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汕尾市海丰县着力全域推进“红色村”建设

2019-10-31 08:53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汕尾市海丰县坚持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为重点,以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全力推进“红色村”建设。

深挖到底,摸清家底。整合红色史料及革命遗址普查力量,采取实地调研与档案资料、文献资料、报刊资料、口述资料等互证办法,对全县红色资源展开全面调查,认真核实每处遗址信息,摸清全县“红色家底”,经省认定新增267处革命遗址。

统筹布局,合理规划。按照一村一规划标准,把“红色村”建设与党建示范工程、新农村示范村创建总体规划结合起来,把“红色村”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中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做好谋篇布局工作。县委常委会多次研究“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推进工作,听取专题汇报并指导贯彻落实。县领导多次到“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强力推进“红色村”全方位打造。

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建+红色”,把“红色村”建设与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打造红色引擎,把红色基因传承赓续好,把红色故事讲好,打造贯彻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标兵”,示范引领基层党组织把政治建设抓实抓好,不断巩固在基层各类组织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党建引领推进全域红色村的建设,重点抓好三个省定“红色村”的建设,打造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全域红色村的建设。“红色村”建设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将“红色村”打造成为展示海陆丰革命历史的窗口和红色旅游目的地。如,新山村已建成农家乐6家,商店11家。每周前来新山村参观旅游人数约2万人,来农家乐就餐约5千人,快速带动经济发展,带动就业200人。下来该村将打造民宿经营户20户以上,旅游集散中心1处,年旅游接待能力达到100万人次以上。

来源:中共汕尾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