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州白云全国首创法治区域化党建“大党委”模式

2020-04-23 15:13
来源:半月谈网

4月22日上午,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大党委在广州律师大厦成功揭牌,并召开了第一次党委会议。

据悉,此次成立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大党委,是白云区以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建设为契机,创新区域党建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在全国首创法治区域化党建“大党委”模式,致力于打造上下联动、互联互促、多元参与的议事平台,谱好区域党建“大合唱”,写好基层社会治理的“大文章”,绘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大蓝图”,为一线城市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贡献“白云模板”。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多元化法律服务标杆区

位于白云区鹤龙街的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是广州市三大法律服务集聚区之一,定位传统和诉讼法律服务,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多元化法律服务标杆区。

广州律师大厦。通讯员供图

白云区鹤龙街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将积极发挥传统法律服务优势,以中国第一栋“律师大厦”——广州律师大厦为中心,发挥律师大厦旗帜性号召力,积极服务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

同时搭建以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管理、司法公证、诉讼服务、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为核心,以会计、审计、评估、担保、税务、知识产权服务等关联服务为配套的综合性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个多元共同体交流平台,吸引一批具有行业标杆水准的法律服务机构和关联公司汇聚,提供和拓展多元化法律服务。

此外,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内还规划建设宪法公园、法治博物馆等,通过法治教育中心、法治文化研究中心等载体,建设广州法治文化示范区,打造广州法治建设的重要展示窗口,法律服务业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

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概貌。通讯员供图

搭建多元参与议事平台,以党建促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涉及的主体繁多,除了司法部门,还有辖内群众、企业、上级驻点单位等,在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更有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律师与律师事务所。一直以来,传统的“单位建党”各自为阵、条块分割的制度壁垒使基层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难以形成联合动力,无法统筹辖内法律服务资源打造更加全面、更加精细、更加优质的全链条法律服务,单位、企业、政府之间常常有步调难以一致、沟通协调不顺的情况。

作为属地街道,白云区鹤龙街党工委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成立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委。“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委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党组织,不发展党员、不转组织关系,而是一个在区域党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上下联动、互联互促、多元参与的议事平台,是城市基层区域党建共同体。”白云区鹤龙街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党委书记由属地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各相关市直、区直单位和国有企业、非公经济党组织、律师行业协会党组织负责人分别担任副书记、委员,成功把区域内分割的条块拧成一股同心聚力发展的牵引绳。

在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第一次党委会议上,各委员对各项议题充分思考、认真研究,大到探讨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的未来发展规划,小到审议新增区域内道路亮化工程、增加地铁交通接驳车等民生事项,各委员单位真正把区域的发展与本单位的发展结合起来思考,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根据自身实际和优势提供帮助。

除了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委还将每月举行一次“法智鹤龙”专题论坛,邀请法律专家学者从法治角度共同探讨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群众法律难题等,为专家、法官、律师、企业打造交流平台,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共谋良策。

此外,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还专门设置了法律咨询先锋专岗,由区域内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安排专业律师轮流免费为区域内企业、居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党员律师法律咨询先锋岗。通讯员供图

“我们还将整合市中院、律所等法律专业人才资源,以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为载体,设置党建云、法务服务、党委日常宣传、党建知识学习等功能,搭建线上法律服务平台,以党建促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白云区鹤龙街有关负责人表示。

区域共建引领法治社会建设,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内拥有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律协、众多律师事务所等法律资源优势,具有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天然优势。

在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大党委的牵头组织下,鹤龙街党工委,辖内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主管部门等单位,律师事务所等企业党组织,共同选派人员组成11个党建三人小组,分别对接帮扶鹤龙街辖内11社区,定期开展社区治理调研,了解社情民意。

此外,广州法律服务聚集区党委成员单位党组织还与鹤龙街辖内联社、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形成“一对一”党建结对帮扶,利用法律等专业知识协助解决企业、社区居民群众解忧排难,积极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

据悉,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大党委还将组建法律服务党员突击队,广泛发动街道、机团单位、企事业单位党员参与,开展法律相关志愿服务。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也将共同开展普法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根据社会热点、重点工作确定每期普法宣传主题,内容涉及扫黑除恶、垃圾分类、消费者维权、法律纠纷处置等,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营造浓厚守法、用法氛围。(云宣)

(白云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