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突出“四化” 破解难题 切实夯实党建基层基础

2019-12-12 11:54
来源:半月谈网

中共汤阴县委组织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汤阴县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要求,创新汤阴智慧党建小程序工作平台,突出党建“四化”,构建“4334”(提出四项规范标准、采取三项精准措施、开展三项线上工作、提升四个方面工作效能)党建工作体系,直面弊端,破解难题,党的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全面落实,支部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极大提升。

一、突出规范化,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汤阴县从基层党建工作的任务、内容、举措、阵地等方面着手,开展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牵住党建“牛鼻子”。

一是规范工作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扎实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出“6544”工作举措,根据不同领域党组织特点,细化规范农村六类33项、机关事业单位六类30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五类20项工作任务。组织召开汤阴县党的建设基层基础工作推进会议,对全县着力加强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进行高位部署,科学细化分解基层党建工作,统筹规范各项党建工作任务。

二是规范工作内容。出台《关于深化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汤阴县关于深化“党员主题活动日”的通知》,深化细化基层党建制度。制作“三会一课”电教片,统一印制“三会一课”记录本发给农村党组织,通过智慧党建平台探索“三会一课”与“党员主题活动日”有机套合。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梳理总结传统党建抓手,提出新时代党建新要求。在农村党组织开展“晋位升级”,对标八条标准,坚持培训培育提升主线,抓好两头带中间。以党支部星级评定为基础,激励机关党组织“争星晋区(档)”,全面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

三是规范工作举措。坚持规范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推动观摩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乡镇通过智慧党建平台晒观摩、晒问题、晒成绩,质量高低大家说、工作好坏大家评,着力解决以往观摩主题不突出、内容针对性不强、观摩走马观花等问题,达到“观摩一次,提升一批”的效果。规范例会制度,县委组织部每月组织召开1次党建月度工作会和现场会,各乡镇每月至少组织1次村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召开农村党建例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结合智慧党建,共组织召开3次现场推进会。

四是规范工作阵地。统一标准建设“一旗一徽一树一基地”,实现党徽灯箱、党旗雕塑、党员树全覆盖。298个村党徽灯箱、县域交通要道、公园广场等20余处党旗雕塑夜间全部亮化,打造菜园镇前高汉村党性体检室、瓦岗乡乡村记忆馆等15个村级特色党性教育基地,建设高质量党建现场教学点。通过党员树,激励党员“亮身份、做承诺、当先锋、树形象”,与“汤阴智慧党建”有机结合,在党员树上公示二维码,党员群众使用手机扫描,实时获取党员积分量化、承诺践诺等情况,有效拓宽监督渠道。

二、突出精准化,确保制度落实落地

开展精准的指导和督导,确保党建各项工作落实精准,为解决基层难题奠定有力基础。

一是指导精准。目前,全县721个党支部全部注册智慧党建,已注册党员14000余名,2000余名流动党员通过智慧党建完善信息。在智慧党建平台上明确5级权限,县委主要领导具有查阅全县党建情况权限,利用大数据分析,为制定县级工作措施提供实时数据参考;县委组织部负责指导全县党建开展;乡镇及县直单位管理下辖党组织党建活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具有预约主题党日活动、上传活动开展信息、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及在线制定调整党员积分管理事项等权限;党员利用智慧党建预约流动党员培训,评定先锋党员,参与积分管理、“学习标兵”、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通过明晰的层级权限,划分数据层级,在确保党员数据安全性的基础上,利用智慧党建大数据分析优势,实现了指导精准到问题、到支部。

二是督导精准。学习学习强国APP管理经验,基层党支部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必须实时上传开展情况照片和有关记录,事后不能补录,上级党组织围绕组织生活是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是否突出党性锻炼,在主题设计上是否突出“党味”,在内容安排上是否贴近党员实际和群众需求,在组织形式上是否灵活生动,开展精准到支部、精细到活动的实时在线精准督导督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智慧党建数据分析,简化了督导过程,把“面对面”考核与“键对键”督导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实效督导、针对督导、全面督导。全县296个农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9月份开展比例比8月份提高28.7个百分点,10月份全部按时保质保量开展。

三是落实精准。采用智慧的党建线上全面督查与线下召开例会、通报批评、定期约谈相结合的形式,加大党建责任落实力度,确保基层基础工作落实落细。以往,了解全县所有党组织党建工作落实情况,主要采取逐级报送、下乡随机抽查等方式,费时费力、效率不高,事倍功半。当下,通过数据统计,实时掌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流动党员培训等开展比例,及时反馈通报。比如,9月份通报白营镇农村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比例过低,没有实现全面开展,白营镇利用智能统计,发现部分村党小组会议没有召开,及时研究对策,督促指导涉及村规范科学划分党小组,按时开展活动,确保党建制度的精准落实。

