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建引领行政执法 海虞镇探索集镇综合行政执法新路子

2019-07-15 13:29
来源:半月谈网

常熟市海虞镇通过机构重组,建立了全省第一个镇级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局融13个部门为一体,以约占原机构五分之一的人员,行使原部门总共1422个执法权项。建局四年来,累计立案1303件,结案处理1236件各类行政违法案件,无一行政复议。为营造人际和谐、环境优美、秩序井然、尚德守法的农村集镇新风貌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全省探索出一套适合农村集镇综合行政执法管理新路子。

近年来,海虞镇先后获得十多个国家级荣誉,其中与执法局工作成就相关的称号有“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卫生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镇”、“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等。

归并机构首建镇级执法局

坐落在长江下游南岸的海虞镇,是1999年经区划调整后由王市、福山、周行三镇和福山农场合并组建的中心镇,下设有福山、周行两个办事处和一个农场。全镇共有5个社区居委会、17个行政村,124000人,总面积110平方公里。

三镇合并后,一度出现了分散执法且标准不一等问题,怎样强化数镇合并之后的社会管理,当时并无现成的经验可供海虞镇借鉴,但他们以开拓创新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决定重组行政管理部门,2015年6月建立了江苏第一个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把城管、劳动、规划、住建、水利、国土、环保、安监、文化、卫生、商务、民防、农林等13个部门归并到该局,执法局下设综合科和四个执法中队,分解原13个部门的1422个执法权项。

海虞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建立,精简了机构和队伍,“消肿”之后的“专一执法”解决了过去多部门“分散执法”、“重复执法”和“双重甚至多重标准”等问题,那种人浮于事和部门之间互相推诿的问题也迎刃而解。机构小了,人员少了,由于政出一门,统筹安排,办事效率反而高了,法律的权威得到进一步加强,执法质量也得到充分保证,从未出现因当事人不服导致的纠纷和行政复议。

四年来,该局在行政执法实践过程中,通过具体分工各司其职、行动时临时组队形成合力的工作法,缓解了人少事多的矛盾;通过“法严情暖”党建品牌的引领,把执法过程作为宣传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的过程。以“法严情暖”为要旨的执法实践,公正严明,刚柔相济,一些阻力被化为动力,一些消极因素被化为积极因素,执法行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众多群众成为他们不穿制服的补充力量;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案例大家评等活动开展举一反三的法制教育,收到了矫正一件事解决一类事、外理一个人启示一群人的成效。集镇居民的公益意识、法制观念和民间风气、公序良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进一步改善,使海虞镇形成了民间风正气清、环境整洁优美的局面。

人少事多科队互补聚合力

海虞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仅89名工作人员,约为原13个部门总人数的五分之一,而由于他们所承接的是先前各部门的全部职能,还需承办对应的上级单位下放的执法职权,初建局时,常被事情多人手少所困扰,而89人中持有执法证的只有28人,这相当他们每两人就必须负起原来一个职能机构的全部职责,而许多时候他们一天就要处置几件事,这就不免顾此失彼。

为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海虞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处置各类行政违法事件时,采取专业执法人员+普通工作人员配合的方法行使执法权,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还可跨中队抽调人员配合,这样既做到了持证执法,也符合了执法时至少有两人同时出场的法规。而久而久之,也让各科队互相熟悉了解了彼此的业务,必要时能更有效的协作。

海虞镇的两个办事处福山和周行分别都在中心镇七八公里之外,为了在第一时间处理好两个办事处集镇出现的问题,执法局分别在招聘了一批协管员,一般问题由当地协管人员解决,遇到涉法问题则由执法局专职人员前往处置。

四年来,执法局的坚持做到公正、公平执法,也不悖情理,从而赢得了人心,执法队员进行的市容秩序、户外广告、工程施工车辆跑冒滴漏、街道公共卫生等方面管理,都得到居民的支持配合。遇到蛮横的,群众都会站在执法人员一边予以谴责、协助教育,形成了广大群众与执法人员共同维护秩序的良好态势。

党建引领法严情暖众心归

习近平总书记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海虞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把习总书记的这一要求作为集镇社会管理的目标,牢固树立了全体队员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服务理念,以人民的满意、支持和高兴为标准。这也是该局“法严情暖”党建品牌建设的理论依据。

执法局有33名党员,占全员的36%,还有23人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志愿书。在执法工作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前不久在镇党委举办的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中,执法局获得名列第二的好成绩。2018年,局党支部被评为常熟市的“法治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兵”、海虞镇的“政治中坚·服务先锋”。

“法严情暖”体现在执法局的实际工作中,支部一方面依托执法尖兵党员行动队,对于违法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毫不含糊地依法处置、铁腕执法,凸显执法刚性;另一方面又依托文明先锋党员行动队,对群众的合法利益,全力予以维护。同时组织开展无偿献血、送晕倒老人回家、车辆半路抛锚帮忙推车、“百姓城管”志愿服务等相关活动,温暖服务暖人心,使综合执法既有刚性又有温度,使“法严情暖”成为海虞综合行政执法一张靓丽的名片。

今年5月31日,执法队员在一次整治行动时,从工厂员工宿舍区发现一个隐秘的车间有一条排水管直通附近河流。队员随即采样供市环保局检测,发现废水里的重金属含量超过十倍以上,这的废水已连续向河道排放了四五个月,该厂老板构成刑事犯罪被判刑,得到应有的下场。

