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擦亮“红色绸都”的盛泽新名片

2018-11-20 11:26
来源:半月谈网

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深入实施融入式党建创新工程,以“红色引领·聚力绸都”书记项目为抓手,“造”红色引擎、“塑”红色先锋、“强”红色磁场、“织”红色纽带,为全力打造中国纺织第一镇标杆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被称为“四大绸都”之一的盛泽镇,自古有着“日出万绸,衣被天下”的美誉。 即便到了现在,盛泽镇大大小小的丝织厂、化纤厂,仍创造年均销售几千亿元的业绩,依然延续着这里一如既往的繁华和辉煌……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靠什么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擦亮“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的“盛泽新名片”?

2018年3月走访基层一线党员先锋岗-(假捻二部班长)张天宇

造“红色引擎” 融入发展增动力

对盛泽而言,纺织一直是当地居民百年来赖以为生的产业。但近年来金融环境日益趋紧和行情持续低迷,也让盛泽纺织业遭遇了阵痛。为克服困境,盛泽镇党委、政府秉承“抓党建促发展”的战略定位,坚持党建品牌引领,践行新发展理念,建立“行动支部”,把企业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党组织和党员成为了企业发展的“主心骨”,努力把“一根丝”的文章做实做细,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绸都的每一个角落。

稳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更好地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今年9月,恒力集团党委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红头文件”,总结提炼了恒力 “丝路先锋”的党建品牌,并通过实施“强堡垒、红细胞、亮身份、严监督”四大工程,推动党建事业不断前进,推动企业发展再创佳绩。2017年,在国际需求总量减少的情况下恒力集团的出口额逆势增长了20%,销售突破3000亿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为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水平,盛泽镇党委又专门制定 “111提升计划”,通过强一家、建十家、带百家,相继打响盛虹集团 “彩虹党建”、立新集团“红色家园”等党建品牌。

9立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红色家园爱心助学

塑红色先锋 融入民生激活力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盛泽镇党委一班人眼中,改革有新突破、镇域有新发展,党员是最关键因素。结合吴江区开展的“双亮一考三服务”活动,镇党委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红色先锋”活动,要求该镇8587多名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人人佩戴党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树立了党员模范带头的良好风气。同时,根据党员参与“两学一做”学习、参加组织生活、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联系群众等方面对党员进行积分考核,推动不同类型的党员开展岗位服务、结对服务、志愿服务,最大程度调动每一名党员的积极性。

 “在恒力集团,我们设置党员示范岗不搞普发式的评选,而是先评定党员模范岗,在此基础上再评选党员先锋岗,真正增强了评选的开放度,提高了工人党员的参与度,也掀起了岗位大比武的热潮。”谈及企业开展“红色先锋”活动,恒力集团办公室主任顾涌打开了话匣子。眼下,在盛泽,无论是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处处可以看到党员争当先锋的身影。该镇先后建立9个先锋驿站,选树20个党员先锋岗,设置党员中心户197家。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红色先锋”推进过程中,镇党委发现企业和群众的一些小事难以及时得到解决,因事因势制宜开展党建“微”融入工作,总结提炼“行动支部” 工作法,把支部建在行动中、建在网格里、建在项目上,打造穿行绸都街头巷尾的移动战斗堡垒,让党建工作的神经末梢第一时间触碰民生冷暖,传递党委政府温暖。

许金荣+党员服务窗口+纺织城党员服务窗口

强红色磁场 融入区域添引力

2500家纺织企业、7000余家纺织商行、年产量130亿米的纺织产品、年交易额达1100亿元的纺织市场……一连串的数字,都在诉说着古绸都盛泽各行各业齐头并进的辉煌。究竟是什么创造了这样的奇迹?在盛泽镇党委委员、组织人社局局长吴伟红看来,一切都归功于区域化党建。“我们根据区域分布,打造了4个重点区域党建工作站‘红色磁场’,成功吸引商会、客户和群众参与发展,真正实现了党的组织和作用‘两个覆盖’。”

专职专业的党务工作者队伍,让“红色磁场”更有底气。为了切实发挥“磁场”引力,盛泽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人才,将他们推向区域党建工作站,直接服务市场发展、服务企业商户、服务党员群众。其中,东方丝绸市场区域党建工作站位于东纺城,设5位党务工作者,一年多的时间里,组织了丰富的党务活动:去年,区域内9位老书记结对10位新书记开展“红色接力”活动,实现传帮带;纺博会上,区域内84家建有党组织的非公企业搭建起“红色展台”;年底对区域内党员经营户进行集中授星挂牌。

异地商会的成立,也让“红色磁场”更加多元。目前,区域内拥有4家异地商会党组织,下辖党支部22个,覆盖企业280多家,通过打造“红色联盟”、建立“红色沙龙”、成立“红色基金”等,推动党建工作与商会企业发展的互促双赢。在“磁场效应”下,党员和群众共同参与,党的建设与市场发展“同频共振”,实现了条块共融、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服务共担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许金荣+点赞+外国客商对党员经营户的面料给予高度好评

织“红色纽带”融入群众聚合力

深秋夕阳下的黄家溪村党建文化广场,一条丝绸状的红色雕塑格外醒目。“这条‘红色纽带’象征着党和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这样我们的乡村振兴之路才更踏实、更有力”谈起建立这座雕塑的起因,村党委书记、省人大代表陈志明如是说。

十年前,黄家溪村是由3个自然村合并的村,发展上不去、群众聚不拢;镇党委政府找到了当时在企业当老总的陈志明,请他担任村书记,陈志明二话没说,毅然决然地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中,十年的光景,村集体收入几何倍增长:新建剧场、文体场所,资助学子、慰问老人……原来的薄弱村一下子走在了镇里35个行政村的前列。

跟黄家溪村一样,衡悦社区遇到的难题也不少,社区的老小区居多,管理难度特别大,群众牢骚话也很多。“党员干部就得像蜜蜂一样,多往群众身边跑才行。”社区党委书记吕晓鹃深有体会,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衡悦社区开展“红色蜂巢”行动,在一些老小区就近“筑巢”,建立党建阵地,同时组织党员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力争让居民群众享受“蜜”一样甜美的服务。

漫漫丝如雪,人间织太平。对于盛泽镇下一步的发展,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范建龙豪情满怀:“‘千年绸都’的接力棒传承到我们这代人手里,我们就要坚定党建引领不动摇,做好‘融’字文章,擦亮‘红色绸都’盛泽新名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