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栟茶镇“强基补短”提升组织带动力

2019-08-14 14:05
来源:半月谈网

从2017年8月至今,将近两年的时间,虞晓春过的是“朝五晚九”的生活。虞晓春原来是如东县农业农村局(原农业委员会)的干部,2017年组织上把他派到相对薄弱的如东县栟茶镇新庄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尽管工作日每天从县城开车到新庄上班来回要100多公里,但几年来农村面貌的点滴变化,还是让他充满了成就和信心。

栟茶镇新庄村是个有着4700多人口的大村,村里经济相对薄弱,虞晓春刚来时,村级组织也非常薄弱。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虞晓春首先将村、组两级组织和人员充实完善起来,支委、村委强化团结意识,分工不分家,131名党员和33名村民代表有效组织起来,每月20日雷打不动是组织生活日。

新庄村党总支和村委会首先把立足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本着新官也理旧账的理念,积极向有关承包方催收历史遗留的土地流转费欠款54万元,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受到了广泛好评。为了改变农村面貌,除了争取上级资金开展河道整治等相关工程外,村里组建了一支生态文明建设党员公益服务队,由党员骨干带队,进行环境巡察。目前服务队已开展了四期的巡查活动,从第一期的重点开展河道巡察,第二期的重点道路巡察,第三期的养殖户粪便偷排巡察,到目前第四期的桔杆禁烧禁抛禁乱堆巡察。服务队成员骑车走村串户,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并上报村干部,由村干部与村民小组长等及时将问题整改到位。

随着村容村貌不断改进,群众们也看到了党总支、村委会的努力付出以及改变新庄村面貌的决心和行动,对于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的工作,也逐步从观望到支持。原来村里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费用的收取有的还要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如今通知出去,村干部不用出门很多群众就上门来交了。

虞晓春等村干部如今觉得浑身干劲,有做不完的事。除了殡葬改革、猪舍拆除、厕所革命、河道整治、桔杆三禁等目前人居环境整治,如何强村富民,也是摆在虞晓春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新庄村如何由弱到强,在干部群众的支持下,虞晓春相信一定可以实现突破。新时代美丽村庄一定会实现。

栟茶镇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培优干部队伍“头羊”,是“强基补短”实现基层组织力提升和发展面貌转变的重要因素。作为千年历史名镇,近年来在栟茶镇党委的领导下,全镇经济快速发展,投资力度不断加大,环境治理扎实展开,形成机械、织造、渔网、化工、建材、电子等六大系列产品生产基地。

三星村位于栟茶镇北郊,常住人口近万人,是镇政府所在村,驻村的较有实力的企业有江苏如石机械、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等50多家,全村经济较强。现任村支书李勤2011年从外地办厂回来接任村支书时,三星却是不折不扣的一个薄弱村。之前的村领导班子因为经济问题,出现塌方式腐败的问题,党员、群众对村干部存在偏见,认为村干部都会捞好处,很多工作很难开展下去。

李勤带领村领导班子,用了几年时间,狠抓班子自身建设,重新赢得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的信任。公开透明是李勤采取的最重要的手段,特别是群众十分关心的村级财务支出上。村两委公开组织选举产生了村监委会和理财小组,并赋予监委会和理财小组实际的权力,一是要求他们每月核查村财务的开支,二是在财务开支过程中,一张发票规定须有经手人、证明人、理财小组长、监委会负责人签字确认后,才能交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签字支出。

制度上的规范,加上积极为民办实事,党支部和村委会也逐步赢得群众的信赖,只要老百姓认为干部做事出于公心,即使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也会更得到群众的理解和认同。作为镇区所在村,由于经济发展近年来征地、拆迁工作量非常大,但由于村两委打铁自身硬,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没有出现上访问题。

栟茶镇党委书记张锋认为:“只有集聚强有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选好用好带头人,锻造坚强的基层堡垒,才能引领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基础补短板,关键在支部,核心在人。镇党委加强支部建设,管好党的“细胞”。开展党建台账互查活动,规范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和落实,对标先进,互促互勉。在大连成立如东县第一个异地创建的党支部——南通威鹏船舶有限公司党支部,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以问题为导向,补足党建短板,成立了栟茶镇阳光福利中心党支部,为福利中心的老党员们精心安排党组织生活。

栟茶镇近年来实施“竞争上岗、双向选择”机制,选拔一批有能力、有胆量、有干劲的人员任镇中层机构“七局二中心”副职及“五大办公室”负责人。今年春节前后,镇党委对村两委届中考察,调整了3个村的支部书记,6名村主任, 3个村经管员。调整共涉及村干部22人,约占全部现在职村干部的五分之一。通过近期生态环境风暴治理考察,新任上任领导班子,都表现出超强的执行力,经受住了考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村后备干部选拔上,创新采取面向社会公开遴选方式,前不久通过公开报名,资格审查以及考试面试,共招收5男7女12名后备干部,平均年龄30岁,本科以上学历5人,吸引优秀人才回村任职,为村(居)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通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栟茶镇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将“治水、治路、治污、治乱、治贫、治陋”贯穿于工作的始终,进一步加大古镇开发建设力度,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实施“产、城、旅、田”一体化发展,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美丽新农村。(吴言 管永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