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真诚凝聚力量 党建引领攻坚 持续催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9-05-07 09:23
来源:半月谈网

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税务局积极打造“真诚税务”党建服务品牌,弘扬税务精神,强化文化引领,持续推动新时代税收高质量发展。“真诚税务”党建服务品牌从“建立”到“建设”,发挥党建的“动力轴心”作用,引领、带动、指导各级党组织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实现党建全领域全覆盖,形成“红色磁场”,连续两年被评为“南通市级机关十佳党建服务品牌”,在2019年南通市级机关党的会议上就党建服务品牌创建进行大会交流发言。

一、“聚神”夯牢思想根基,提升真诚税务人内在修为

紧跟新时期的思想精髓,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牢固确立新时代税务人的时代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为民情怀,为新时期的“真诚税务”党建服务品牌实践奠定思想基础。学习新模式促进学懂弄通。实施“集中学、有效考、突出讲、落实悟”学习模式,营造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打通领导班子、支部书记、支委和普通党员互动交流渠道,引导党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一人一事”工作法护航改革。把思想工作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中,健全谈心谈话、领导接待日工作制度,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军转干部、工勤人员等“重点人群”,以支部、党小组为单位组织每名党员干部谈体会、谈认识、做承诺,坚决做到“五个绝对”。系列主题活动净化政治生态。开展“解放思想再发力 转型发展勇争先”“做好真诚税务人 坚决不做两面人” 系列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组织氛围。

二、“聚力”强化组织建设,引领真诚税务人服务发展

呼应改革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重心放在“抓基层、打基础”,为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策应改革优化组织和制度建设。整合建立健全新的党组织、组建十余支一线党员先锋队、实施党委委员“第一书记”制度、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数量、质量、能量“三量”提升工程。示范引领丰富党建活动路径。以党员积分管理系统为依托,推行“党建+项目”工作模式,实施“机关党员业务骨干创新项目领衔制”“基层支部委员重点项目领衔制”,运用“管理+考评”,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项目有党员盯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实现党员自我管理与组织激发的双轮驱动。文化引领培育党建品牌成果。巩固提升“文化月”、创新创优成果展、道德讲堂等活动效果,打造“法润江海”、“爱心妈妈”、道德风尚高地、全国职工书屋等诸多国家级、省级成果。

三、“聚焦”丰富品牌实践,激发真诚税务人内生动力

把品牌效应辐射到税收日常工作实践中,以系列特色党建活动,增强品牌影响力、服务力、感召力。聚焦纳税人满意,深化“护航民生”党建服务。放眼行政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创新“3e”党建工作法,拓展“互联网+党建+税收服务”,进一步创新多样化的便民办税服务平台,深化打造分专业的党员志愿服务团队,高质量做好社保费“税式”管理、个税改革、税银互动、智能办税、“减负‘579’提效百分百”等民生举措。2018年11月29日李克强总理在南通考察时,对南通“银税互动”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国推广。聚焦百姓问题解决,力求“走帮服”取得实效。把“双访”制度作为新抓手、新载体,将“面广量大”的大走访升级为“精准务实”的走访接访,在结对村居(社区)中广泛开展“点线面”行动。聚焦和谐征纳关系,打造税企党建大联盟。有效整合税企各自优势,打破党建工作行业、单位限制,各基层党支部分别与1-2家驻地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结对共建,促进基层党建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势互补。聚焦融合党建,丰富“一轴四轮”内涵。深化“一轴四轮”党建工作机制,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引领为“轴心”,结合机关科室、派出分局的职能定位,找准党建工作与税收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确定具有支部特色、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四轮”,推动税收主业与党的建设、队伍建设的高度融合。

四、“聚合”务求长效保障,持续催生党建品牌生机活力

坚定“同心同德谋改革,五个绝对强落实”的信念,力促“四合”在南通税务落地生根。优良过硬的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执行力。坚持“咬定目标、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干就干好”的好传统,推进“六一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等高效运行机制,以较真碰硬的高质量督查,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专注力和执行力,在“争当三个排头兵”“争创四个一流区”的路上追求更高品质、更亮品牌、更前品位。上下一心的组织文化激发攻坚动能。对接机构改革,迅速出台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打造“步调一致”的党委领导班子,确保上下齐心坚持“拧一股绳”,全面打赢了“挂牌”“三定”攻坚战。48名正转副领导干部,353名不再担任分局股长干部和1200余名从城市走向农村的干部,未出现一例严重不服从安排的不和谐声音。科学明晰的责任体系提供坚强保障。制定实施党建服务品牌系统推广工作意见,明晰各级党组织对党建品牌建设的主体责任,建立党建联述联评联考机制,打造“支部书记大讲坛”等交流平台,全面释放各级党组织创新推进党建品牌建设的激情和动力。(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税务局 刘红梅 陈敏)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