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临沂改革选人用人制度破解农村党组织顽疾

2020-01-18 16:42
来源:半月谈网

刘天仪 马其超

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选人难”“不愿干”等问题,山东省临沂市打出了“选配改革+专业化管理”改革组合拳,选人多元化,用人专业化,有效破解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治难题,推动了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目前,改革已初见成效。

村级党组织带头人是关键 四大问题突出

软弱涣散村的党组织整治是个“老大难”问题。山东临沂市通过全面调研、深入分析发现,一些村 “整治一阵、好转一阵、反弹一阵”,陷入“瘫了整、整了瘫”的“怪圈”,其中最关键因素在于缺少过硬的带头人。当前,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存在四大突出问题。

——渠道窄、选人难。在软弱涣散村, 村党组织书记“选不出”“干不长”的问题尤为突出。由于大多是“从本村选,在本村干”,使得村党组织书记的人选范围有限、视野狭窄,有时只能 “矬子里面选将军”,选出的干部很难发挥带头作用。

——待遇低、干劲小。从经济待遇看,村党组织书记岗位的收入与外出打工经商等相比差距较大;从政治前途看,除极少数通过考选成为乡镇干部的外,绝大多数村党组织书记“有退无进”、晋升无门。这些因素严重影响了优秀人才的参选热情和村党组织书记的干事热情,进一步加剧了村党组织书记“选不出、留不住”的问题。

——能力弱、结构差。许多村的党组织负责人年龄大、学历低、能力弱。他们守成有余、开拓不足,工作精力和能力都很难跟上乡村振兴步伐,难以给村庄带来发展变化。这部分干部在一般村居尚能勉强应付,但在软弱涣散村很难有作为,对村内存在的问题力不从心,“守摊子”“混日子”“等靠要”现象普遍。

——管理松、考核软。在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尽责不足、工作不力现象屡有出现的情况下,作为上级领导的一些乡镇党委却未及时采取措施,抓管理不严;抓考核也不硬气,考核内容满足于守底线,考核结果运用不深入。

选人多元化 用人专业化

针对问题,临沂市打出了“选配改革+专业化管理”组合拳,在选人上,打破“从本村选,在本村干”做法,多群体、多渠道选配优秀带头人;在用人上,探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多渠道选配,拓宽视野选准人

2018年12月开始,临沂市实施了村党组织书记的选配改革。他们以调研排查确定的软弱涣散村作为重点,打破地域、行业等界限,瞄准机关干部、退役军人、回乡创业企业家、乡土人才等群体,通过考察任职、考选任职、选派任职三种方式从中选配。

一是考察任职。对试点村,先由乡镇党委派出调研组,逐村入户走访,广泛听取意见,考察村内合适人选;对村庄相邻、条件成熟的,安排跨村兼职。二是考选任职。对村内无合适人选、镇街申请考选的,县级组织部门按照规定程序,公开选拔。三是选派任职。对村内无合适人选、乡镇党委申请选派的,县级组织部门按照程序,从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有相关经历的人员(含临时工、工勤和劳务派遣等人员)中选派。

此外,通过退役军人、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专项推荐等方式,以县区为单位建立每村不少于2人的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实行入库联审、分类储备、重点培养、择优使用。

——专业化管理,严管厚爱增动力

实施选人制度上改革后,临沂市又在如何用人上迈出了新步伐, 2019年10月探索推行了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制度。

在人选上,通过设立基本条件和综合考察,大致按照50%的比例确定首批专业化管理人员,并且从2020年开始提高准入条件,每年调整补充1次;建立“负面清单”退出机制,明确6种“退出”情形,避免“养懒人”。在待遇保障上,大致参照乡镇事业人员标准,落实专业化管理人员经济待遇;优先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和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推荐对象,优先推荐报考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乡镇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在考核管理上,实行专职服务、专业培训、专档管理、专项考核,严格落实坐班值班、入户走访、请销假、外出报备等制度及各项纪律规定,建立由县级组织部门直接管理的人事档案,每半年组织1次履职评估、1次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待遇直接挂钩。

各级全方位扶持 改革初见成效

临沂市村党组织书记的选人、用人管理改革全面实施后,各级的配套帮扶措施也积极跟上,进行全方位扶持。

加强帮带培养。针对部分新选配村党组织书记缺乏相应岗位经验、不熟悉任职村情况等问题,县区每年组织新选配人员到发达地区学习考察,乡镇党委分别确定1名班子成员帮带,乡镇党委书记每季度至少现场办公1次;专业化管理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市县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主体班次,每人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7 天。

加强资金支持。两年内,县区财政每年拨付选配改革试点村不少于20万元经费,帮助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县管党费按照每名党员每年不低于100元的标准下拨教育经费,保障党组织活动开展。

加强部门帮包。每个试点村安排1个县区直部门结对帮包,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至少现场办公1次;实行“镇村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定期梳理试点村亟需办理的民生实事,按程序交职能单位办理。

加强专线推进。民政、农业农村、审计等部门分别牵头推进村级治理、“三清一增”、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保障试点村规范运转。

加强容错纠错。对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对上级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以及推动工作的无意过失,根据具体情形,免除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消除新选配人员干事创业顾虑。

目前,在各项配套措施的促动、帮扶下,临沂市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治难题采取的选人、用人改革举措已经成效初显。

优化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的队伍构成。全市改革后选配的村党组织书记,机关干部、退役军人、回乡创业企业家占比71%,其余则为乡土人才;高中、大专以上学历分别占85.2%、51.2%;平均年龄41.9岁。

目前,新选配的村党组织书记已入户走访近12万人次,化解矛盾纠纷近千件,协调帮扶资金6000余万元,新上产业项目93个,收回各类承包费5000余万元,新修村村通、户户通道路160多公里。

通过实行专业化管理制度,村党组织书记岗位出现了由“不愿干”向“争着干”的可喜转变,同时有效增加了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全市新储备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1.8万余名;农村基层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树立了“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明显提速,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专业化管理后,干事热情高涨,为引领和推动村庄发展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农村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村党组织书记更加珍惜岗位,严格落实专职服务、坐班值班、入户走访等制度,想方设法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好事,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