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红桥精神: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建桥人的精神史诗

2019-11-20 17:25
来源:半月谈网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在新时期的践行和体现,“红桥精神”和其涵盖的一系列典型案例和理念,鲜活展现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也为助力汉阳乃至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和精神动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对这个总目标再度进行深化和展开,同时又作出更多新的部署和安排。弘扬和传承“红桥精神”,有助于从历史的维度中充分汲取红色文化力量,从而更加坚定改革发展信心,朝着十九届四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奋力迈进。

辐射百里:红桥精神蝶变武汉

“红桥精神”的原点在武汉汉阳,它由建桥筑城而生发、扩展,集拼搏奉献、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等诸多品质于一体。自中国建设武汉长江大桥开始,已延续发展了半个多世纪,“红桥精神”是新时代“汉阳造”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推动武汉城市蝶变升级的纲与魂。

“桥何名欤?曰奋斗。”中国桥梁工程奠基人茅以升如是说。地处长江与汉江交汇之地的汉阳,有11座桥梁与之相连。是武汉桥梁连接最多的城区,因桥而扩建,因桥而勃兴。从建桥、筑城到塑魂,“红桥精神”是汉阳70年建设发展的精神写照。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老城区百废待兴,到万里长江第一桥建成通车,改革开放40年奋楫前进,再到今天发力打造“新汉阳造”、长江文明之心、生态宜居、基层党建四个品牌,汉阳区GDP正式迈入千亿俱乐部……在这个翻天覆地的建设和改革历程中,“红桥精神”始终是激励着无数汉阳人前进的精神动力。

“红桥精神”中,“红”是底色,“桥”是载体。二者一起,有机织就了一个体现新时期特色的精神谱系。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龟山之麓、江汉之畔,武汉长江大桥的建成,对于武汉、汉阳,带来了历史性的巨变,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共产党员和建设者们艰苦奋斗、勇于拼搏奉献的革命精神,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团结协作精神;更见证了人类的伟大力量和中国国力的崛起。如今, 曾被长江、汉水阻隔的武汉三镇已被密布的桥梁连环成现代大都市。

数十年来,在“红桥精神”引领下,素有“建桥国家队”之称的中铁大桥局,80余次跨越长江天堑,飞越黄河险滩近50次,横渡海湾近40次,总共承建了3000多座桥梁,总里程超过3600公里,成为世界上设计建造桥梁最多的企业,成为新中国建桥史上一座座里程碑的创造者和见证者。

中铁大桥局董事长刘自明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桥梁建造已实现从追赶到领先的跨越。世界排名前十的大跨悬索桥、斜拉桥、拱桥中,一半以上“武汉造”。“武汉造”还几乎包揽了长江流域已建在建的近200座桥梁。其中,宜宾往下至上海吴淞口长江入海口的长江河道上,已建大型特大型桥梁115座,加上在建的,共143座。“过去,我们要走出去向国外专家请教学习,如今,其他国家要建大跨桥梁,则到中国来考察学习,到武汉来的都不计其数。”

在建桥时代,“红桥精神”处处可见,今天,这种精神仍然没有消失,甚至扩散到了武汉整个城市的每个角落。刚刚闭幕的世界第七届军人运动会期间,来自武汉各地的25万志愿者乃至整个武汉1100万儿女,都在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军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何尝不是对“红桥精神”的一种现代践行?

“红桥精神”,是推动汉阳跨越赶超、共融共生的内生动力,也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重要组成部分,更成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精神的武汉回响,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沉观照。“红桥精神”蕴含丰富,历经数十年的岁月洗礼,其核心特质从未消退。

走进新时代,“红桥精神”传承红色的同时,不断被注入新的内涵和特质。它将助推汉阳凝心聚力、拼搏赶超,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成为大武汉新品牌、荆楚大地排头兵;它将为建设“三化”大武汉和国家中心城市,强化武汉“国家战略要津”地位,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带一路:红桥精神惠及世界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我国在全方位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道路上大胆探路、勇敢创新。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业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红桥精神虽在汉阳生发,却具有强大的社会感召力和时代价值,这一精神财富不仅是汉阳的,武汉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巨大变化之中,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为了“走出国门”,汉阳企业不断加强自主创新体系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把发展的“命门”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近年来,汉阳企业加快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引进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现已建成“黄金口现代智造园”、院士工作站、新型研发机构、“众创空间”等高层次人才承载平台27个。中铁大桥局引进杜彦良、欧进萍院士,中交二公院引进陈湘生院士,汉阳市政引进郑健龙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进一步巩固了汉阳企业在中国道路桥梁建设的龙头地位,也在世界桥梁建设舞台发出响亮的“汉阳声音”。

3月20日完成主体合龙的中俄同江铁路大桥是首座横跨中俄两国界河——黑龙江的铁路大桥,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通道之一。“这是一个历史的轮回。”中铁大桥局二公司中俄同江铁路大桥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包新宇自豪地说,上世纪50年代,我们在建设武汉长江大桥的时候,跟着前苏联老大哥学习建桥技术。现在,我们与俄罗斯同台竞技。

孟加拉国帕克西大桥,孟加拉国第一座公路斜拉桥——卡拉夫里三桥,非洲第一座现代化斜拉桥——摩洛哥穆罕穆德六世大桥,东非第一跨海大桥——坦桑尼亚尼雷尔大桥,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最大桥梁工程——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据不完全统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铁大桥局在20余个国家承接了海外项目40余个,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起一个个“筑梦工程”。

中铁大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自明从“传承创新、坚守质量”的企业精神着手,介绍中铁大桥局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跨越长江天堑”开始,至今已在全国建设3000多座桥梁无一出现质量问题,更走出国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他认为,要从建设武汉长江大桥起步的中国建设史和武汉城市奋斗史结合起来阐释“红桥精神”,向好传统要动力、要精神、要自信。

如今,中国建桥人正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帮助沿线国家“天堑变通途”。目前中铁大桥局在孟加拉国承建的“梦想之桥”帕德玛大桥施工正酣,两岸居民即将告别千百年来依靠摆渡过河的生活。这也是迄今中国企业中标金额最大的单体桥梁工程。中国建桥人迈向世界步的伐越来越大,越来越稳。

放眼未来:红桥精神传承不断

“红桥精神”将秉承红船精神、红岩精神等红色精神,在传承中创新发展,从而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的强大精神动力,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财富。

伟大的党培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滋养伟大的党。红桥精神充分显现了中国建造大国重器托举国家强盛的内生动力,有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造就宏大幸福工程的自信和底气,直接体现了中华民族沟通中外连接世界的的决心和愿景。

伟大的红色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一脉相承是指各个时期的每种精神都贯穿了党对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不懈追求;与时俱进的品质主要体现为增添新元素,赋予新内涵,“红桥精神”就是生动的例子。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和“红桥精神”等红色精神充分昭示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僵化保守,而必须敢为人先、开拓进取,以艰苦奋斗、拼搏奉献、改革创新精神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发扬“红桥精神”,自觉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用坚韧、创新的思想观念谋划工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伟大的红色精神是我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政治优势,是中华民族永远保持旺盛斗志和进取精神的强大动力,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不竭源泉,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天,传承和弘扬“红桥精神”等红色精神,将激励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将激励我们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光明美好的未来!(中铁大桥局党委宣传部 中共武汉市汉阳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