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聚焦群众期盼 聚力解决问题 江苏启东市主题教育以实效取信于民

2020-01-06 12:29
来源:半月谈网

1月2日上午,走进装修一新的江苏南通启东市政务服务大厅,除了工作人员一张张笑脸,还有每个办事窗口的LED窗口屏、电子展示屏、智能引导机等现代化设备以及“一窗分类综合受理”服务模式。“之前来办事,不同的事项得跑好几个窗口,要同时取多个号,就怕这边排上号,另一边又叫号,现在只要一个窗口就能全部办理完毕。”前来办证的市民顾松萍惊喜道出了政务服务大厅实实在在的变化。

(启东市政务服务大厅)

提及政务服务窗口的“变脸”工程,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往喧闹嘈杂的区域环境和分窗受理的繁杂程序,已通过服务窗口的重组与规范优化变得秩序井然,并且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

窗口“变脸”,换得办事群众好评如潮。截至目前,改造后的启东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实现708个常用事项全程网办的新模式,体现在群众办事的等候及办理时限上,则从改造前的事均2小时大幅压减至不足1小时,通过第三方实施的居民满意度调查,则从不足95%快速上升到99.9%。

(行政审批局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介绍业务流程)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启东市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小处着手,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学深悟透淬炼党性

紧扣初心使命、聚焦主题主线,启东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制定全市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十带头、十个一”工作方案,细化市委常委会33项具体任务、常委同志21项具体任务。抽调65名政治素质好、原则性强、责任心强的同志组建13个指导组,开展3轮全覆盖式现场指导,形成领导小组牵头抓总、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指导组全覆盖督促指导的工作格局。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启东市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以市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理论学习、专题研讨、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等多种学习方式,全面拉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幕。

(吕四港镇党委组织向渔民党员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主题教育伊始,启东市委常委以上率下,为全市做好示范,率先制订个人自学计划,学习安排细化到天,有序抓好落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7次、集中自学5次,参加专题学习7次。小切口、深挖掘,确定了居家养老服务、幼儿园园舍改造、乡镇影院建设、党外干部选拔培养等11个调研课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挂钩联系区镇开展调查研究,带动全市领导形成调研报告566篇。

启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也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及创新载体形式多样学等方式,夯实主题教育的“基础桩”。深入开展以“组织一次现场教学、观看一部红色影片、重温一遍入党誓词、铭记一段光辉历史、砥砺一份初心使命”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学习教育活动,4.8万余名党员赴各个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感悟初心、汲取力量。创新活动载体,启东高新区(近海镇)依托“红心小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和“工间微党课”等现有载体,开展学习教育。向北村党总支在“红心小院”举办文艺汇演,精心编排舞蹈、表演唱、小品等节目,寓教于乐。江苏昂彼特堡散热器有限公司党支部利用“工间一刻钟”,将学习教育搬到车间、部门,开设“工间微党课”,在干中学。

(昂彼特堡公司党支部“工间一刻钟”组织党员学习)

去年11月以来,启东还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主题教育,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针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渔民党员等群体实际,通过“上门送学”“码头补课”“微信帮学”等方式,确保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员。

启东市部分单位还通过随机访谈、闭卷答题等方式检验学习效果。目前,启东市各参学单位共开展集中学习1050次,专题研讨565次,专题讲党课490堂。一次次活动,一堂堂党课,在广大党员干部心头留下强音,引导他们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站稳群众立场  回应群众期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启东深入检视剖析,组织开展“惠民暖心、见证初心”主题实践,通过组织交流讨论、站稳群众立场,系统梳理研究、回应群众期盼,开展党日活动、解决群众难题等方式,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和日常调研,梳理出群众诉求1125个,目前已有效解决1058个。各参学单位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等多种方式,认真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入检视剖析、查摆问题,为整改落实校准了“靶向”,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

(市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入户调研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

解决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群众呼声很大,启东市教育体育局严肃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查处力度,对于顶风违纪者,按照有关规定查实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对于疏于管理、查纠不力、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将严肃追究学校领导责任。截至目前,已有4名教师受到行政警告、辞退等处理,多名学校领导被诫勉谈话,并取消本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启东市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职能,找准找实联系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结合点和突破口。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主要围绕服务发展、服务项目、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农村党组织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矛盾调解、扶贫帮困、环境整治、代理代办等方面,社区党组织主要围绕社区管理、环境卫生、服务居民等方面,“两新”组织党组织主要围绕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公益事业等方面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3150多次,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研究对策措施。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开展“千家企业百日行”活动,已走访企业1167家,共收集问题需求1414个,解决率达98.87%。

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围绕18个“是否”,查找差距,深刻剖析原因并制订了整改措施。持续推进专项整治,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由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负责,通报影响营商环境案件16件。在2019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排名中,启东较去年跃升17位。持之以恒厚植人才发展环境,相继出台人才新政30条和35个配套政策,今年9名“双创人才”、2个“双创团队”、6名“双创博士”入选省“双创计划”名单,入选数居南通第二。

(近海镇新阳村党总支组织“送学上门”)

基层党支部也迈开步子,主动作为,建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实行一村(社区)一策,通过打造常委带队“村村访”、集体约谈明责任、“第一书记”压担子、调优配强促提升等措施,切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精准转化。目前,全市16个南通市级经济薄弱村、15个软弱后进村(社区)党组织、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完成转化提升。

以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成效的标尺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启东全市93家参学单位、2743个基层党组织、61500多名党员在第一时间迅速行动,学习教育求“深”、调查研究求“实”、检视问题求“准”、整改落实求“快”,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惠萍镇整治后的河流清澈荡漾)

全市共集中整治766条农村黑臭河道,危房改造765户,增设沿江公路沿线22个候车亭,调整公交车时间节点,优化农村路灯照明时间,在老小区新建电动车集中充电桩……这一桩桩一件件看得见的实事,让启东广大群众称赞不绝。

去年10月,启隆镇居民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其中有不少年老体弱的居民,来回奔波起码要半天时间,办理起来十分不便,镇上便主动与医保局对接,在原则范围内采取简化措施,工作人员为全镇3400多名居民集中办理了医保备案,真正实现群众就医不出岛,解决了就医需隔江往返的不便。

启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接到群众来电反映,人民东路190号楼无法排污,粪便污水上溢,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住建部门在小区内重新规划污水管网,并将新增的污水管网连接到市政污水总管中,彻底解决居民反映的排污问题。

回应群众关切,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启东深入实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医疗救治2172人次,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共计补助1158万元。2019年以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83.9%,PM2.5浓度均值28.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空气质量全省领先。低收入人口累计脱贫率达100%,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45万元,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全国试点改革,全面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市妇幼保健院竣工。市人才公寓、社会福利中心建成启用,蝶湖公园、头兴港河滨公园建成开放,建成安置房2559套。宁启铁路二期运行能力不断提升,海启高速建成通车。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标准化改造,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工作全面推开。

(市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调研相关公司省重点研发项目)

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是前提,整改问题是根本。目前,针对全市领导干部查找出的912项问题,已整改815项,建立长效整改机制15项。3个多月来,启东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受到新淬炼,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正风肃纪获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为启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力量。(水冰峰  包鑫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