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员带头抗“疫”护民安暖民心 广东双水全面筑牢疫情“红色防线”

2020-02-13 19:42
来源:半月谈网

带领村干部轮班24小时坚守全村各主要入口、想方设法为没有口罩的村民筹集口罩、每天几个电话关心那些从外地返村被隔离的村民……过去近20天,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桥美村党委书记莫丽芳带领全村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

各基层组织为低保户、困难户发放口罩

新会区双水镇内,众多“莫丽芳”在新会区委、区政府和双水镇党委、镇政府的引领下,通过大喇叭、入户宣传等“土方法”构建起全覆盖的疫情防控宣传网络,让每位村民掌握疫情防护知识、方法;严防死守各个出入口,筑牢了全镇疫情防控的“屏障”,守护着全镇百姓的健康;有序引导企业、市民安全复产复工,坚定了人们战“疫”必胜的信心……

党建引领

党旗飘扬在防疫战线的各个角落

    

严防死守各个出入口,筑牢全镇疫情防控屏障

“新会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全民动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新会区委书记文彦在新会区新冠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如是强调。

“疫情防控登记点要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检,切实把好双水疫情防控‘第一关’。”新会区委副书记、区长梁明建到双水镇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双水镇党委、镇政府在新会区委、区政府的引领下,迅速动员各基层党支部带领全镇人民投入战“疫”队列,让党旗飘扬在防疫战场的各个角落,筑牢全镇疫情防控的“屏障”。

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期间,镇党委书记刘国培,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志斌等镇领导带队到双水辖区的旅店、KTV、食肆、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检查防控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连续召开了多次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工作会议,引导各村(社区)做好输入性人群的跟踪监测,重点对有湖北居住史或旅行史的人员、从湖北返校学生或家属等人员进行了排查监测。

各基层党组织迅速“武装”起来。桥美村、蓢头村、水库村等基层党组织就是其中的代表。

桥美村共有常住人口约2000人,除土生土长的“桥美人”外,还长期居住着50多户外地人,其中有36户外地人春节前离开了桥美村,原计划年后返村。

春节期间,桥美村党委书记莫丽芳带领村干部通过入户调查摸清出全村的基本情况后,迅速制定了各类疫情防控措施:村子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控制人员流动,由村干部带领工作人员、志愿者24小时把守村内两个主要出入口,为每位入村的人员测量体温,督促每位进村村民佩戴口罩;想方设法筹集了一批口罩,免费派发给村里没有口罩的村民;安排有湖北居住史或旅行史的人员、从湖北返校学生或家属居家隔离,每天派工作人员上门测量体温……

近日,考虑到春节期间返乡的外地居民可能会于近期陆续返回桥美村。莫丽芳等村干部又逐一打电话给这些村民,劝他们暂时不要回来,对已经从外地返村的村民,安排他们在村外出租屋隔离观察14天,莫丽芳每天几个电话关心他们的生活。

何秀兰2月5日返村后被隔离在村外。“我们回到村口时已经傍晚6点多,村委会迅速安排我们入住镇内旅馆,第二天还帮我们找到住处,并从我们家里搬来了床、被子、电磁炉等生活必需品。”何秀兰说,虽然暂时没办法回家,但村委周到的服务让她暖心。

党员带头

全民参与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游杰文、黄瑞华、薛颖洁三名驻村第一书记,在沙蓢、豪山、塘河三村的交汇要道——天亭粮库设卡排查,全天候对过往的车辆、人员严格进行测温登记,成为双水镇疫情防疫阻击战中的“铁三角”;岭头村党委书记曾永康、蓢头村党总支书记钟华许、水库村党支部书记谭锡洪等基层党组织的“头雁”,接到镇紧急通知后,立即投入战斗,带头落实防疫宣传工作,奋战在防疫抗战的第一线……

疫情防控,需要双水镇全体市民的积极参与,调动全民积极性,双水镇充分发挥了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各种新方式,“土”办法构建起全覆盖的疫情防控宣传网络

