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衢州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互看互学活动

2019-05-17 14:35
来源: 衢州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建统领是一根贯穿始终的红线。衢江区把党建统领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不断提升组织力,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落地生根,把美丽蓝图变成了新时代农村发展的现实成果。5月15日,全市乡村振兴“党建篇·改革篇”互看互学活动前往衢江区。

第一站 姜家坞村:“绣球花之村”兴起

考察团成员观看姜家坞村宣传片 记者 王翀 摄

走进衢江区浮石街道姜家坞村,一盆盆艳丽丰满的绣球花马上吸引了考察团成员的目光,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见到考察团来访,沿途的村庄百姓都自发出来迎接,与考察团成员攀谈。一位姜姓村民坦言:“以前领导来访,大家都有点抵触情绪,现在通过村庄整体提升并引进项目,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大家的态度也有了大幅度转变。”

绣球花成为姜家坞村一道风景 记者 郑志平 摄

“我们利用党建统领大整治,充分发挥‘千难万难,直面问题就不难;千言万语,干了才有话语权;千辛万苦,百姓满意就不苦’的‘三千’精神,整出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村里流转的土地占整个新田铺项目的三分之一左右。”姜家坞村村支书邵小青介绍,目前,中科院研发的绣球花产业已在姜家坞落地,姜家坞村将成为“绣球花之村”。

姜家坞村民热烈欢迎考察团 记者 郑志平 摄

第二站 湖仁村: 治村“六法”治出先进村

在高家镇湖仁村,地上一道道红线依稀可见。曾经的湖仁村环境脏乱差,集体经济薄弱,村支书汪水荣带领村干部用红线划分包干区,党员带头搞好环境卫生,同时发展“湖仁红”品牌柑橘产业。

湖仁村治村“六法”上墙 记者 郑志平 摄

如今,汪水荣用他的“治村六法”(即扫好一段路、记好一本账、划好一条红线、讲好一句话、用好一把“扫把”、种好一个橘子),把湖仁村从“浆糊村”变成了资产超过千万元的“先进村”,把“脏乱差”的后进村变成了“白富美”的生态村。

第三站 上岗头村: 党员上岗 村庄蝶变

宣传牌上展示上岗头村的“前世今生” 记者 王翀 摄

青山环绕,绿树成荫,宽敞整洁的水泥路连接家家户户,一座座房屋错落有致。在衢江区周家乡上岗头村,党员上岗、干部带头的党建实践,不仅实现了村庄从“杂乱村”到“有序村”、从“破烂村”到“宜居村”、从“拥堵村”到“舒畅村”、从“贫困村”到“富裕村”、从“落后村”到“标杆村”的五次蝶变,也赋予了上岗头村名全新的含义。

考察团成员穿行在上岗头村林荫道上 记者 王翀 摄

考察团在参观了优美宜居的村庄后,龙游县庙下乡乡长贾伶俐夸赞道:“农房整治让这里的环境变美,而党建统领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庙下乡也是山区乡和旅游乡,近年来也在搞村庄环境整治和风貌提升,上岗头村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新鲜香甜的枇杷撑起上岗头村民幸福生活 记者 王翀 摄

第四站 荷鹭牧场: “四联一体”融于村庄发展

考察团成员来到位于衢江区高家镇划船塘村的荷鹭牧场。该牧场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加强与周边村庄的互动,形成了“四联一体”发展模式,即党建联合、发展联动、实事联办、新村联建,与划船塘和安仁等周边村庄互动打造了一个具有“红色基因”的农旅综合体。在“绿色、健康、生活”的理念指导下,融现代化奶牛养殖、牧草及有机果蔬种植、乳制品加工销售于一体。新鲜的牛奶及由此衍生出来的鲜奶面包等奶制品,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

考察团在荷鹭牧场座谈 记者 王翀 摄

一路风景,一路变迁,一路笑脸。如今,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风口已来。党建统领下的乡村改革,正为我市的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成了我市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生动“剪影”。

延伸阅读

党建统领助推衢江各个乡村风貌提升、产业振兴、农民增收,更助推重大项目的攻坚和落地。十五年磨一剑,衢州市建市以来单体最大投资工业项目——投资73亿元的衢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顺利落户衢江区黄坛口乡,并于今年1月8日核准开工。抽蓄项目共涉及征地5000余亩,征迁农户55户,坟墓搬迁300余穴。黄坛口乡始终坚持抓好“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发挥好党建的“三个用来”作用,弘扬“牛头湾精神”,抽蓄项目征迁跑出了衢江加速度。

而在衢江区廿里镇,审批建房历来是群众最关心的热点、焦点,农房管控也一直是基层最难治理的堵点痛点。群众关心的、问题集中的,就是镇党委政府要想办法攻坚的。在市农房专班精心指导下,廿里镇结合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及网格办事等载体,探索把互联网引入农房管控中,推进房地信息系统试点工作,实现党建统领系统管理,数据跑路提效便民。老百姓感觉建房审批比以前透明了,也方便了许多。涉及建房事项信访也减少了。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郑菁菁 报道组 柳婧 江玥 吴佳妮)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