四年来,执法局先后处置了200多起环境违法事件,移送11起涉嫌刑事犯罪案件。以前较多的问题如未做环评、废水超标和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现象已基本消失。海虞镇是沿江集镇,为了保护长江水质安全,该镇查堵了所有废水排放口,为巩固这一成就,执法局建立后经常抽调人员在长江沿岸查看,彻底杜绝向长江偷排废水的现象。

细致的巡查和严格的执法,收到显著成效,环保违法事件逐年减少,与2016年比,2018年涉及环境保护的投诉减少一半以上。

与处置违法活动的不留情面相比,执法局权为民所用,对人民群众则怀有一片柔情,努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2019年春节前,一批农民工到执法局来投诉,说老板拖欠工资已联系不上,三中队(劳动监察)的队员们得到信息。一方面安抚职工情绪;另一方面立即展开调查,掌握了厂方恶意欠薪的相关依据。同时,第一时间与周行派出所、劳动保障所等相关部门沟通,发挥联动机制。快速立案,快速调查,快速处置,加班加点在年前把案件移送公安。该老板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公安抓获,支付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据统计,从2015年到2019年,四年的时间,三中队队员共为600多名农民工追回七百多万元工资。有的送来了锦旗写着“严格执法 热情服务”八个大字,还有的提着水果等礼物到执法局致谢。我们的党员对他们说:“为你们追讨工资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挣钱不容易,千万不要买任何东西来,只要你们满意就好。”

海虞中心镇及两个办事处都是农村集镇,常有周边农民带着自种自养的蔬菜瓜果、家禽蛋类等到集市叫卖。城管执法队员对提篮小卖的农民从来都不是一赶了之,而是不惜口舌去与各农贸市场协调,让各农贸市场在外围为流贩散摊辟出临时场地,供出售自产自销物品的农民在规定时间内经营,并负责场地的卫生。

在海虞,对于农民新建扩建的房屋,执法局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处理,对毫无缘由违法占地的坚决拆除,而对由于政策不清、程序不熟、手续不全的建房农民,会热情地协助他们补办手续,取得合法建房资格。

合法、合情和合理的执法管理得到农民群众的热情配合,尽管海虞镇仅三个城管执法队员,其中一个还要兼有其他事务,但无论是中心镇还是在福山、周行集镇的街道上井然秩序、整洁卫生。

重点区域强化管理保平安

设在福山办事处的“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属于新材料产业园,是我省多种化工产品的生产基地。园区占地8.5平方公里,有63家企业。

海虞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后,把这个园区作为当地安全环保的重点区域严加管理、重点防范。对工厂的安全生产和所排放的废气、废水和固废处理严格监控。为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近年来,执法局认真开展长江环境大整治专项行动,坚持用国家规定的操作规则和整治标准作指导。

已建立20多年的园区所有企业都达到了超低排放和无害排放的标准,为防止出现波动,执法局把这些企业的安环监控落到实处,执法局建立了由6人组成的专门队伍,长期驻扎在园区,进行不间断的安环巡查,发现问题哪怕只是蛛丝马迹也揪住不放,现场跟踪处理,直至彻底清除隐患。

由于多年来执法部门始终不渝的密集监控检查,也曾让一些企业感到不理解,曾有一位老板对执法局局长说:“你们不是查环保就是查安全,300天里两百天在查,这也太频繁了吧!”在响水陈家港镇化工园区内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后,那位老板又感慨地对局长说:看来,勤查完全必要啊!我支持你们。

2018年,“省级生态工业园区”,荣获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园区”称号。新华日报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开设了“江苏省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专题,海虞镇作为全省“绿色发展之路”的先进典型入项,新华日报作了长篇报道。去年,海虞镇和所属的汪桥村分别获评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称号。

海虞镇拥有各类企业1921家,监控维护企业的安全生产,也是执法局的重要工作。该局负责安监的中队对企业按照镇村两级实行分片管理,其中有69家企业被列为安全生产重点防范单位,对村级企业划区监管。通过现场督查、纠违等措施压降事故,自执法局建立以来,全镇企业的安全事故每年以10%以上的比例下降。

加强宣传事半功倍凝人心

执法宣传工作在凝聚人心、扩大影响、明辨是非和取得共识等方面具有事半功倍的功效,从事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海虞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自建局以来,每年都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当地开展法制和公德精神宣传。

每年6月,执法局都能积极参与镇委镇政府举办的主题宣传月的活动,抽调人员在闹市设摊摆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现场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并接受咨询。对于群众关于翻造房屋、居家安全、兜售自产农产品的手续、如何举报破坏环境的活动等问题,都一一耐心予以指导。去年,他们还把经历的执法故事改编成小品相声,用生动的文艺形式宣传普及环保法规和安全知识,还在全镇举办过一次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对于带有普遍性的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局在处理好个案的同时,为扩大宣传效果积极开展举一反三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执法过程成为一个普法过程。由于结合实例说法,一些群众说,这样的教育比普法更深得人心,也更容易理解。

执法局的大厅宣传栏图文并茂、常换常新,为了做到有的放矢,展出内容大多能针对某个阶段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作出正确指导。来访群众看了之后,对办事流程和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都一目了然。

一位队员说,宣传工作产生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以前一些对执法有抵触情绪的人也都被拉了过来,负能量变成了正能量,有的还成为助力执法局依法管理集镇的编外力量,并形成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守法向善成为全镇居民的主流。

 

李根龙 2019年6月8日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