1月27日,双水镇党委通过“双水发布”等平台发布了《关于对全镇党员发起“坚决打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号召全镇党员“亮身份、亮嗓音、亮行动”,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做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

倡议即是指令!广大党员紧跟区委、镇党委的要求,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这场战役,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塘河村党总支退休书记邹社润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检查工作,成为了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点熟悉身影之一;南岸村71岁的老党员李醒均立刻将家中80个口罩捐了出来,分发给有需要的村民;广东华泰纸业有限公司的青年党员张宇庭,晚上下班后主动到防控登记点帮忙值班;双水镇新恒木粉厂业主、党员林锦胜和弟弟林锦新将自家的货车“改装”成为疫情防控宣传车,自己当司机,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疫知识,同时带领家人每天为镇上各防控登记点值班人员准备宵夜。

谈及出钱出力投身防“疫”工作的初衷,林锦胜说:“这是作为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党员带头冲锋,激励了更多人参与到了疫情防控这场战役当中。2月2日,双水镇发布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短短10个小时内就成功招募了30多名志愿者,包括企业员工、学校教师、社工、青年学生等群体,截至目前,招募志愿者总数已经超过了300人。他们根据镇党委、镇政府的安排下,分赴抗“疫”战线的各个角落,成为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的有效力量。如小学教师谭锡俭,带动学校几位老师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每天早上8点起,他们就开始留意各志愿站点的抗“疫”情况,一旦发现人手紧张,马上加入支援。

双水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镇人大主席团的号召,加入抗“疫”战线。如人大代表何小丽,主动为塔岭村从外地返乡的被隔离人员提供买菜、送菜服务;人大代表苏庭础、苏炳忠、陈结祯与村干部等一起走访入户,逐家逐户入户排查外来人口情况;人大代表戴文锦、梁瑞仍坚守一线,在各防控登记点为村民测量体温。

新冠肺炎疫情也时刻牵动着各界企业和海外乡亲的心,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他们纷纷慷慨解囊,向双水镇捐赠医药口罩、测温计、消毒液等重要保障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巴西江门五邑青年总会常务副会长许柏耀先生就是其中一员,亲自购买了一批防疫物资,发动家人不带行李、只带物资,长途跋涉20多个小时漂洋过海带回来捐赠给双水镇。许会长表示,作为海外乡亲,也是一名中国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大家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网“格”宣传

构建全覆盖疫情防控宣传网络

给汽车贴上宣传标语、装上扩音喇叭;在“双水发布”等新媒体平台开设疫情专栏;在微信群、朋友群转发各类疫情防控知识;“支书喊话”“村长喊话”借助小型“移动音箱”穿行各类村道小巷;联系教育部门发动中小学校在各类教师群、家长群广泛宣传;借助银行门口各类LED屏滚动播报;广东省楹联学会理事、双水曲艺社社长汤础山创作了“防疫”快板,押韵的曲调让村民哼唱如流;通过社区、城管发动沿街商户有LED屏和广播商家积极配合宣传……疫情防控,提升居民的防护意识、防护知识、防护能力是重点,也是关键。过去一段时间,双水镇采用各种新方式、“土”方法,通过点、线、面的结合,宣传各类疫情防控知识,在全镇构建起全覆盖疫情防控宣传网络。

“网格化”入户排查外来人口

如今,疫情防控的各类知识已经渗透进全镇每个角落。走进双水镇,无论是声调稚气孩童,还是雪鬓霜鬟老者,对“防疫情,不聚会,不聚集,少走动”“戴口罩,勤洗手”等宣传语都能朗朗上口。

网“格”是双水镇疫情宣传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双水镇将全镇分为5大片区,每个片区设置一个片长统筹宣传工作,并安排37辆广播宣传车、志愿宣广车,走街串巷传播防控“最强音”。

目前,目前镇各村(社区)共设置有定点喇叭约130个,流动喇叭84个,这些喇叭都会循环播放各类疫情防控方面的内容。同时,双水镇还发动志愿者在车上临时张贴各类宣传标语、装上扩音喇叭,让部分私家车、货车临时“变身”为疫情防控宣传车,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林锦胜公司的货车就被临时改装成为疫情防控宣传车。

