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感党恩,不留名!恩施七旬老人不会用微信,冒雨捐款!

2020-03-05 13:49
来源:恩施电视台

3月2日上午

一位衣着朴素、戴着口罩的老人冒着大雨

步伐缓慢地来到

巴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社会捐赠组办公室

他说想捐一点东西

老人把浸满雨水的伞放在脚边

解开衣扣

从外套内大马褂的侧兜中

拿出用纸紧紧包裹着的现金

递给工作人员

这些现金当中

有扎了红绳的一沓钱

还有几张散开的现金

老人说

在家特意找了个红绳子捆绑

红绳子代表喜庆吉祥

也是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美好祝愿

“这里有10500元,你数一数。”“老人家,您这不是10500元,您这是10700元,多了两张,您把这两张收好啊。”说话间,老人急忙又从侧兜里掏出一个黄色的布袋,拿出仅剩的100元给工作人员,“那就再凑100元凑齐10800元是个吉利数字”。

在交谈中得知,老人已逾七旬,是一名退休人员。从2015年起,他就一直奉献爱心,从未留名,就连自己的家人也不知道他献爱心的事情。

老人不会微信转账,又加上疫情期间交通管制,老人瞒着家人独自一人,冒着大雨从江北,步行1个多小时来到了疫情防控指挥部。

当工作人员进行捐款登记,询问老人叫什么名字时,他说自己捐款和这些没有关系,不是图名,所以不要问自己的名字与住所。

老人声音颤抖地说起往事:

“我小时候特别穷,讨过米,是在党的关怀下,才有机会读了点书,后来找了份工作。现在国家有困难,别的我也做不了,就捐一点钱表示自己的心意吧。”

工作人员与老人攀谈中问及老人的收入来源,老人笑呵呵地回答道,自己退休工资不算多,但能够保障自己的基本开销。

“我有糖尿病,也吃不了什么好东西,吃的东西都是自己在家里做,基本上也用不了什么钱。”老人笑着说。

擦了擦头上的汗,戴上帽子,老人拿起脚边的雨伞走出社会捐赠组办公室。走廊里老人步履蹒跚的背影显得分外温暖、伟大……

“无名”老人虽不愿留名

但他的无私奉献

却值得被铭记

让我们为这位老人

点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