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改革潮头看沂蒙 | 临沂市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19-11-16 15:10
来源:在临沂客户端

2018年11月,省委书记刘家义到临沂市调研时提出,可以探索让退役军人、机关干部、回乡创业企业家担任村级负责人,要求临沂市“在全省先行试点、趟出路子、总结推广”。我市根据要求,于2018年年底启动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重点对能力不胜任、工作不尽职、作风不合格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面向机关干部、退役军人和回乡创业企业家等群体,新选配村党组织书记601名。新选配人员普遍年轻有活力,干事劲头足,有效改变了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的落后面貌,为我市乡村振兴注入“内动力”。

“自从俺们村来了新书记,大街小巷都干净了,路面上也不存水了。”在郯城县李庄镇沙墩村,村民李乃友高兴地说。由于前任村党组织书记不符合任职条件,从2019年4月份开始,沙墩村就陷入了无村党组织书记的状况。村庄脏乱差,无党员活动场所……在该镇村级工作考核中,沙墩村经常是倒数第一。2019年7月,郯城县开展选配改革试点工作,首批选配33名村党组织书记,退役军人王玉威考选成为了沙墩党组织书记。

到村之后,他马上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了解村情,将村民们最关心的村容村貌治理、村内道路排水列为优先解决事项。另外,为了建强村“两委”班子,新培养了5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村级工作考核中,沙墩村已经“跑”出了后10名。

“入村两个月,村庄大变样。入村三个月,村庄班子强。”在郯城县,分两批选配的89名村党组织书记使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年龄结构、学历水平得到优化提升,干事创业的激情得到有效激发。

郯城县是我市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的一个缩影。为了破解机制不活、储备不足、结构老化等传统农村干部选人用人模式,以及部分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增收乏力、群众满意度低等情况,我市先后选配601名村党组织书记。其中,机关干部238名、退役军人162名、回乡创业企业家28名、现任村“两委”成员96名、其他乡土人才77名;高中以上学历512名、大专以上学历308名;45岁以下人员397人。我市村党组织书记选派改革试点激活了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一池春水”,探索出了一套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临沂模式”。

——有的放矢,精准定村选人、用人。我市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研判,排查书记空缺或无合适人选、因涉黑涉恶被处置、上年度考核排名末位或连续两年考核排名后5%、信访矛盾突出、党组织软弱涣散五类试点村601个。在此基础上,坚持“内挖、外引、下派”相结合,采用考察选人、考选用人、择优派人等形式选人、用人。先“内挖”,乡镇党委派出调研组,逐村入户走访,重点面向村“两委”成员、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等物色考察人选182名;后“外引”,各县区发布简章,按照人报名、资格联审、面试考察等程序,面向1608名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公开考选村党组织书记227名;“择优”补齐,各县区委组织部牵头,选派192名机关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同时,面向退役军人、农村好青年、巾帼创业能手等群体,储备后备人才13300余名,建立到涉农站所、经济强村挂职锻炼机制。

——强化培育扶持,扶上马再送一程。新选配村党组织书记人员到村前,集中开展岗前培训。蒙阴县通过专家授课、优秀村支书现身说法、实地观摩等方式对选配人员进行了为期7天的集中培训。驻村后,每名选配村党支部书记确定1-2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结对联系。同时,强化资金支持。县级财政连续两年每年每村拨付20万元左右经费,扶持改造提升村级活动场所、完善基础设施和发展集体经济。县管党费按照每名党员每年不低于100元标准下拨经费,保障党员培训和开展活动。每村还安排一个县区直部门结对帮包,实行“镇村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及时梳理试点村亟需办理的民生实事,统一转职能部门办理。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截止到10月底,全市新选配村党组织书记真蹲实驻开展工作,入户走访党员群众112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200余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82名,改造村级活动场所170余间,化解矛盾纠纷800多件,协调投入帮扶资金近6000万元,新上产业项目93个,收回承包费5000多万元,新修村村通、户户通160多公里。

我市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所带来的正向价值更是深层次的。选配改革试点在改革传统农村干部选用制度上实现了新突破。针对以往“村干部只能本村选”“党员轮流坐庄”“瘸子里面拔将军”等问题,本次试点打破地域、行业、身份界限,在县区或乡镇辖区内选拔党组织书记,探索考察、考选、选派、兼职、挂职等方式,拓宽了选人视野,畅通了优秀人才到村任职渠道。莒南县在考选环节,增设实地调研公开答辩、现场模拟、党员群众评议等环节,突出对人选能力的考察,有效避免了“高分低能”问题。同时,聚焦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将268个支部书记不胜任、考核排名靠后、治理不力的村纳入试点范围,对原村党组织书记予以免职,体现了“能者上、庸者下”“不作为就挪位”的鲜明导向,让村党组织书记增强了危机感和紧迫感,倒逼提振士气。

下一步,我市还将从强化管理和考核激励入手,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健全选拔任用、动态调整、末尾淘汰、分类储备等机制,不断深化完善农村党组织选配改革,真正让村党组织书记成为引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引擎、实现乡村振兴的内在驱动力。

临报融媒记者 王富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