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沂南县:构建“三同”新模式 激活共建“一盘棋”

2019-12-25 16:4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近年来,沂南县以党工共建为抓手,坚持 “一盘棋”思想,创新性思维,系统化推进,积极探索党工共建“三同”新模式,形成组织建设新动力,有效扩大了党工组织的工作覆盖面,提升了工会工作水平,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一、坚持同频共振,做到工作同谋划

沂南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工会工作做的是群众工作,实质上就是政治工作”等重要论述要求,把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作为提升工会工作的着力点,做到“三个同步”。

一是同步研究。坚持将工会工作放在全县党建工作大局中同步谋划,在县委党建领导小组和县委常委会上专题研究,进一步明确党工共建工作的思路重点、措施路径。结合沂南“两新”组织党建实际,坚持每年实施一个党建带工建项目,相继出台了实施 “党群共建、党旗飘扬”工程、实施 “四个三”提升工程等指导性文件,对如何依托项目助推工会工作开展作出具体规划,构建了以党建促工建良好格局。

二是同步部署。在每年的组织工作会议上,县委主要领导对做好本年度的党工共建工作提出要求。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年初召开党工共建部署会、半年召开推进会、观摩会,县委组织部和县总工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沟通情况,解决问题。县委组织部基层党建科室在安排工作和现场指导时,党工共建常抓不懈,推动了党工共建各项任务落实。

三是同步考核。坚持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同考核,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优势,强化对党工共建和工会工作的督导考核。从县级层面,把党工共建和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在工作推进中,组织部门将党工共建工作开展、工会组建、阵地建设等情况作为对基层党组织 “月查月清月记实”必查内容,每月检查通报;年底由组织部牵头,县总工会参与对党工共建工作开展专项现场检查,检查结果计入基层党建考核成绩,列入全县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有效压实了责任。

二、坚持同向发力,实现任务同推进

立足实际探索了“五共五强”模式,通过“工作共推、组织共建、阵地共用、经费共列、人才共育”,全面提升了党工共建工作水平,也保证了工会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一是工作共推强力量。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成立党工共建办公室,从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和县工商局等抽调4名人员集中办公、专职专干,具体负责党工共建工作。成立8个督导组,由组织部、总工会班子成员任组长,科室负责人任副组长,加强对党工共建工作的督导指导,解决工会单向督导力量薄弱问题。县财政每年拨付专项工作经费20万元,强化了工作保障。

二是组织共建强引领。结合组织部门开展的“集中覆盖月”等工作,开展党工共建“大调研、大组建、大提升”活动,抽调人员成立12个调研组,一竿子插到底对“两新”组织开展“企企到”调研,同时开展“双比双查”,对比工商、税务底子,真正摸透企业经营运作情况、从业人员数、党员数、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组建运行等情况,保证底子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坚持“一企一策”,通过包片包企方式,推动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应建尽建。去年来,新成立党组织50个,由“两新”组织党组织牵头成立工会20个,由党建指导员牵头成立工会9个。依托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党委,成立了田园综合体工会联合会,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三是阵地共用强基础。按照因地制宜、满足需要的原则,引导已经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的“两新”组织,把党员活动室和职工之家建设统筹考虑,建立“联议联建”机制,明确了“三必须”要求,规划党组织活动场所必须同步考虑工会场所、建设党组织阵地必须同步建设工会阵地、配备党组织阵地设施必须同步配备工会工作设施。去年以来,全县新建的33处党组织活动场所均同步设立了工会活动场所,实现了场所共建、资源共享。

四是经费共列强保障。坚持经费保障多元化,结合党工共建工作开展,将党建工作经费和工会工作经费放在一个盘子里,统筹设立划拨、统筹使用,通过税前列支、党费返还和基层工会建设、活动经费补助划拨等方式,保证党工共建经费充足。去年以来,全县设立“两新”组织党建专项经费50万元,划拨补助基层工会经费40万元,有效解决了无钱办事问题。五是人才共育强队伍。将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每年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党校和工会组织全县基层工会干部到山东管理学院、各级党校进行培训。完善双向进入、双向共商机制,让是党员的工会主席成为党组织成员、党组织成员按程序兼任工会主席,加强了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指导。积极实施“双培双推”计划,把优秀工会会员推荐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工会工作骨干,为队伍建设注入活力。

