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1+4+X”积极探索党建品牌创建新模式

2019-07-15 18:15
来源:半月谈网

郑书琴、黄璐、高学松、杨小马

去年以来,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把培育公安党建品牌特色作为重要突破口,将“打造名牌”的理念引入党建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方法手段,推出“1+4+X”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新模式。在新的品牌创建工作机制推动下,陆续培育出“藏蓝服务、火红狮山”、“经心守护、五色花开”、“特战尖刀,勇当先锋”等一系列党建品牌,逐步勾勒出高新公安党建“红色版图”,形成红色“矩阵效应”,实现了党建“一点红”到“一片红”的转变。

一、坚持全面打造学习型党组织1个总要求。

一是完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在严格执行好“三会一课”等制度的基础上,灵活举办读书会、主题论坛、演讲比赛、心得交流会等广大民警、辅警喜闻乐见的活动,积极开展书记党课、微型党课、情景党课等活动,适时举办“头脑风暴”系列活动。以体验教学为补充,先后赴浙江南湖、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廉史暴氏昭纪念馆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给予广大民警、辅警心灵上的洗礼。二是拓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阵地。充分利用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优质外界资源,积极组织党务干部至厦门大学、清华大学开展培训,组织优秀党员民警赴韶山、井冈山开展红色主题教学,不断提升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党员民警的党性修养。三是健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制度。执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实行警察仪式教育制度,因时因势开展学习教育,通过丰富的组织生活形式不断强化基层党建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切实提高党员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开展书记党课、微型党课、情景党课等活动

开展一系列“体验式”学习活动

赴韶山、井冈山开展红色主题教学 

执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

开展“升国旗·铭初心·履使命” 迎国庆主题活动

二、率先打造4个特色支部品牌。

一是精心培育“藏蓝服务,火红狮山”服务型党建品牌。以狮山派出所为先锋,以“五个一流”为标准,着力打造“藏蓝服务,火红狮山”党建品牌,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能,努力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氛围。结合各支部业务工作特点打造“红心向党 守护平安”“警徽亮 党旗红”“三先”“爱岗敬业,服务先锋”四个党建子品牌,创建青年突击队、老兵服务队、巾帼示范岗“三支模范队伍”,着力打造“优质服务型”公安队伍,以实际行动传递狮山火红正能量。做精“苏警服务班车”党员服务品牌,每年策划设置“党员服务群众志愿服务菜单”,绘制狮山“蓝”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翻开创新服务新篇章。

二是精心培育“枫桥卫士,法治先锋”法治型党建品牌。以枫桥派出所、法制大队为先锋,利用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的优秀基础,进一步推进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打造“枫桥卫士,法治先锋”党建品牌,开启争当苏州法治建设排头兵的新征程。坚持把提高党员民警法治思维、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作为重要基础,积极举办学法培训会、“裁判视角”法制培训会,开展法治课题研究等,组织党员参加全省机关“万人学法”竞赛等活动。组建“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和“法治惠民”党员普法服务队,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用法制的眼光看问题,争做学法守法好市民。

三是精心培育“共创共建,和谐横塘”共建型党建品牌。以横塘派出所为先锋,以“共建、共创、共治、共享”为抓手,打造“共创共建·和谐横塘”党建品牌。突出资源共享,把党课堂搬到社区、单位,与共建单位同上党课、同开组织生活会、同举办学习交流、同组织联谊活动、同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实现共建单位之间优势互补、互动共赢、共同发展。实现平安共治,开展“高校教授上党课”、“银行理财沙龙”、“警营开放日”、“开学第一课”等多种形式的共建活动,强化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形成协同、合作、良性互动的社会共治局面。

四是精心培育“服务创新,情暖交通”创新型党建品牌。以交警大队党支部为先锋,依托“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和智慧交通,打造“服务创新,情暖交通”党建品牌,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空间。创建全市首家道路交通“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成功联合法院、检察院等7个部门集中在一起办公,实现无论大事故、小碰擦,群众只要“进一个门,在一层楼,交一次材料”就能把事办好,实现从“1对8”到“8对1”的转变。同时引入“8+X”理念,向更多潜在服务项目开放预留空间,以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让辖区广大群众共享改革红利,让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平台。

三、推动X个党支部自主创新。

一凸显品牌特色。政治处会同各支委会根据各支部文化特色、工作特点、队伍结构、区域实际等现状开展会上研讨,拟定品牌创建理念,并邀请外部公司参与合作设计,将警营文化、公安业务等元素融入党建品牌塑造,让党建品牌彰显文化底蕴。二是加强创建指导。分管领导定期赴各党支部督导检查党建品牌创建推进工作,对品牌创建工作进行跟踪指导,确保在推进党建品牌创建进程上没有“空白点”。适时组织各支部开展交叉互评、经验交流,取精去粕,群策群力抓好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三是强化激励效应。为党建品牌创建较为成熟的党组织进行挂牌授牌、举办开放式观摩活动,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申报“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并围绕党建品牌开展系列宣传,充分放大激励效应,进一步引导激励各支部持续加大品牌推进力度。

党建品牌logo标识集群

为党建品牌创建较为成熟的党组织进行挂牌授牌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