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南新野县:让高质量党建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2019-01-09 10:34
来源:中国法治

初冬时节,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喜气洋洋的。近日,河南省新野县委书记燕峰带领全县15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对该县王庄镇10个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进行观摩学习,拉开了新野县高质量基层党建工作“整乡推进,全面过硬”的序幕。

“让‘两张皮’成为‘一盘棋’”

新野县沙堰镇是闻名全国的洋葱、大葱种植基地,深秋正是大葱收获的季节,再过几天,将迎来大葱的收购高潮。 该县沙堰镇肖庄的徐学田说:“别看我今年都60多了,一年四季都在海燕的农场里干活,每年年收入一万多,不出门就挣了钱!” 沙堰镇南村党支部副书记孙海燕,以支部为龙头,通过天辰云农场扶贫车间这个服务平台,龙尾摆向千家万户,立足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成为新野县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10月17日,孙海燕喜获2018年河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新野县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统筹整合村党组织、党小组的力量,突出党建助力脱贫攻坚,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金融+贫困户”模式,“党支部+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基金+基地+贫困户”模式,“党支部+互联网+现代农业+贫困户”模式,将组织触角延伸到产业上,引导党员在产业链上与贫困群众结对子,使党建和发展由“两张皮”变为“一盘棋”。

“让‘五老’人员成为‘智囊团’”

“滩北那片园子该换品种了。”新野县新甸铺镇津湾村原党支部书记董文玲说。 “明年的订单也要早点着手联系。”老党员王占德说。 …… 11月20日,在新野县新甸铺镇津湾村“两委”议事室内,党支部“小智库”成员正在围绕该村桃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津湾村有滩涂面积6000多亩,由于沙壤土不保墒,种啥啥不长,在村里几位老党员的建议下,党支部引导群众因地制宜研究种植了品种瓜果,年年丰产年年收益,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还富了农民的口袋,还办起了桃花节、采摘节,年吸引游客二十余万人,让津湾的“荒滩”瞬间变成了“金滩”。 新野县委组织部在充分调研后,以津湾村为试点,指导该村党支部把村内的老英模、老党员、复退老军人、退休老教师老专家、返乡创业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五老”人员组织起来,组建为“支部党建小智库”,围绕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完善村规民约、制定发展规划等方面,运用他们的智慧和才能,献计献策、判断运筹,提出各种设计或方案,为村党支部提供咨询服务。目前,这一经验已在全县推广。 同时,为破解农村干部“选人难”、“留人难”问题,该县实施“一村两名后备干部行动计划”,引导基层打破地域、身份、行业、职业等界限,通过从本乡镇外出成功人士中“回请”一批,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中“回聘”一批,从本村在外就读的大中毕业生中“回引”一批,从县、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中“下派”一批的方式,把那些素质高、品德好、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使用起来。持续开展“功勋”、优秀“双强”村级党支部书记评选活动,对村级干部实行层级管理,让“功勋”村党支部书记月基本工作报酬成为一般村支书的2倍,确保有干头、有奔头。同时通过“三亮三评”活动、农村党员“一编三定”、共产党员户挂牌和“星级评定”等方式,让无职党员有责、有位、有为,增强广大党员的身份感、成就感、荣誉感、归属感,使队伍“活”起来。

“让‘办公场所’成为服务群众的‘桥头堡’”

“田嫂,收拾好了没有?音乐都响了,一起跳舞去!”天擦黑,前高庙乡龙潭村的李大妈就急急火火地去村部前的文体广场跳舞了。 近年来,新野县按照“集约、集中、集聚,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实施年度“3000万元扶持计划”,持续推进村级服务场所“清零行动”,注重引导和推动各类便民设施、服务资源等围绕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布局,有效整合文化、教育、卫生、商务、扶贫等多部门资源,配套建设文化广场、幼儿园、卫生室、便民超市、电商服务点、产业扶贫车间等,打造集村级办公、便民服务、民事调解、教育培训、文体娱乐、就业扶贫等6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阵地。目前,该县270个村(社区)的村级服务场所和文娱广场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使“村级办公场所”成为了服务群众的“桥头堡”。

“让‘硬规矩’成为‘粘合剂’”

“看着崭新的服务大楼、宽敞的文娱广场,谁能想到芦庄以前是个烂摊子!”新野县汉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肖星告诉记者。 原来,芦庄社区位于县城东南部,为2009年村改居社区,共有有16个居民小组,服务人口8980人,党支部下辖16个党小组,管理党员377人。2010年以来,随着县产业聚集区东区的落户,社区面临的土地收储、群众拆迁、征地补偿、信访稳定等压力日益增大,情况几乎失控。后来,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坚持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和“一提二审三通过”工作法,让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干,变“社区的公家事”为群众“自己家的事”,大家气顺了、心齐了,事就办一件成一件。 新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玉鉴说:“我经常教育我们的村干部,大家的事一定要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干,要巧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这一民主决策机制,找到组织意图和群众诉求的最大‘公约数’,从细处着手,从小事做起,把党支部的决策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事情做实了、工作做到位了,就能取信于民、集智于民、聚力于民、造福于民,把民心‘聚’起来。” 目前,基层民主决策机制在新野县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干”已经成为常态。

“让高质量党建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党建强,百业旺。 11月2日,新野县获得中央财政“产粮大县”2814万元奖励资金; 11月5日,新野纺织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获批; 11月8日,新野肉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功入围河南省省级农业产业联合体。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