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成都市锦江区委书记陈历章:抗“疫”一线 党旗飘扬

2020-03-03 22:21
来源:半月谈网

作为四川省会成都市的中心城区,锦江区商业发达,文化繁荣,在成都市、四川省乃至整个成渝经济圈中地位特殊,疫情防控必须万无一失,同时还必须全力保障好基本民生,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公共服务,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推动形成西部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进程中不停步,这要求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锦江区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在“疫”线阵地筑牢成千“堡垒”、树起上万“红旗”、建好无数“防线”,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疫情斗争最前沿高高飘扬,奋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闻令而动,全面吹响“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锦江区快速反应,全区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员进入战斗岗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抓牢抓实。

区委率先行动。锦江区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全区资源力量,抽调120名干部组建10个工作组,建立每日会商、群防群控、诊疗救治、舆情处置、督导督查和信访维稳等工作机制,建立高效协同、上下贯通、快速响应的组织领导和指挥体系,确保疫情防控全区“一盘棋”。区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冲锋在前,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全员在岗在位,与基层干部混岗编组入户排查,到街道社区督促指导,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干部迅速集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全区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取消春节休假,全员返回岗位,13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街道社区,170余名具有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数理统计等专业背景的干部充实到隔离点、街道及卫健等部门,始终冲在抗“疫”队伍的最前列。锦江区保护、关心、爱护一线“战士”,优先把防护服、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向一线倾斜,及时为750名一线医务人员、志愿者购买防疫期间意外保险,为6347名一线防疫人员购买防疫期间意外身故、伤残保险。

社会全面动员。锦江区及时制发致全区市民群众的一封信、先后发布5次公告,利用“线上”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和“线下”悬挂宣传横幅、利用LED屏滚动播出、喇叭播放等多种形式,多渠道、无死角、高频次集中宣传各级疫情防控部署,营造全民防控的浓厚氛围。全区群众积极响应号召要求,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

党建引领,同心织密“防控网”

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利用近年来推进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厚植优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基层群众、“两新”组织等多方力量参与,着力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社区党委是最坚固的战斗堡垒。全区89个社区党委发挥核心龙头作用,整合街道机关干部、社区“两委”、网格员、院落党员等力量和资源,加班加点、通宵达旦,用10天时间开展3轮全覆盖、地毯式入户摸排,全面摸清疫区返蓉人员,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坚持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抗“疫”第一线,组建临时党组织51个,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350支。区疾控中心党支部连续奋战35天,完成190例可疑病例深度调查分析和771例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培训专业消杀人员323名。

党员冲在第一线。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全区1.9万余名党员迎难而上、担当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区疾控中心党员陈立煌和其爱人刘李各自奋战在消杀、检验一线,连续20多天没下“火线”。即将退休的60岁老党员易守君,选择坚守在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带领科室干部检查零售药店746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360家次、农贸市场134家次……全区党员以“疫情不灭誓不后退”的“硬核表达”生动践行入党誓言。

群众发动到末端。社区党委发挥“一核三治、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机制作用,加强对“两新”组织、自组织、居民群众的引领,紧紧依靠并带领人民群众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区共有1.2万余名志愿者主动请战参与疫情防控,协助社区开展入户排查、院落值守、居家观察隔离人员服务等工作。

精准发力,打好保供“主动仗”

保障市场供应,维护社会稳定,是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锦江区作为成都市中心城区,户籍人口50余万,常住人口100万,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必须抓好城市运行,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坚决避免引发次生“灾害”。

不等不靠、千方百计筹集防疫物资。全面动员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各行业发挥优势,与国内外1000余家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销售平台建立联系。积极发动社会捐赠,伊藤洋华堂党支部第一时间向全市捐赠80万只口罩,退休老党员肖克家从国内筹措捐赠1万只口罩。截至目前,全区共采购筹集口罩91.7万只、手套26.6万双、防护服1595件、隔离衣2776件、护目镜4000副、酒精6吨,完成了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匹配的物质保障。

多措并举、最大努力保障生活物资。与省市级保障单位和上游供应链企业搭建顺畅的保供渠道,与舞东风、家乐福等大型超市签订《生活必需品保障协议》,全面确保全区红旗连锁、舞东风、WOWO等便民超市全部正常营业,确保市场供应总体充足、运行平稳、价格稳定。舞东风党支部27名党员第一时间下沉门店,多方协调供货渠道,累计向门店投放大米、面粉、鸡蛋等物资2700余吨。针对封控小区,组织永辉等大型超市点对点服务、送货上门;依托成都市农产品市场流通协会做好农社对接,在全区增设10个便民“移动菜市”,不间断提供便民服务,满足居民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

聚焦重点、多管齐下加强城市管理。针对重点区域,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选派13名干部组成党员先锋队,对人才交流中心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驻守,累计劝离、疏散聚集人员2000余人次,清理游商摊贩130余户。针对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特殊群体,各街道组建志愿服务队25支,分网格、“认家门”,加强走访探索,提供必要帮助,确保疫情路上不落一人。开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4条、组建心理咨询服务队11支,消除群众恐慌、稳定群众情绪、增强必胜信心。

科学有序,全力夺取“双胜利”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认真落实防控为先、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精准高效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有序有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经济社会秩序的负面影响。

出政策稳信心。锦江区及时出台“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5条政策措施”,从降低企业用水用能成本、加强用工保障力度、减免逾期利息,租金全免减免等方面拿出一系列针对性帮扶政策,切实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最大程度减轻市场主体的损失,保护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建立规上企业、大型商场、特色商业街区联络员和中小企业行业协会联络专班制度,一企一策,一个行业一套办法,促进各行各业尽快恢复正常运行秩序。

抓楼宇促发展。锦江区有大型商务楼宇141栋,是锦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抓住了楼宇就抓住了复工复产的关键。在全区深化“送服务、帮企业、送温暖、解难事”活动,建立“部门+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专班值守模式和“一日一研判、一事一处理” 工作制度,141栋商务楼宇全部设置“党员服务岗”,46个重点楼宇设立“疫情防控工作企业返岗复工服务点”,主动了解、解决楼宇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和困难1200余个。针对楼宇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协调解决防护口罩1万余个、测温仪100个;针对楼宇空间制约受限问题,将10余个楼宇党群服务站等改造为分餐休息所、临时隔离点、物资储备地。

抓机遇强担当。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锦江区作为成都市中心城区,抢抓机遇、把握机遇,自觉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下思考、谋划和推动锦江工作,加快招引世界500强和“六类”500强等高能级市场主体,大力推进三大产业功能区、三圣乡提档升级等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积极发挥锦江在国际消费中心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新经济培育等方面辐射带动能力,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势见效贡献锦江力量、彰显锦江担当。

党旗高扬、党徽闪耀。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最强的党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用最大的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最快的速度抓好复工复产达产满产,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砥砺前行、不懈奋斗。(成都市锦江区委书记 陈历章)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