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雄安新区昝岗镇 创新党建谱华章

2019-01-14 15:55
来源:半月谈网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治国方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角在神州大地吹响,全国各地干部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记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在雄安新区这片土地上,无数的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高尚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情怀,真抓实干。雄安新区雄县昝岗镇的干部群体,在镇党委书记刘振岭的带领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党建为统领,通过打造党建主题公园,“三十”工作法,凝聚了党心民心,密切了党群关系,形成和谐稳定的良好发展局面。

基层党建如何做才能让广大党员入脑入心,刘振岭认为,创新党建 ,筑基铸魂。以正党风改作风,以优良作风促清新政风,以清新政风形成和谐新风。昝岗镇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打造了八大党建示范基地,在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方面有的放矢;在党建示范村建设,打造了绿色党建一条街,将党建宣传语以宣传画的的形式上墙等作为抓手,突出党建“亮点”。

  (昝东风采党建公园创新了党建工作形式,把党建工作与群众生活相结合)

昝东风采党建公园便是昝岗镇创新党建工作的亮点之一。雄安新区成立后,昝岗镇党委和昝岗镇昝东村联合打造了雄安新区第一个党建主题公园。昝东风采党建主题公园是昝岗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所昝东村研习站,昝岗镇党委副书记马世超介绍公园占地28亩,由务实党风、淳朴民风、经济雄风、和谐家风、文化新风五个板块组成。严冬时节,走进党建主题公园,入口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红色字体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漫步红色廊道,从1921年党的一大开始,到党的十九大的简介,群众可以了解党的历史;从和谐家庭的模范展示到革命烈士的事迹,可以感受红色精神的传承和党的英明领导带来的美好生活。在出口处灰色大理石镂刻的入党誓词前,刘振岭说:“把基层党建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结合,通过务实的党风带来淳朴的民风,淳朴的民风带来经济新风,经济新风带来和谐家风,和谐家风带来文化新风,广大干部群众有了仪式感,荣誉感,基层党建也有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接地气,聚人心。”

乡看村,村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要有精气神,支部书记要做领头雁。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示范是关键,为加强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坚强领导,刘振岭狠抓干部建设。一是去年带领干部到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正定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教育。二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一些能人,先进党员放到支部书记的位置,提高村党支部的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段岗村支部书记徐新民在新疆做生意,当选支部书记后,带领党员学党课,建设村史馆,为村民办实事以党风正民风,近年来段岗村成为零上访村。

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千年大计。化解矛盾,保持稳定的局面才能使新区的蓝图变为现实。昝岗镇党委在基层工作中总结出“三十”经验 ,以党员和农户结对子,点对点的帮扶,把矛盾化解在村里。“三十”是昝岗镇进行的十面红旗、十名标兵和十佳红白理事会理事长”评选活动。为推动活动,昝岗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各科级领导干部为成员的“三十”评审组。每年年底考核,优秀者表彰,落后者检讨。

 

(昝岗镇党委集体研究化解矛盾,推动“三十”经验)

“十面红旗”,是面向全镇29个行政村开展评选,采用量化考核制,对全部维稳工作逐条细化考核打分,总分100分,按考核分数排名,取前十名入选。

“十名标兵”参选人员由各村推选1-2名支部书记、村主任或调委会人员,实行加减分制,基础分100分,根据参选人在村维稳工作中表现及参选人参与村内矛盾纠纷、信访案件化解数综合评定。

“十佳理事长”由各村推选1-2名红白理事会理事长参选,综合参选人在营造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厚养薄葬、和谐文明新风尚及矛盾纠纷排查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评定。

   

(昝岗镇昝王庄村昝岗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所昝王庄村研习站)

昝岗镇昝王庄村的村支部书记王小军是退伍军人,他向半月谈网表示,通过“三十”活动评选,村民团结了,矛盾化解了。坚定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

昝东村多次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进行集体培训学习,村支部书记姚福军,与村两委、民调会通力协作,解决了一系列棘手矛盾纠纷,将三年老案顺利化解。

“‘三十’经验,坚持了以人民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增强了干部责任感,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保持了昝岗镇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刘振岭说。

雄安新区建设千头万绪,征地拆迁需要基层干部的担当作为,敢于肯硬骨头,要处理好和人民群众的关系。2018年,昝岗镇作为北方最大的塑料管材生产基地之一,关停了1000多家小企业;苗景兼用林建设需征用赵岗村1100多亩土地,在镇、村两级党委的努力下完成征用植树;在高铁建设需要搬迁时,佐各庄村委主任尹喜清自己拿出7万元帮助群众搬迁。马世超说,在企业关停、征地拆迁、苗景兼用林建设、京雄城际高铁建设中昝岗镇没有发生群众上访事件。

走在昝岗镇的乡村,街道干净整洁,两旁的外墙上“ 崇文尚武 、 敢闯善战、忠诚担当、开放包容。”昝岗精神引人关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宣传随处可见。昝岗镇、村两级干部真抓实干,扎根群众中间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刘振岭说:“昝岗镇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一步一个脚印,实干苦干,为雄安新区的美好明天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