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擦亮初心底色 筑牢信仰之基

2020-05-27 16:29
来源:半月谈网

——广东汕尾组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

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有两个生日,一个是父母给予个人生命的“自然生日”,一个是组织赋予终身信仰的“政治生日”,入党日就是党员的“政治生日”。

为加强党员党性教育,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广东汕尾把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作为“基层基础建设年”行动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以“参观一次革命遗址、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赠送一本党员纪念册、开展一次座谈交流”“四个一”为主线,开展“温誓言、守初心、担使命”——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全面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

5月25日上午,汕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黎明同志示范带动落实党员“政治生日”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与5月份入党的6名机关党员代表、13名县(市、区)各领域党员代表在省定红色村海丰县联安镇坡平村同过“政治生日”。活动中,黎明同志与党员代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入党故事和心路历程,接受党组织赠送的《政治生日纪念册》,纪念册里收录了入党誓词、生日寄语、党员风采照片以及本人当年写下的入党志愿等内容,促进广大党员锤炼党性悟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市城区、陆河县、陆丰市、红海湾开发区、华侨管理区等5个县(市、区)委组织部门积极响应,同日同时同步开展了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在全市上下形成了追寻感悟初心、锤炼坚强党性的浓厚氛围和良好局面。

“作为一名上过战场的老兵和老党员,入党近40年来,第一次参加集体‘政治生日’活动,非常荣幸。作为一名党员,我从不敢忘记党员身份、从不敢忘记入党誓言,时刻准备着响应党的号召!”当党员纪念册递至老党员邱锦秋同志手中时,这位入党39年的老党员感慨万分的说道。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对于党员而言,多了一个政治生日,也就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无论是身处高位还是扎根基层,无论是一帆风顺还是遭受挫折,都不能忘了自己入党那天举起的右臂、握紧的拳头和许下的誓言,要时刻叩问初心、守护初心,深入思考“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陆河县河口镇71岁的退休党员朱尚耿同志在“政治生日”座谈会上发言说:“要时常叩问自己究竟为党做了什么、有没有发挥党员应有的作用?这样才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激活党员“红色细胞”的一项举措,为确保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真正受欢迎、起作用、有效果,汕尾市要求各地各单位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每月集中一次,分期分批过好“政治生日”,把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作为加强政治建设,激活党员“红色细胞”的一项重点工作组织好落实好,注重利用汕尾丰富的红色资源,既突出政治性又增强多样性,既保存共性也探索个性,积极丰富创新党员“政治生日”的内容和形式,推动广大党员擦亮初心、坚定真信仰,担当使命,做好新答卷,以使命在肩的担当、破题攻坚的担当和勇立潮头的担当,积极投身市委“三大行动”、“五城联创”、平安建设、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岗位实干当先、奋勇争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汕尾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