三、坚持同轴共转,保证作用同发挥

活动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的生命力。我们始终坚持把党工共建落脚到服务发展、服务职工、服务社会上,产生了“1+1>2”的综合效益。

一是助推转型促发展。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由党组织牵头、工会积极参与,组织开展“转型升级当先锋”“攻坚克难我先行”“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金点子”等活动,让工会在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突显,去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技能比赛31次,征集“金点子”及合理化建议690条,降低企业生产成本510万元,有力助推了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二是助力乡村振兴。以深化工友创业为载体,紧紧围绕农民工培训、就业、创业,主动担当,狠抓落实,在乡村振兴中体现工会担当。加强技能培训。依托农民工培训基地(剑桥职业学校),利用互联网+创业就业培训+电子商务模式,免费对全县农民工、困难职工开展电商、会计、家政服务、养殖、种植、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职业技能技术培训。项目开展以来,县总工会累计拨付培训资金20万元,开展互联网创业培训3126人次,扶持困难职工、农民工创业典型127个;利用微课堂进行家政服务培训,培训职工9950人,帮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就业4200人次;利用网路课堂进会计等技能培训660人次,全部实现就业。依托工友创业园,对返乡就业农民工、就业困难职工实施“订单式”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致富能力。去年来,累计为农民工安排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讲座30余个,培训农民工1300余人,内容涵盖苹果、西瓜、樱桃、花生、小麦、芽菜技术、肥料应用、蔬菜栽培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促进了农民工技术素质提升和收入增加。发挥劳模带领作用。发动各级劳动模范为企业、园区提供技能培训和资金扶持,不断增强创业孵化能力,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邀请省劳模沂蒙兵妈妈拥军协会于爱梅会长长期对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工友创业园范围内的村民进行手工艺品制作指导,村民根据制作的产品数量获得收入;邀请贺可斌等劳模企业家带项目、带资金入园,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去年以来,共吸引劳模注资500余万元,完成对200余名农民工和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创业扶持服务。强化正向激励。选树工友创业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沂南总工会共选树命名30个“工友创业园”和30名“农民工之星”,分别给予创业园1万元、5000元经费补助,给予农民工之星1000元补助。同时,沂南县总工会列支20万元经费,专门用于选树的各级工友创业园、农民工基地建设。

三是关爱职工筑和谐。党组织牵头,工会参与,围绕培育、关爱、服务职工开展活动,构建形成党工同心生动局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化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健全完善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通过集中要约活动,全县已建工会工业单独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85份,覆盖职工44179人;签订区域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6份,覆盖企业311家,覆盖职工7825人。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逐步建立。全县100人以上的建会非公企业建制率达到91%。通过职工法律服务律师志愿者处理法律援助申请72件,有力的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用好党员关爱基金和工会帮扶资金,持续开展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帮扶活动,去年以来,全县累计发放党员关爱基金20万元、困难职工帮扶资金58余万元,救助困难党员170名、困难职工320余人次,使他们感受到了党组织、工会组织的温暖。搭建服务平台,挂牌成立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接待省、市、县疗休养74批次,服务职工4000余人。创新落实“工惠乐学”培训品牌,举办瑜伽、书法、茶艺等主题培训班24期,培训660人,进一步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

四是奉献社会强服务。发挥党组织组织优势和工会联系优势,引导企业主、党员、工会会员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奉献社会。开展“暖冬行动”,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27支、工会会员爱心服务团队6个,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心困难群众等公益志愿服务80余次,60名企业党员职工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一年来,组织劳模为社会弱势群体捐献爱心款500余万元,并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棉被等物资,进一步营造了同心关爱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