三、突出信息化,激发基层政治活力

通过线上开展组织生活,为基层教育管理党员提供信息化手段,切实强化基层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线上推送资源。汤阴智慧党建的一项重要功能是共建共享模块,以主题党日为抓手,为基层搭建“菜单式”交流平台,由县直单位、乡镇党委、人才专家等提供优质党课、名师名家讲坛和户外实践活动,供农村党支部线上预约,线下开展活动,推动优质党建资源向基层倾斜,通过共建共享的信息化手段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互动性、针对性、便利性和可操作性,着力解决农村党支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方法欠缺、资源和经费不足等现实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收集主题党日活动案例170个,举办主题党日预约活动14期,投放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3个,充分调动了农村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

二是线上组织动员。按照省委《关于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的若干意见》“流动党员每半年至少参加1次村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要求,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在线对外出务工经商党员情况摸底建册,流动党员在线自主预约培训,线下集中开展。县级流动党员培训班一经上线,培训名额半天时间预约一空,充分展现了智慧党建信息对等对称、资源合理配置的线上动员优势。目前,已举办县级流动党员示范培训班2期,培训流动党员160名,各乡镇分别举办1期,培训流动党员600余名。近期,正在探索智慧党建向群众开放注册,联合人社、金融等部门,为基层群众提供就业培训、创业信息,群众通过智慧党建预约所需培训,真正实现“一户一策、一人一策”,不断完善壮大组织动员体系,持续增强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三是线上积分管理。传统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挂在墙上、积分记在本上,不便于保存、排名、监督,分高分底全凭支部书记1张嘴、组织委员1枝笔,不客观不公正。全县296个农村党支部现在通过智慧党建线上开展党员积分管理,除明晰的基本加减分项,可以结合村内实际自由设置自主积分项目。目前,所有农村党支部通过党员大会讨论审议,均确定了自主积分项目,少的有十几项,多的有三十多项。据统计,全县296个农村党支部自主设定的积分项目达4200余项。如,涉及拆迁任务的村,党支部把带头动员群众列为加分项目,不配合中心工作核减相应分数,及时与村内工作结合,随时调整积分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积分管理的时效性、实用性。

四、突出效能化,破解基层党建难题

瞄准教育管理党员全覆盖、党的基本制度全实落,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解决基层党建难题。

一是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应用好智慧党建各项功能,促使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锻炼党员党性、抓实基层党建的有力支撑。如,伏道镇北里于村党支部通过平台预约红旗渠参观学习后,进一步凝聚了党员、提升了党组织支部力,凌晨5点,一声号召,200多名党员群众,自带工具、义务出工,拦河浇地抗旱。同时,智慧党建明晰了各级党组织构架,结合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对长期未开展活动党支部综合分析研判,为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供了实施有效的识别依据,确实名存实亡、破产倒闭企业党组织应撤尽撤、应合尽合,符合组建条件的应建尽建,软弱涣散的应整尽整,确保各领域党支部都能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党的基本制度得到严格落实。利用智慧党建将优质党建资源向基层倾斜的优势,将党员积分管理、“三会一课”有机融入智慧党建平台,通过智能化手段,实时记录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情况,激励基层党支部自主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倒逼基层党支部提升党员参与率,逐步提高组织生活有效性,着力实现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基本制度在基层的严格落实,有效避免了以往一些基层党支部用事务性会议顶替“三会一课”,切实增强了党的基本制度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是党员教育管理实现全面覆盖。依靠智慧党建,进一步密切了党支部与党员的联系,由以往党支部挨家挨户通知党员开会、参加活动的形式转变为党员主动与党支部联系,询问我能干什么、需要我干什么。通过在线开展党员积分管理、二维码公示监督以来,许多党员主动让党支部安排党内工作、组织义务劳动。多数流动的现在能够做到每月主动与支部联系,每季度作一次思想汇报。农村党员参与主题教育的积极性尤其高涨,特别是无职党员,在立足岗位“做”上,主动要求承担力所能及的村内事务,要求必须在党员树最显眼的位置公示自己的承诺,全县1万余名农村党员的照片、承诺实现上树公示。

四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智慧党建规范有效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等工作,有效增强了党员组织归属感、身份认同感,全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我们发现了许多党员典型,他们默默的发挥着党员先锋作用,在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上不断影响着身边的党员群众。如,五陵镇镇抚寨村主动递交保证书义务承担街道卫生的老党员,韩庄镇小河村患病困难老党员带头为患癌群众捐款,白营镇白营村流动党员在重阳节微信转账3000多元坚持以村党支部名义慰问老年人,等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