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溧水区石湫街道像抓产品质量一样抓党建

2019-04-11 10:03
来源:半月谈网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近年来,石湫街道党工委牢固树立党建工作质量意识,以新时期的“质量党建”代替传统的“数量党建”,党建工作思路从原来的“做多少”向现在的“干多好”深刻转变。

一是明确比学“质量目标”,把牢质量强党“定盘星”。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作用,把开展村社党总支党建对标找差工作作为提升党建质量的目标抓手,在全街道吹响党建工作迈向一流的冲锋号,营造创新实干、勇于争先的氛围。由联系点领导负责指导,各村社深刻分析工作现状,切实找准自身差距,精准明确比学目标,将全年目标任务分为分析准备、组织实施、评估改进和总结提高四个阶段,确保对标找差工作在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有的放矢,打造“一村一品”,实现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二是科学建立“质量体系”, 扭住质量强党“牛鼻子”。街道党工委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标准化党建质量管控体系,出台标准化“质量强党”责任、问题、整改“三张清单”,着力突出群众“所急所需所盼”问题工作,合理设置个性评价指标和共性评价指标的权重,综合考量各个部门、村社党组织实际工作绩效,增强党建工作的可操作性和科学性。在 “智慧石湫”服务管理指挥系统项目中开发专门党建工作模块,明确到岗,细化到人,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是多维考评“质量结果”,织密质量强党“经纬线”。街道党工委注重掌握党建工作真实绩效,成立党工委成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党建质量考核监督小组,年中和年底对各党(总)支党建工作基础工作和特色工作实行严格考评,确保党建工作落实落地、落小落细。在考核方式上既查看台账文件等硬性资料,更注重听取群众意见等软性评价;既听党(总)支工作汇报,更注重深入基层了解绩效实情,进一步扩充党建工作考评维度。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选拔先进、干部竞岗考察等重要依据。在“微石湫”公众号线上平台开辟考核专栏,每季度向群众通报考核结果,表扬优秀,鞭策后进。(高志雯、诸敏)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