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不忘初心方能不负娘心

2019-11-20 14:56
来源:半月谈网

经过半年多的筹建,今年7月26日,张謇家风家教展示馆在清末状元张謇实业救国的发轫地——唐闸汤家巷建成对外开放。看到参观者往来驻足留神,我的心才稍许放下。展示馆的建设也得到了张謇后人的大力支持,张謇嫡孙、原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张绪武两次亲临南通指导,并题写了馆名。

我长期工作在纪检监察一线,目睹了不少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惩处,身陷囹圄时,才想到自己的亲人,幡然悔悟,却为时已晚。时至今日,我仍清晰记得农委下属某事业单位负责人周某,接受组织调查时痛哭流涕:“我不敢想我对家庭造成的伤害,妈妈81岁,得了癌症,我这辈子恐怕不能给她老人家养老送终了。每次回家,她都拉着我手说,儿啊,妈不要你当官发财,只要你平平安安就好。我到现在才明白妈妈的苦心,真是悔不该当初。”

2015年,根据组织安排,我担任港闸区纪委书记,虽然不在办案一线了,肩上的担子却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在带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惩治腐败的同时,一个新的课题摆在我的面前,如何挖掘和利用港闸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优秀家风家教传统,上好廉政教育这堂课,让全区党员干部润心育德,让身处法纪边缘的党员干部悬崖勒马,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文化支撑,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2016年,我们克服资金紧张等困难,以“为了母亲的心愿,请走好人生每一步”为主题,创作摄制了廉政公益广告《娘心》。短短47秒的视频,在南通广播电视台多个频道滚动播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被江苏省纪委评为影视类金奖。

儿行千里母担忧。每个党员干部身后都有父母亲人的拳拳重托,走好走稳每一步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作为一名基层的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我时刻不敢忘记自己当初对着党旗的誓言、对着国徽的承诺,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爱护党员干部,保护每个家庭,维护一方经济社会发展,我努力上下求索。我们每年举办廉政文化艺术节,把一些典型的案例和事例加工编排成文艺节目,搬上舞台。小戏《局长不在家》,就是以区里干部张某家事为原型,讲述了一位老母亲坚守原则、抵制腐败,为当局长的儿子把好“廉政关”的故事。在全区巡回演出了多场,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我们还挖掘张謇、吴锦泉等事迹中的廉政元素和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一街一品”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打造了“孝廉”“善廉”“红廉”等一系列文化宣传产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立德行善。在全委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港闸区纪委荣获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在张謇家风家教展示馆里有一副对联,是张謇在他父母遗像前写的,其下联为:瞻望父兮,瞻望母兮,如闻戒词。青年张謇在外当幕僚,回家将俸金交给母亲。母亲见俸金过百,便命其跪在祖宗牌位前讲清钱财由来。得知是正当的俸金,仍叮嘱他不可取非分之财“辱父母”。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我们无论在什么位置,都不能忘记权力是人民给的,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耳畔要时刻响起组织的谆谆教诲、父母的殷殷叮咛。唯其如此,方能不忘初心、不负娘心,在从政的路上才能行稳致远。

(镇海洋 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