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红色引领•聚力绸都

2019-01-04 09:40
来源:半月谈网

苏州盛泽,中国丝绸第一镇,国内纺织产业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备受瞩目的“世界绸都”。如今盛泽一镇之域集聚了千亿级产业、千亿级市场与千亿级企业,南来北往的客商往往惊叹于这个江南小镇如此的产业兴旺、商业繁荣、建设发达、百姓乐居,一派新型现代化城镇昂首阔步迈入新时代的景象让人们心向往之,行必能至。

改革开放40年来,盛泽何以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区委常委、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范建龙给出的答案是铿锵有力的四个字:“红色绸都!”他表示,依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才有了盛泽纺织业的稳步前行,以及今天盛泽的发展优势。踏上推动纺织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该镇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高质量来引领产业高质量,汇聚起改革发展的精气神。


今年以来,盛泽镇通过实施融入式党建创新工程,以“红色引领·聚力绸都”书记项目为抓手,打造高质量党建,为擦亮“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三张名片、全力打造“中国纺织第一镇”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擎起一面红旗

“党建引领”是盛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今年以来,盛泽镇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以“高质量党建”持续深入地推进“高质量发展”。红色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绸都上空,指引着这个“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的前进方向。

今年,盛泽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培训首要任务,组织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轮训、学习研讨、座谈交流,创作排演程开甲先生事迹情景剧,举办了融入式党建摄影展、党建知识竞赛、七一表彰等活动,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为高质量发展引领方向。

盛泽镇还持续推了进四项重点工作。该镇围绕高质量发展,健全干部选任、考评、管理体系,落实考评制度,严格日常考核,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围绕组织力提升,实施党建“微融入”,增强行动支部战斗力,以党组织为核心推进网格化党建,探索互联网与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建立以东方丝绸市场为主、商会为辅、村(社区)全覆盖的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围绕人才KPI核心指标,注重“双招双引”工作实绩,突出市场化引才,深化产学研合作,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培养数量和质量在全区继续领先;健全完善干部信息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信息库、人才信息库和社会化管理职工信息库等四个信息库,推进信息化管理,加强大数据分析运用。

盛泽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以一切工作到支部为导向,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完善网格化管理,通过建设“红色蜂巢”党建阵地群,为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搭建载体和平台。该镇还开展好“四个融入”大走访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施行动支部工作法,重点成立8个行动支部,助力“263”专项行动、“331”专项行动和“三治”工作,推进圆明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

激活一池春水

纺织是盛泽镇的支柱产业。目前盛泽拥有各类纺织企业2500多家、商贸公司7000多家,非公经济在盛泽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非公党建则是激活非公经济“一池春水”的主动力。

“两新”组织数量多、所占比重大是盛泽的特点。该镇盛泽镇镇党委、政府秉承“抓党建促发展”的战略定位,坚持党建品牌引领,践行新发展理念,建立“行动支部”,把企业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党组织和党员成为了企业发展的“主心骨”,努力把“一根丝”做精做细做强。

根据区域分布,盛泽镇打造了一总四分五个区域党建工作站,成功吸引商会、客户和群众参与发展,实现了党的组织和作用“两个覆盖”。在“磁场效应”下,党员和群众共同参与,党的建设与市场发展“同频共振”,实现了条块共融、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服务共担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该镇还引导商会(协会)成立党组织,通过打造“红色联盟”、建立“红色沙龙”、成立“红色基金”等,推动党建工作与商会企业发展的互促双赢。

为更好地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今年9月恒力集团党委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红头文件”,总结提炼了恒力 “丝路先锋”的党建品牌,并通过实施“强堡垒、红细胞、亮身份、严监督”四大工程,推动党建事业不断前进,推动企业发展再创佳绩。

为落实吴江区非公党建组织力标准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四个一”工程,该镇从管理层面和制度建设着手,建立考核评估、工作例会、联席会议等十项工作制度,重点发挥好机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作用,通过建立机关与党总支以上建制非公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挂片包村担任党建指导员,强化督促指导,重点确立了盛虹集团 “彩虹党建”、立新集团“红色家园”等党建品牌,着力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

拧成一股绳

“红色绸都”微信公众号诞生于2016年的“七一”建党节,目前该公众号在苏州市党建新媒体联盟“红色矩阵”排名中位于前列。两年多来,盛泽镇以“红色绸都”为新的宣传阵地和活动平台,用新媒体连接组织与群众,组织全镇8000多名党员创新开展党建活动、深入推进融入式党建书记项目,将全镇人民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谋发展。

盛泽镇由该镇党委委员领衔推进11个重点“书记项目”,通过抓标杆示范、强基础规范,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高质量发展筑强基石。该镇还深入开展“四个融入”大走访、“阳光扶贫”活动,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挂片包村联企入户制度,加强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盛泽,无论是工厂车间还是田间地头,人们处处可以看到党员争当先锋的身影。结合吴江区开展的“双亮一考三服务”活动,盛泽镇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红色先锋”活动,要求全镇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人人佩戴党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树立了党员模范带头的良好风气。同时,该镇根据党员参与“两学一做”学习、参加组织生活、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联系群众等方面对党员进行积分考核,推动不同类型的党员开展岗位服务、结对服务、志愿服务,最大程度调动每一名党员的积极性。

在推进党建引领过程中,盛泽镇发现企业和群众的一些小事难以及时得到解决,因势制宜开展党建“微”融入工作,总结提炼“行动支部”工作法,把支部建在行动中、建在网格里、建在项目上,打造穿行绸都街头巷尾的移动战斗堡垒,让党建工作的神经末梢第一时间触碰民生冷暖,传递党委政府温暖。

接下来,盛泽镇将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融入式党建“书记项目”,建设好集功能展示、党建服务、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镇党建服务中心,打造“海棠花红”党建阵地群,完善以社区、行政村为主体的“红色蜂巢”党建阵地群,推进“四个一”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非公党组织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培育一批能够发挥示范效应、辐射带动作用的非公党组织,打响“红色绸都”党建品牌。(作者:盛祖轩)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