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淳溪街道河滨社区党建工作情况

2019-03-22 09:23
来源:半月谈网

河滨社区是高淳最早成立的社区之一,历史有近70年之久。近年来,河滨社区在淳溪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历届社区“两委班子”和广大党员群众的不懈努力,获得“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市绿色示范社区”、“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把旗帜举起来,筑牢堡垒强基础。一是夯实组织支撑力。做好纷繁复杂的社区工作,最根本的是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河滨社区党总支现有党员268名,党支部7个。我们在统筹考虑社区规模、业态布局、党员数量及分布情况的基础上,将社区划分为7个网格,每个党支部对应一个网格,并在网格内划分党小组,形成了“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党建工作网络,构建成“党总支在社区、党支部在网格、党小组在楼宇、党员在楼栋”的党建组织体系,把党的组织渗透到社区的每个角落。成立“晚晴党支部”,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省级试点”工作,对96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实行“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社区党组织支撑力不断夯实。二是提升党建牵引力。成立河滨社区“大党委”,聘任区财政局、区民政局、高淳老街管委会以及高淳区农村商业银行4家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或党员干部担任兼职委员,形成共建共筑、共治共享的党建新格局。对照基层党建“整片推进整体提升”示范点要求,对标提升,形成了以“三中心一联盟”为主体的“畔池党建”工作品牌,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三是凝聚党员向心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做好党建工作的“第一关”,依托社区党校、道德讲堂等阵地平台,创新开设“微党课”、“主题党课”“网上课堂”,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创新党员统一活动日形式,注重采取实境课堂、互动学习等形式,增强党员统一活动日的实效。针对行动不便、不经常使用手机的老年人,各党支部和党小组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把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政策精神送到家里,确保党的声音“一传到底”。

二、坚持把党员亮出来,创新形式强服务。社区全体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在为民服务的最前沿。一是一站式服务让居民省心。深入推进“一站式受理、全科式服务”,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社工的示范带头作用。常态化开展主动上门服务,为高龄老人、重残人员、困难居民提供全科式服务。今年以来,累计为371名高龄老人申领高龄补贴、为416名育龄妇女免费提供健康体检、为380人进行免费两癌筛查、为472人办理就业补贴、为96位残疾人办理了需求登记和服务,主动式、全程式服务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二是家庭式服务让老人放心。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功能升级,新增爱心理发室、手工制作室、兴趣培养室、法律咨询室、心理咨询室、室内健身房等功能区。组织党员志愿队为高龄老人、孤寡老人提供助洁、助医、助浴、助餐、助急以及心理咨询、手工制作、互动交流等服务,坚持每天为13名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五助”服务,每天为100多位高龄老人、孤寡老人提供助餐服务,有400多位老人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签订“家庭医生”协议书。河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质量得到持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顺利通过市3A级复审验收。三是文化型服务让百姓欢心。精心打造文体活动中心楼,对棋艺室、戏曲室、书画室、亲子活动室、图书分馆等各功能室进行提档升级,发挥党员文艺骨干作用,指导社区内曲艺票友队、腰鼓队、舞蹈队等15支民间文体团队,经常性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社区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今年以来,社区各文艺团队开展各类活动和公益演出30多场次,覆盖居民10000多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了居民生活的幸福常态。

三、坚持让群众动起来,党群互动促和谐。河滨社区现有常住居民2760户、7650人,有开放式小区22个,驻区单位11家,各类商业形态的实体店铺400多家,社区治理的难度非常大。为此,我们在深入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社区各类资源,动员社区各类力量,社区治理成效显著改善。一是让群众“动起来”。成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党员牵头,动员社区居民成立“巾帼志愿服务”、“助老扶困”、“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红十字志愿”等十几支志愿服务团队,引导志愿团队参与法律援助、社区治安巡查、医疗卫生服务、交通秩序维护、困难群众帮扶等社区治理工作,充分发挥群众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今年以来,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各类活动20多次,帮群众解决实事共计63件。二是让环境“静下来”。河滨社区位处高淳最繁华商业区,业态非常复杂,社区治安工作责任很大。今年以来,我们大力开展“五无社区”创建工作,扎实做好“四项排查”,接收、处理“12345”工单50多起,调处矛盾纠纷60多件。认真开展重点人员上门采集信息、谈心谈话等工作,认真做好“两劳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开展未成年人预防犯罪及禁毒宣教,用实际行动,真正为老百姓营造了一个宁静、清爽、舒适的居住环境。三是让社区“绿起来”。河滨社区内居民住宅区以老旧小区为主,社区环境一直是一个大难题。社区以做好“全国文明城市”迎检为契机,全力开展社区环境综合治理。采取设立责任区、责任岗等方式,加强常态监测和长效管理,提高环境治理实效。由党员带头,动员群众参与,清理整治乱堆乱放垃圾死角90多处,对圣地苑等小区进行绿化升级,对县府路、春东路、小河沿等道路沿线近百颗绿植进行修剪维护,整个社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但说到底,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为生活在这片城市空间的居民提供一个便利、安全、和谐的社区环境。下一步,河滨社区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持之以恒的把小事做实、把好事办好,努力用工作的新成效赢得社区居民的点赞。(河滨社区党总支书记 史凤华)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