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高淳区阳江镇 “三改”模式助推主题教育脱虚向实

2019-11-14 21:48
来源:半月谈网

高淳区阳江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实施“关键少数”示范改、“固本强基”推进改、“以民为本”务实改的“三改”模式,推动主题教育工作与基层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紧抓“关键少数”示范改。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促进整改。一是带头学深学透。镇党委按8个专题、分5天、共组织10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赴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观看《权力之殇》警示教育视频以及学习孙金娣、邢青松等先进典型教育,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学以致用。二是带头走深走实。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走基层方案,深入一线走访、座谈。分别从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民生保障、基层党建、水环境治理、精准扶贫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制定调研课题15个,形成调研报告15份,制定工作措施49条。三是带头改细改好。组织党员干部逐条对照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制定个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主题教育不浮于表面、不流于形式。

围绕“固本强基”推进改。结合“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和“新时代先锋行动”的深入开展,围绕“固本强基”抓整改。一是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对排查出的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措施。横溪村由挂钩区领导指导推动吴家水美乡村扫尾工程项目立项,并加快推进莲花塘美丽乡村建设;高墩村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成效明显。二是抓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日常中心工作范畴,常态化开展村“两委”干部联审排查,将受过刑事处罚、涉及黄赌毒等9名原村“两委”人员坚决清理出村干部队伍,并按要求选优补配到位。三是抓“牌子乱象”集中整治。对全镇26个村办公场所的标识牌、制度牌、宣传牌和荣誉牌实行清单式管理,不在准入范围内的,一律清理。对于准入的20种挂牌,实行统一制作、统一挂牌,从严管理,减少基层用于“牌子”上的人财物投入,腾出时间和精力集中到促进发展、服务群众上来。

聚焦“以民为本”务实改。针对阳江镇地理环境相对复杂、道路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不均衡等群众反响热烈的民生问题,结合主题教育抓实专项整改。一是聚焦人居环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和乡风文明建设。截至目前,清理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等9000多处,拆违拆破4.5万平方米;完成户厕整治、旱厕拆除和露天粪坑填埋1223处;完成美丽庭院创建1670户,验收四星美丽庭院640户、示范户92户;整治沟汊20余公里,河塘清淤140万方;完成林荫道建设14公里,新增村庄四旁绿化4721平方米,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二是聚焦个性问题。针对阳江镇螃蟹养殖基地看管房乱搭乱建、房屋高低参差不齐、安全隐患大等特点,阳江镇党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实施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施工建造、统一屋内布局“三统一”管理模式,极大地改善了蟹农的居住环境。三是聚焦网格管理。选任130名责任心强、热爱公益事业、素质较高的村干部(圩局干部)担任网格长,推行网格信息化管理,实施网格化社会治理由“人管”向“技管”转变。全镇网格长积极参与河长巡查、垃圾分类、秸秆禁烧、污染普查、螃蟹保险推广等中心工作,已基本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多元社会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