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4+X”支部主题党日,让组织生活有“党味”更有“回味”

2018-12-10 15:57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以来,浙江省临海监狱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抓实组织生活的有效载体,探索推行“4+X”模式,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切实增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真正让党员得到锻炼、受到熏陶。

支部主题党日应该“有规可循”

“开展‘4+X’主题党日活动,让党支部活动更有仪式感,从时间节点和模式上形成一个规矩,提升了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实效。”一提起“4+X”主题党日的优势,监狱组织人事科副科长张晓锋脱口而出。2017年6月,监狱党委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首次提出支部主题党日按照“4+X”来设计。其中,“4”为规定动作,即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开展“三会一课”,每次活动均应进行;“X”为“自选”动作,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或党支部的实际,每次确定一个主题。同时,明确“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不少于一次,用于召开党的会议,进行党的教育,处理党务工作。时间一般定为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四。

医院党支部的“X”项目——“爱心义诊”.jpg

医院党支部的“X”项目——“爱心义诊”

自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来,各支部根据相应制度出台了相应的活动方案,并列出详细计划表,如指挥中心党支部的计划表不仅有详细的“X”项目与“时间轴”,也有负责人名单,各位支部委员“挂图销号”,切实保证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规范性与成效性。同时,各支部据此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如监狱医院党支部发挥自身优势,成立志愿者医疗服务队,定期到当地养老院进行爱心义诊;六监区党支部与临海市岭根小学部分的学生一对一结对,定期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支部主题党日应该“生动活泼”

“参加了监狱举行的首场党建观摩会后,我受益匪浅,深刻感到组织生活的神圣。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觉得很自豪,一定会用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政工支部程幸之说。今年6月,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观摩会”在指挥中心党支部开展。今年来,监狱党委根据前期对各党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对于活动开展得有特色、有内涵、有借鉴意义的支部,监狱以“党建观摩会”的形式,精心培育、试点推广。如指挥中心党支部的“党建+团建”、管教支部的“党建+优化效率”等项目,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向全监各党支部进行展示,深化党建工作交流和成果转化,有力推进了全监党建工作“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七监区党支部的“X”项目——“青年志愿服务”_副本.jpg

七监区党支部的“X”项目——“青年志愿服务”

11月29日,政工党支部走进临海市大田敬老院开展“微心愿”活动,为19位孤寡老人送去了慰问品。老人们笑逐颜开,紧紧拉着民警的手,一声声道谢,感谢党的关怀。今年9月监狱党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效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要将浓郁“党味”、支部“风味”和党员“口味”相结合,通过党员领办、团队承办、党小组轮值举办、多支部合办等多种方式,提高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X”自选项目主要包括学习教育、管理监督、体验互动、改进作风、重点工作等五大主题,分别涵盖了微廉课、争创党员先锋岗、红色教育、关爱弱势群体、“金点子”征集等48项“自选清单”。

支部主题党日应该“考严考实”

“‘支部主题党日’不仅要作为学习教育的工作载体,还要成为今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特色载体。”监狱党委书记、政委任金昌说,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首题必政治”学习制度落实到党支部,通过严格的党组织生活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把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在平时,表现在日常。

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之“党小组会”_副本.jpg

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之“党小组会”

为考严考实党的组织生活,确保“4+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能覆盖到每个支部、延伸到每名党员,监狱将主题党日开展情况纳入各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督导、党员干部考核的范畴,每季度派出检查组,采取亲身体验、座谈交流、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形式,对各党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和风细雨化春风。通过开展“4+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临海监狱全体党员把不忘初心、敬业奉献的品格融入到自己的心灵和血液中去,必将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扎实推进监狱的跨越式发展。(浙江省临海监狱 赵文魁)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