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三招齐发助力党员冬训

2020-04-20 21:23
来源:半月谈网

自2020年度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积极行动,在建强宣讲队伍、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载体上狠下功夫。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要求,石湫街道坚持以“点石成金”的魄力与勇气,用抗疫担当彰显党员冬训生机活力,以党员冬训夯实战斗堡垒坚强基础,逐渐迸发出强党性、炼本领、改作风的强大实践能量。

一、建强宣讲队伍,打造“三讲”模式

石湫街道坚持将党员冬训宣讲工作重心下移,组建一支讲政治、懂政策的高水平理论宣讲队伍,充分利用“百姓名嘴”队伍基础,在人才联建、资源联用、活动联办等多方面,积极与党校教师、专家学者沟通联络,创新打造领导班子率先讲、专家学者深入讲、百姓名嘴一线讲等“三讲”模式,让党的声音响荡最基层。一是领导率先,讲好“公开课”。冬训抗疫期间,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领14个村社党总支书记率先垂范,高效使用“学习强国”、“钉钉”、“微石湫”等线上平台,以云讲堂、云视频等形式,全覆盖开展“口袋冬训”,党员们不出门就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的系列讲话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通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引领一级干,打好群众抗疫的心理战,让老百姓通过宣讲从心底就相信我们。”桑园蒲村党总支书记胡军谈道。二是专家解疑,讲好“专题课”。各村社通过街道提供的宣讲名单在线上分批邀请区级党史理论专家、高校教师、区级理论研究领导全面开讲、深入分析,提供风味醇厚的理论大餐。塘窦村社区党总支根据不同专家名嘴的特色与宣讲风格打造“党史风采”、“卫生防护”、“疫情同在”等涵盖不同领域的专题讲座版块,确保冬训活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持续激发新动力、凝聚新共识、取得新成效。三是百姓参与,讲好“实践课”。社东社区党总支以抗疫日记凝聚民情,通过在一线直接召开日记分享会直击一线工作人员的心路历程,为一线志愿者送去浓浓的人文关怀。社东社区还鼓励医生、网格员、退休老干部等深入街道120余处卡口,在为卡口人员传递最新防疫知识的同时,也把理论鲜活化、灵动化,让理论在百姓熟悉的细微事、典型事中点石成金诉真情。

二、丰富宣讲内容,探索“三融合”

石湫街道将党的政策思想与科教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凝聚民心、激发旺盛的实干活力,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内生发展动力命题。一是将“红色主题”与“民生实事”相融合。考虑到部分基层群众在知识接受水平、理论认知水准上的局限性,石湫街道充分将本土红色资源巧妙融入到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民生案例中,通过邀请革命老党员、村社乡贤以及播放红色宣传片等形式,深情重忆红色峥嵘岁月,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增强理想信念。二是将“普通话”与“方言”相融合。疫情期间,为展现防控工作中的“石湫力量”,街道在“微石湫”公众号平台上开辟“方言”版块——魅力新城。冬训期间,“魅力新城”媒体平台版块在及时与区委“同弦共振”发布全区抗疫情况同时,也动态发布抗疫时刻一线工作人员的攻坚瞬间,提振全街道人民坚决全面取得疫情防控胜利的强大信心。三是将“人文真情”与“抗疫故事”。街道开辟“湫言湫言”专栏,从各村社的一线卡口动态收录、汇总抗疫过程中感人的典型事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育身边人、身边人诉身边情”为主题,让老百姓讲自己的事、说自己的话。目前,街道围绕作为“自己人”的村社书记、志愿者、网格员发布典型报道100余篇。

三、创新宣讲载体,坚持“两条线”

石湫街道把党员冬训课堂移到防疫前沿阵地,坚持线上学习、线下抗疫“两条线”联动发力,以疫情防控成效检验冬训成果。街道发动200名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深入村、企张贴海报、制作电子屏,开展防疫消杀等任务,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冬训主战场。另一方面,街道整合媒体资源,多点贯通,打造了一方全天候覆盖、多信息捕捉的“智慧石湫”媒体联动平台,融合最溧水、今日溧水、交汇点、学习强国、新华网等公众媒体平台,实现舆情信息透明化、公开化,为冬训的质量配置了一把“群防群治”的科技铁锁,助力冬训跑得“更高、更快、更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