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聊城,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挺身而出

2020-03-07 17:33
来源:半月谈网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共产党员有着怎样的政治本色?又有着怎样的时代风格?这就要看关键时刻能否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能否豁得出来。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中,聊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敢字在先、干字当头,以身示范带动全民战疫、为民纾困维护社会稳定,构筑起党群一心、群防群控的坚固堡垒,将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群众但有所呼,党员必有所应。无论在救治病人的第一线,还是基层防控的最前沿,无论在车流密集的道路口,还是复工复产的大后方,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辛劳、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张张被口罩勒出血印的面孔,一个个疲惫而坚毅的身影,一份份按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一批批紧急集结的支援队伍……这背后,都少不了一个共同的身份标识,那就是共产党员。

聊城蓝天救援队党员突击队。(高崇摄)

这是时刻铭记的初心使命——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紧要关头,这七个字的请战书,成为聊城防疫战场上最激荡人心的力量。

2月6日零时许,聊城的天空飘起雪花,气温降至零下5摄氏度。凌晨1点33分,高新区九州街道八里王村接上级部门推送信息,回迁小区出现一例疑似病例。村党支部书记高鹏迅即赶到现场,对整栋楼进行全面封锁,组织村“两委”干部电话告知该楼群众自行在家隔离。

气氛骤然紧张起来,41号楼成为了令人生畏的“禁区”。高鹏意识到,真正的考验来了。安排完封楼工作,他把村里的党员召集到村委办公室,“隔离的楼上还住着123口人,有老人有孩子。现在需要每天为他们送饭送菜、消毒打扫,我报名参加,其他人自愿。”在场的党员面色严肃,眼神却无比坚毅,纷纷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自此,一场艰巨而又温情的接力在全村党员干部中展开了。

“关键时刻,我们要当群众的主心骨!”在疫情防控的非常之时,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担起非常之责,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东昌府区农机所家属院建起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高崇摄)

社区村居是第一道防线,党员干部就是第一道守护者。在街头巷口、楼宇民居,许多党员干部日夜忙碌,从实施地毯式排查,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到叮嘱督促居民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从做好社区村居封闭管理,到测体温、做消杀、清垃圾、搞卫生,全力阻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莘县王奉镇后耿楼村78岁的老党员姚洪运和儿子姚东亮一起加入党员先锋队,守路口、搞宣讲一样不落,成为抗“疫”战线上的“父子兵”。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疫情发生后,全市党员医务工作者奋不顾身冲上火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有着近20年党龄的市传染病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隔离病房副主任医师吴长刚主动请战,担任医院新冠肺炎第一救治小组组长。他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一干就是6个多小时,换班时内衣已经湿透。“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他说,这就是自己的初心使命。

危难险重,他们挺身而出;重点区域,他们日夜值守。在与疫情决战决胜的战场,广大党员干警无惧危险、冲锋向前,用汗水擦亮警徽。55岁的聊城高速交警支队东昌府大队民警郑广金,和年轻队员们日夜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有人劝他多休息,但郑广金一口回绝。上路巡查、疏导交通、协助卫健部门做好司乘人员防疫筛查登记,每项工作他都一丝不苟地完成。他说:“党徽、警徽,注定了我不能退缩。”

付出一腔热血,换来一片真心。广大党员干部用“我先上”“跟我上”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温情回应。“天这么冷,你们在我的店里休息吧,我再给你们烧点热水。”1月30日,莘县琴韵小区居民王玉强对疫情防控值班人员说。因莘县住建局值守的琴韵小区无物业,没有值班室,值班人员只能露天过夜。王玉强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把自己在小区门口的一间门市收拾出来,并从家里拿来暖壶、水杯等用品提供给值班人员。

这是战则必胜的勇气担当——

“组织力激发强大战斗力!”

硬核力量,就要逆行而上。

“一个口罩、一壶酒精、简易防护措施,三班倒。”对莘县柿子园镇的姚东凯来说,这已成为一种习惯。

这样的快节奏,也已经成为莘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该县在抗疫一线开展了“疫情防控、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农村,莘县发动全体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普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近3万人,持续深入排查外地返莘人员,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在城区,抽调1000多名机关干部成立403个服务小分队,对216个小区进行了地毯式排查。

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党员突击队。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党员干部要带头干、领在前,但如何带、怎么领?我市坚持把抓党建促疫情防控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分领域加强指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做到疫情防控力量战斗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东阿县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十个带头”的动员令,在231个城市居民小区、510个村庄值守点,5000多名党员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24小时轮流值守。

——冠县把疫情防控和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动员全县近1600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入“战时状态”,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新区以“组织吹哨,党员报到”为行动口号,在全区20多个部门单位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百余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全部下沉一线,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

