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汕尾:全域红色基因推动主题教育

2019-11-08 14:59
来源:半月谈网


汕尾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主题教育提供了生动的课堂。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漫琪 通讯员 汕伟宣

汕尾是全国农民运动发源地、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诞生地、全国十三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遍布全域的丰富红色文化资源就是汕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生动的课堂。该市在省委主题教育办和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以党建引领推进重点工作深度融合。

用好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11月1日晚,汕尾市马思聪艺术中心再次上演“红色故事汇”,这是该舞台剧自今年6月份首演以来,到各地巡演后再次回到汕尾市民家门口。今年以来,汕尾市委、市政府精心打造了“不朽丰碑·红色华章”红色故事汇大型舞台剧,以海陆丰地区红色史料为题材创作出一场高规格的红色文化盛宴,将史料与艺术相结合,鲜活地展现海陆丰革命老区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据了解,红色故事汇的演出场场座无虚席、好评如潮,接下来还即将在第八届粤东侨博会期间演出。

红色基因与红色资源激发了汕尾市的主题教育活动的活力。该市突出“主题教育+红色”“主题教育+国庆”,以市领导带头深入革命遗址遗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为契机,全面拉开全市革命传统教育序幕。同时,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各基层党支部就地就近开展“温党史、寻初心”等活动,到革命旧址遗址和8个省定红色村过主题党日,筑牢对党绝对忠诚思想根基。据统计,国庆期间,仅陆河县的红色教育线路就接待游客3.2万人次。

通过组织全市党员观看市委主题教育办拍摄制作的“农民运动大王”彭湃故事片《誓言如初》和党员教育片《黄旭华》,开设老党员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举办广东省“红色故事”演讲比赛、汕尾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汕尾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艺活动,组织展播《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系列活动等,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10月底,该市在各区县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暨红色故事巡讲会,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从红色故事和先进典型中汲取奋进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

汕尾市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以市带县带基层,带动全市4700多个党组织和11万名党员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9月16日,汕尾市委领导作出表率,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了为期7天的全封闭集中学习研讨,并引领全市81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同时,该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带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确立调研课题353个,检视问题1000多个,建立了“一台账两清单”。还从顶层设计着手,紧抓基层党员这个“绝大多数”学习教育群体,强化分级分类指导,并在国庆期间依托全市51个镇级党校开展基层党员大轮训,推动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直抵基层末梢。

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推进党建与“融湾强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引领作用。汕尾市委领导深入一线开展明察暗访,市纪委监委派出暗访组、监督检查工作组到全市各地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问责不担当不作为及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100多名。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