,使党在延安站稳了脚,在百姓心中扎下了根,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奇迹。

(一)以延安精神为动力,奋力追赶超越,谱写新时代新篇章。在“四个全面”大格局、五大发展理念新要求、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形势下,在全球秩序裂解和世界格局重构的新时局中,追赶超越既是最终目标也是唯一路径。作为西咸新区的党员干部,应该爆发出超强的冲刺力和持续的加速度,抓住一次次历史性契机,变“换道超车”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往无前、急流勇进,保持专注发展和追赶超越的工作定力,以“分秒必争抓发展”的快节奏,大跨步前行、大跨越发展,实现从主流到潮头的涌聚。

(二)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艰苦创业精神,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创业艰难百战多,坚守创业精神是我们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在“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双重叠加的时代背景下,创业精神是进步发展最好的“催化剂”。站在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的起点上,应善抓科技创新的“牛鼻子”,善落科技创新的“关键子”,善破科技创新的“瓶颈口”,不断加大开放创新,孵化发展动能,回归自身、回归产品、回归用户、回归应用,诠释新区特色和优势的创新体系。

(三)团结凝聚力量,实干才能兴邦,用延安精神激发动力、激励干劲。团结是前提,实干是方法。平凡而普通的人团结在一起可以改变世界。作为新区的党员干部,我们更应该团结一致、携手共进、精益求精,创造性理解和超前性领会时代的期许,奋力拔升位次,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聚合资源、放大流量、释放潜力、赋能未来。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