危急时刻,党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高高飘扬。在这场战斗中,网格党支部、红旗驿站、党员巷长等基层党建细胞全面激活,成为发动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疫情发生后,东昌府区湖北小区红旗驿站紧急召集楼长、物业、党员志愿者,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建立24小时值班联络机制,层层落实工作职责,紧急购置口罩、消毒液、喷壶等防疫物资,为居民筑起了硬核防护网。

聊城报业传媒集团党员志愿者深入小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居民进出登记工作。(商景豪摄)

不仅是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复工复产的“大后方”,党旗同样迎风招展。茌平区区、镇两级联动选派200多名党员干部,开展“一人一企”督导服务,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位于该区杨屯乡工业园的中联实业,是一家生产消毒用品的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第一时间将库存捐献给防疫一线人员,但复工时却遇到了原料供应不足的难题。为此,企业帮包专员多方联系,为中联实业的上游企业办理通行证,保证了该企业顺利生产。开发区印发了致外来投资企业的倡议书,由党员干部带头担任服务大使,公开姓名和手机号码,保证24小时为外商企业跟踪服务。目前,辖区11家外资企业已经全部复产复工。

疫情不能阻止春天的脚步,也无法阻止奋进者前行的征程。3月4日,全市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拉开战幕。市县605名机关干部、121个工作组,将直插197个省市重点项目、165个社区、134家重点企业、134个村庄,聚焦基层所需、所难、所急、所盼,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以前没体会到‘组织力’这个词是什么意思,现在明白了,就是关键时刻党员能抱团,带着群众一起冲!”一名党员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广大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了有力检验。而组织力的提升,正激发出强大的抗疫战斗力。

这是识别干部的时代考卷——

“在烈火中淬炼真金!”

疫情防控斗争如同一场大考,表现出色的干部,如同大火淬炼出的真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月29日,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湖北省黄冈市同时举行。市二院急诊科党支部视频连线援鄂医护人员牛晓鹏,由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及工作情况,经过党员大会投票表决,同意牛晓鹏“火线”入党。随后,屏幕两端,大家面向党旗,举起右拳,郑重宣誓。

疫情发生后,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主动请缨到最辛苦、最危险的抗疫前线。在党组织引领和身边党员带动下,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113名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东昌府区市场监管局262名在职党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严格检查防疫用品市场的随意哄抬物价违法行为。(朱玉东摄)

烈火淬炼,方能彰显真金本色。我市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培养和考验先进分子,精心组织、严格筛选,切实把表现特别突出、决心特别坚定的先进人物和优秀分子及时吸纳到党组织中来。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817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防控先锋队、党员服务队)1327个,目前共确定党员重点培养对象155人,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23名。

疫情,就是党性的磨刀石、干部的试金石。

考验面前,工作每做实一点,隐患就减少一分。茌平区菜屯镇林场村村干部赵立华、李东举看到给果树、灌木喷洒农药的无人机,萌生了用无人机喷洒消毒液的想法。说干就干,两人马上联系无人机机主,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开展喷洒消毒工作,清除防控死角。细之又细的工作,得到党组织和村民群众的充分认可,两人分别被提拔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委员。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冠县水利局四级主任科员、挂职冠县万善乡党委副书记的高峰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早晨开完碰头会,他就到全乡46处卡点巡查执勤情况,白天协调防疫物资、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夜里巡查执勤卡点,什么地方任务艰巨他就出现在什么地方。一个多月来,他严密排查外地返乡人员536名,组织贫困户、志愿者和党员干部380多人投入到抗“疫”一线。因表现突出,他被任命为万善乡党委副书记。

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培养选拔干部的“主战场”。2月3日,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履职有效作为的通知》和《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通知》。此后,迅速成立6个调研组,采取暗访和随机抽查等灵活机动的方式,深入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成员单位开展调研,全方位、近距离考察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

截至目前,全市共在抗“疫”一线发现识别优秀干部1185人,市县乡有25名干部因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得到提拔重用,树立了在疫情防控一线实干担当的用人导向。

市公交集团二公司党支部组成疫情防控突击队,冲在防控一线。

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也结合各自实际,注重在防疫一线考察和识别党员干部。莘县县委组建16个专项考核考察组,先后深入216个城市居民小区、24个镇(街道)、72个村庄,对864名党员干部进行近距离考察,共发现识别干事创业党组织102个、担当作为党员干部242名;东昌府区了解掌握了100余名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冠县火线考察了11名表现突出的干部;阳谷县共了解发现表现优秀干部46名……

奖优罚劣、激浊扬清,激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凝聚起“急难险重干部带头,抗击疫情党员担当”的强大正能量。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迎着“斗罢艰险再出发”的主旋律,聊城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冲锋的奋斗姿态,迎难而上、奋勇向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攻坚战!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