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溧水区石湫街道狠抓基层党建

2019-12-30 11:24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以来,江苏南京溧水区石湫街道党工委在区委的领导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石湫新城”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聚力落实管党责任,耕好基层党建“责任田”。坚持把笃学笃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方面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制定街道党工委会议规则,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每季度专题调度党建对标找差、民生微实事以及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党建和民生重点工作。另一方面扎实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遵循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综合设置“两办六局一大队”等9个职能机构。把“规范村社工作运行机制,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水平”作为2019年度书记党建项目深入推进,划分综合网格45个、专属网格20个,织密社会治理“一张网”。

(二)聚力夯实基层基础,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坚持围绕“党建引领促发展、强服务、暖民心”的工作路径,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是深化共建谋新篇。今年3月和6月,街道党工委分别与半月谈杂志社、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开展党建共建,社地、校地双方在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合作。14个村社党总支与二师院二级学院党总支一对一结对共建,助推“两落地一融合”落到实处。二是对标找差集众智。开展村社党总支党建对标找差工作,通过学习借鉴“他山之石”弥补自身党建工作定位不高、创新不足等问题,从发展富民产业、强化社会治理等不同角度,集聚智慧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三是探索品牌惠民生。持续探索打造基层党建品牌,围绕民生微实事项目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社会公共服务升级等工作,初步形成了“怡然石湫”“家在明觉” 等14个各具特色的村级党建品牌项目。

(三)聚力践行主题教育,下好初心使命“先手棋”。街道党工委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坚持超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从严从实督导,突出抓好规定动作落实和自选动作创新,建立领导干部集中学、主题党日普遍学、党群互动交流学、线下笔试督促学、线上微信推送学、特色亮点实践学等“六学”模式。同时,将地方红色历史巧妙融入到主题教育之中,组织街道党员干部开展了“主题教育定向越野挑战赛暨第二届横山登高节”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坚实足迹中重走红色之路,在坚定信念里永葆革命初心。(诸敏、高志雯)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