“我主动通过村委向镇党委、镇政府申请将公司暂时闲置的货车临时改装成为疫情防疫宣传车,1月31日,在政府工作人员指导下,我给货车贴上了大标语,装上扩音喇叭,2月1日开始在双水圩镇开展宣传广播。”林锦胜介绍,他和弟弟林锦新两人轮班做司机,一人负责上午,一人负责下午。

不仅如此,双水镇全镇党员领导干部每天进驻联系的村指导协助开展宣传防控工作,各驻村干部除了当“信鸽”把各类资料数据上传下达外,还充当“快递员”,将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防控知识“投递”到每家每户。

同时,全镇39个全科网格118名专兼职网格员在疫情防控面前,也迎难而上,跟随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每天拿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常识》等宣传单张,入户走访,沿途张贴新冠肺炎防疫海报,拖行着移动喇叭,播放防疫宣传信息,让村民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至截稿前,全镇网格员派发宣传单张8000多份,张贴宣传海报3000多张。

从严管控

企业稳步有序分批复工复产

作为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双水镇一直是新会的工业重镇和经济强镇,钢铁拆船、发电、造纸、香业四大支柱产业年总产值超过120亿元。如何让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的同时,保障企业职工的健康安全,成为双水镇近期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近日,双水镇党委书记刘国培,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志斌多次带领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到星辉纸业、亚太纸业、中顺洁柔等落户双水镇的重点企业开展防控工作检查,多次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返岗员工的排查和监测,强调在未达到复工要求前不得私自开工生产。

贯彻落实江门疫情管控“九个从严”,“从严管控复工”是双水镇目前引导企业复工复产的主基调。该镇严格实施复工复产报备制度,从企业报备到开始复工全程实行动态管理,并从经促、卫计、安监、人社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企业疫情防控检查组,对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四个到位”和“八个一”措施进行现场检查。同时,双水镇坚持分类施策,各职能部门和村(社区)多方联动,与企业密切配合,对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指导协助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对防控物资储备存在困难的企业,全力帮助协调解决,争取尽快达到复工复产标准。

2月10日,双水镇迎来复工潮第一天。首日,全镇提出复工申请企业49家,有22家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实现了复工复产,很多企业和基层组织还形成了很好的疫情防控经验。

亚太纸业公司,建立了防控专用工作群,并积极通过微信小程序发放调查问卷,收集、了解员工出行及健康情况,并针对重点疫区的同事,进行了详细的排查摸底,实时记录状况,每日汇总更新,全程跟踪。同时,该公司建立了严密检测机制,目前只开放1号门岗,要求所有员工入厂必须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测量。员工通过通勤车上下班时,乘车长及义工也会协助员工进行上车前体温检测,员工必须佩戴口罩和测量体温正常后才能乘车。“测温枪、口罩、消毒水等物资,我们节前已经准备好,同时我们还在内部管理上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将科学防护方法宣传给员工,并由班组进行指导培训。”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经理楚西庆说。

该镇各村因地制宜,发挥群众智慧,比如南水村、北水村、桥美村、衙前村、沙路村等外来人员较多的村,自发印制了“通行证”。南水村、北水村两个村合计有200多家香厂。面对这种情况,南水村党总支、北水村党支部“兄弟同心”,共同制定了设卡“严”、排查“严”、盯防“严”三个“严”的工作方针,切实将地域优势转化为治理合力,形成村村联控、村村共治的工作局面。如针对南、北水两村毗邻深茂铁路,便道相互联通,防控工作容易出现纰漏的情况,南水村党总支、北水村党支部达成共识,暂时封闭两村所有便道,只开放两村的主干道,并对主干道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严格设卡排查,在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前提下,“通行证”既保证了严防死守,又提高了通关效率。同时,两村党总支建立了举报机制,强化村民报告意识,发动村民力量及时掌握村内企业复工复产及企业防疫工作情况。 (通讯员:薛颖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