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上海:基层党建引领让社区治理充满“温度+风度”

2018-12-11 16:02
来源:半月谈网

“不离旧宅、加装电梯”,方便居民活动出行;市民驿站温馨和谐,老年人感受如家的温暖;垃圾分类有序推进,新时尚蔚然成风。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在上海,基层党建既发扬优良传统,又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社区治理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城市温度与风度。

让“悬空老人”接上地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的短板主要在民生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也表现在不同社会群体的民生保障方面。老龄化是上海民生领域的新短板,截至2017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483.60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3.2%。其中有很多老人,因居住的楼房年代久又无电梯,腿脚不便的他们,宛如被“悬”在空中。

虹口区江湾镇街道60岁以上老人约占户籍人口的36%,辖区内的老旧多层住宅,80%以上房龄超过20年,加装电梯的诉求集中、意愿强烈。“不离旧宅、加装电梯”是解决群众最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新时代“养老梦”的有效途径。

为此,街道党工委积极完善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的居民区治理架构,注重发挥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着力破解加装电梯工作中的各种难题。

江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上官剑在介绍电梯加装工作

江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上官剑表示,原来加装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可能需要两三年的时间,现在党的引领作用加进来,一部电梯从意愿征询到开工最快五个半月,全部建成总共九个月。“街道内505弄的李阿婆已经94岁,原来无法下楼,现在安装电梯后,每天都可以下楼两三次。”他说。目前,江湾镇街道辖区内共有5台电梯已正式启用,3台电梯正处于施工阶段,预计年内还将有16台电梯完成立项。

让党员无论在哪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时充分肯定市民驿站工作,并指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加强社区治理,既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也要发挥居民自治功能。

近年来,虹口区委始终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大力推进市民驿站建设,将其作为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社区管理的共治平台、满足群众需求的服务平台,形成15分钟城市基层党建活力圈、社区生活服务圈和网格化城市管理圈。

市民驿站第一层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在嘉兴路街道的市民驿站,可以满足看病、取药、就餐、社区养老等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需求。学烘培、挥笔墨、学习使用手机,这是属于老人们充满活力的有趣慢生活。今年86岁的王永年清楚记得自己和习近平总书记握了三次手,身为独居老人的他,每天早上都是邻居送到市民驿站的日托所,晚上再接回去,“不再窝在家里,身体也好了,生活感到更幸福了” 。

作为上海全市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区,虹口区自 2016 年底开始在各街道试点推进市民驿站,截至今年8月,全区35个市民驿站全部建设完毕。基层党建生发出新的内涵,将暖心的温度输送至社区内的每一个角落。

让垃圾分类新时尚进一步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

近年来,上海全力推进建立生活垃圾的全程分类体系。长宁区虹桥街道率先在爱建居民区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成为第一个实现95%以上居民源头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小区。

走进爱建居民区内的中华别墅,智能垃圾箱房映入眼帘。整齐放置的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箱,分别盛放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有毒有害垃圾等,旁边的墙壁上是社区居民手绘的垃圾分类指示图。小区曾经最脏最乱的角落,如今变成最美的风景。

中华别墅小区的智能垃圾厢房

美好的生活场景并非一蹴而就,垃圾分类工作伊始,实施情况并不佳。2017年初,爱建居委会经过调查排摸,发现规范分类率仅为5%。随后,爱建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中华别墅小区为试点,将规范垃圾分类作为本年度服务群众专项重点工作,进而实现了垃圾分类从5%到95%的飞跃。在艰苦实践中,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昂感受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只有人心合起来,垃圾才能分出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爱建中华别墅试点,到小区全类型试点,再到整区域推进,虹桥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步从盆景发展为苗圃,形成春色满园的风景。(赵云武)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