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市高淳区:重视“三员”,为脱贫攻坚筑坦“途”

2019-03-22 09:27
来源:半月谈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决策。乡村要脱贫,人才和队伍建设是关键,高淳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群众作用,让村干部、广大农户、乡土专家们当“头雁”唱“主角”,趟出了一条齐心协力谋富带富帮富的好路子。

激励优选“指挥员”,让村干部有“前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主战场在农村,村干部就是一线“指挥员”。他们官不大责任不小,管好用好村干部队伍,就牵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一是三项机制“醒脑”。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区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和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个实施办法,明确提出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加大面向村干部招录公务员和招聘事业单位人员力度,选拔使用长期扎根基层、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村干部,帮促树立尽责担当的责任导向、实干实效的工作导向和利民惠民的群众导向,给村干部“醒脑”明目、激励定向。二是强基工程“壮腰”。完善“强基工程”激励保障制度,优化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考核报酬”薪酬机制,实行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计划,建立健全离职村干部生活补助稳定增长机制,为村干部“撑腰鼓劲”,确保村干部干好有希望、离岗有保障。三是优选后备“活血”。引入公开竞争机制,打破身份、行业和村域界限,面向全区公开选聘了54名村级后备干部,并建立“1+3”结对帮扶机制,“手把手”跟踪教育管理考核,着力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农村发展急需、群众工作能力强、留得住扎的下根的村级后备干部,有效激活了村干部“蓄水池”。

有效带动“施工员”,让农户有“钱途”。“乡村兴不兴,关键看农户;农户富不富,关键看收入。” 振兴乡村,农民是主体力量,没有农民的参与再好的战略也实施不了,他们是一线的“施工员”。我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展作用,积极拓展党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围绕特种水产、茶叶、水稻等特色富民产业,建立“党建联盟+合作社党组织+党员+农户”产业链条,有效带动农户抓机遇、兴产业、拓富路、奔小康。一是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创新合作社党组织设置方式,形成全面覆盖的合作社党组织网络体系,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同时,突破地域、行业限制,成立了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联盟,整合合作社党组织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推动合作社党组织之间、合作社与相应市场主体之间强强联合,进一步加快加快“党建强社、合作富民”进程。二是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将合作社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乡土人才等作为党员发展重点对象,分类建立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每年新发展党员中能人大户比例不低于20%。采取“1对1”、“1对N”、“N对1”等结对形式,广泛开展“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为内容的帮带活动,使党员成为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手,涌现出一批农民党员“帮带”标兵。三是农户富在产业链上。通过建立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把广大农户变成产业链条中的一环,调动广大农户由被动接受转向自觉认同、主动参与、共建共享,一起分享市场经济红利。以青松水产专业合作社为例,2017年,青松联社党委帮助社员销售螃蟹5.72亿元,带动农户增收3540万元,户均增收1.1万元。

精心培树“引航员”,让乡土专家有“潜途”。乡土人才植根于农村经济建设第一线,是农民队伍中学习、接纳、应用科学技术的先进分子,是乡村振兴的“催化剂”,是农民致富路上的“引航员”。我区率先在南京市启动“乡土专家”评选工作,激发了乡土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一是广泛选拔,把乡土专家“挖”出来。围绕螃蟹养殖、早园竹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和群众联荐等方式,在农村“土专家”、“田秀才”、种植养殖能手,推广运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技术骨干,带领农民致富的经济能人、回乡创业大户中,广泛发动、层层推荐,把乡土专家发现、选拔出来,让乡土专家破“土”而出。二是搭建平台,使乡土专家“聚”拢来。成立5个乡土专家工作室,组织乡土专家成立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富民产业项目6个,推动乡土专家由松散型个体向紧密型群体转变,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建立乡土人才培育基地12个,签订技术推广服务协议18份,帮带乡土人才100多名,带动农户5000多户,预计今年可促进农户增收3000多万元。三是重视鼓励,让乡土专家“香”起来。将乡土专家纳入人才培育规划,量身定制个人培养计划,每年发放培养经费,每年免费体检,每两年免费组织一次疗养。对政治合格、业绩突出、受到群众普遍称赞的乡土专家,积极推荐加入党组织,按程序选拔进入村“两委”班子,真正让乡土专家有收益、有荣誉、有地位。首次评选出的12名乡土专家中,目前已有1名成为全国人大代表、3名成为市人大代表、2名成为区人大代表、4名成为区政协委员。

(作者:高淳区委组织部夏晨、朱大鹏)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