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阳江海陵岛:“一个报备,六个到位”确保有序复产复工

2020-02-13 17:10
来源:半月谈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广东阳江市海陵试验区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和“网格化”疫情防控,坚决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防范化解疫情扩散蔓延危机。截止目前,全区已连续18天未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疫情发生地游客全部完成14天的隔离观察期,全岛8.7万多名原住居民零感染。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效,海陵试验区综合前期疫情防控有效措施,火速实施企业复产复工“一个报备,六个到位”的报备审批制度,突出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引导全区企业有序开展复产复工,杜绝疫情蔓延。

严把企业复产复工“条件关”,区级联防联控进企业

深度优化前期全区有效疫情防控措施,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整合到企业中去,落实好复产复工“六个到位”,并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统一指挥,确保区级防控在企业中有机融合。

责任到人,确保防控机制到位。严格企业疫情防控的内部责任机制,建立疫情防控管理体系,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部门车间班组负责人的工作职责,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措施。

分类管理,确保员工排查到位。企业要组织开展员工户籍和“14天去向”全覆盖大排查,全面监控四类重点员工:对来自或者去过疫情发生地的员工,建立重点监控类清单,并规劝留在当地暂不返海陵复工;对来自或者去过疫情重点地区及所居住小区有确诊病例的返厂返单位员工,按规定完善落实企业内部医学观察、自行隔离等措施,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要确保其隔离观察满14天经体温测量并进行核酸检测正常后方可上岗;对外地来阳江的返厂返单位员工,落实居家隔离14天制;对来自阳江本地的返厂返单位员工,落实日常体温检测制。

整装待发,确保设施物资到位。企业要落实防控物资,购置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消毒水、口罩等疫情防控必需品;落实隔离场所,设置有集体宿舍的企业,要设置临时住宿场所,安排单人单间、相对独立房间作为返岗人员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并向区卫健部门报备。

严格制度,确保内部管理到位。企业原则上实施封闭管理制,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本单位生产办公场所,对来自阳江以外的外来员工,自进岛之日起,在14天观察期内不得离开企业辖区范围;严格进出检测体温制度,每日对全体上班人员进行入厂(场)、入单位前和离厂(场)、离单位时的体温检测和口罩佩戴确认,在出入口处使用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对所有进出企业的人员开展体温探测,并按规定上报复产复工人员情况、重点监控类人员情况、员工健康状况等;严格分餐制,保障用餐场所单人单桌,并使用一次性餐具,防止聚集用餐;严格会议视频制,企业原则上不集中员工召开会议,确需召开会议的要严格控制和减少会议人数,最好召开视频会议,并做好会议和作业场地的通风、消毒、个人防护和卫生管理及隔离区管控。

广泛动员,确保宣传教育到位。落实企业宣传教育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员工防控和防护工作的宣传教育,建立和落实复工上岗前个人防护知识全员培训制度,确保防护知识人人掌握。

周密计划,确保安全生产到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复产复工计划,提前做好各生产要素的准备工作;拟定复产复工时间,在复产复工前组织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安全管理,狠抓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的落实,完善相关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严把疫情防控“大门关”,专属ID式报备审批

对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把关同意复查复工的企业,实行专属ID式复产复工报备审批制度,将企业员工进出搬到进岛出岛“大门关”处,由海陵大堤防控检查站临时党支部把关识别,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火线”。

实行员工进出报备制,将符合复产复工标准的企业员工纳入进出岛人员管理,将企业上报的复产复工人员户籍地、身份证号码、车辆牌号、进岛时间等相关信息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统一编制成册并交由海陵大堤防控检查站临时党支部进行ID识别,按进岛检查程序进行检测无异常后予以放行。

实行企业生产物资进出报备制,企业生产物资运输车需凭报备办理的《应急期生产物资保障车辆通行证》进岛出岛。

(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